第1章 电子商务导论

** 电子商务:**利用计算机网络,主要是互联网和内联网买卖、交换、配送商品、服务、信息的过程。
狭义“电子商务”:仅仅指在网络上的买卖活动。
电子业务:是对狭义“电子商务”的扩充,它不仅仅是指商品、服务的买卖,而且包括客户服务,与商业伙伴的协调、合作、利用网络开展学习活动,以及组织内部的电子信息交换。
电子业务与最广义的电子商务有着共同的研究领域,均指同一个意思。

数字化包括
  • 订单系统数字化(订购、支付)
  • 生产流程数字化(指产品/服务的制作)
  • 配送方式数字化

完全电子商务:上述3个要素都是数字的。
部分电子商务:只要一个要素是数字的。
** 砖瓦灰浆组织:纯粹的实体公司或是组织,也称为旧经济组织**
** 虚拟组织(纯电子商务组织):**若一家企业或是组织只开展电子商务活动,不管是纯粹的还是部分的。
砖瓦鼠标式组织:从事一些电子商务活动,作为营销渠道的补充。
电子市场:买卖双方在网络上相遇,交换商品、服务、货币、信息而形成的市场。
内联网:指公司或是支付机构内的网络,但是使用的是互联网工具。
外联网:指利用互联网将多家组织的内联网安全地连接在一起。

电子商务框图:自顶向下,分为电子商务应用、支持服务、基础设施。

五大支持系统
  • 人员
  • 公共政策
  • 营销和广告
  • 支持服务
  • 商务伙伴

基础设施: 硬件、软件、网络等。

电子商务分类

按照交易形式及参与者关系进行分类

  • 企业间电子商务(B2B)
  • 企业对消费者电子商务(B2C、电子零售)
  • 企业对企业对消费者电子商务(B2B2C)
  • 消费者对企业电子商务(C2B)
  • 企业内电子商务(EC)
  • 企业对员工电子商务(B2E)
  • 消费者对消费者电子商务(C2C)
  • 协同商务
  • 电子政务(G2C、G2B)

社交计算:指的是信息技术与社会行为的融合,通过各种计算机和网络工具来实现,例如博客、即时通信、社交网络服务、论坛、维基百科、社会化书签以及其他各种社交软件和商务软件。
Web2.0:指的是所谓的二代互联网工具以及升级的服务形式,能用新的方式帮助用户编制、控制信息、利用网络相互合作,分享信息。
社交网络:是由多个节点联系在一起组成的社交圈,这些节点由于一个或者多个相互依存的关系而连接在一起。
网络社交:指各种以Web2.0技术为基础的各种交流活动。
社交商务:社交网络上人们使用社交软件来开展电子商务活动。
虚拟世界:也称为虚拟实境,基于计算机的3D模拟情境,有虚拟世界中的居民创建,这些居民对其拥有主权。
数字世界:经济、企业和社会

  • 数字经济:指的是基于数字技术的一种经济,包括数字沟通网络、计算机、软件以及其他各种信息技术。
  • 数字企业:利用计算机和信息系统使大部分经营流程自动化运作的企业。
经营压力
  • 经济压力
  • 社会压力
  • 技术压力

商业模式:指开展商务活动的方法,企业就此获得收益,维持生存和发展。另一层含义是企业在一条价值链中处于什么地位。
价值链:指价值提升的一系列活动,企业据此在生活流程的各个环节中实现自己的经营目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