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八、 小说热

吕皖:“哟哟哟,今天太阳是不是西边升起,东边落下呀。”

李畅目不转睛地盯着手上的书,道:“是的,因为你被篮球撞坏了大脑,啊不对,你没有大脑。”

吕皖:“啊呸,总比你这个大小脑都没有的单细胞生物强。”

李畅:“你知道什么叫单细胞生物吗?”

吕皖:“……就是像你一模一样的低等生命体。”

李畅:两只手指戳过去,道“看剑!”

吕皖一闪,道:“破铜烂铁,看我大汉压顶!”说完整个人压过去,李畅躲闪不及被压个结实。

李畅:“我去,快滚开,压死我了。”

吕皖笑嘻嘻走开,道:“学人家看什么书呀,还武侠小说,能比得过我的拳头么?”

李畅:“你这种人在小说里就是主角长剑一挥死一堆的劲装大汉,一天到晚只知道拿着把大刀到处耀武扬威。”

吕皖:“功夫再高也怕菜刀不知道么?你管他李小飞刀还是吕皖大刀,打赢就是好刀。”

李畅:“我要是小李飞刀你怕是都近不了我三丈之内。”

吕皖:“行了行了,小李是真的,飞刀嘛,回去练练,练练,有机会的。话说你不是看过了电视了么,还看什么小说呀?”

李畅:“跟小说相比,电视那太庸俗了,能把所有小说都拍成一个套路,拍了几十年也不见有什么长进。”

吕皖:“怎么说?”

李畅:“全都是从一个考试专用笔跌进山崖山洞学成绝世武功然后就美人名誉双收,太TM虚假了。”

吕皖:“说得好像真那么一回事。还有么,借本我看看。”

李畅:“问小冬瓜,在他那拿的。”

郭小冬:“你才小冬瓜,再胡说八道就把书还来。”

李畅赔笑道:“别别别,我错了,郭大侠你虎背熊腰、英明神武、还仪表堂堂,可以了吧。”

郭小冬笑道:“那还差不多。”

吕皖鄙夷道:“好一个伪君子,小冬,借本来看看。”

郭小冬:“说两句好听的来听听。”

吕皖:“小冬你好帅。”

郭小冬:“还有一句呢?”

吕皖一把揪住郭小冬衣领,道:“去你M的,给不给?还上脸了是不是?皮痒了是不是?三天不打上房揭瓦了是不是?”

郭小冬:“……给给给,好说好说,别激动。”

李畅、陈宇民:“……我去,软骨头。”

郭小冬:“书拿回来!”

李畅,陈宇民:“啊哈,这写得不错,我看看……”

---------------------------------------------------------------------------------

吕皖:“哎,你看,这个被人打了能把别人的功力吸收成为自己的内力不是比笑傲江湖里面的吸星大法更厉害?打架的时候不是很爽?爽歪歪了。”

李畅:“用刀砍呢?”

吕皖:“估计难,你看这里,还穿了宝甲,刀砍不入,水火不侵呀!”

李畅:“哪有这样的,估计作者是个怕死鬼,连写小说都怕被人打。”

吕皖:“哈哈,我看像,估计是现实里被人揍得都有阴影了。”

李畅:“话又说回来,要是让你写小说你会怎么写?”

吕皖:“我呀?嘿嘿,自然是武林侠客,浪迹天涯,处处留情又豪迈不羁。”

李畅:“一句话说白了就是又耍帅又耍流氓。”

吕皖拍拍李畅肩膀,道:“都是男人,何必说得这么直白。”

李畅:“哈哈,虽然我想的跟你一样,但请原谅我就是这么直白。”

郭小冬转过身来,道:“你俩要是写小说注定就是文坛的败类,文人的耻辱,文学最大的污点。”

李畅:“你丫是没想法没看法,就会羡慕嫉妒恨。”

郭小冬:“啊呸,我会羡慕你们这两个单细胞生命体?白日梦做多了吧。”

吕皖:“我看你是白细胞过多吧,我给你修理修理。”

郭小冬:“我去,隔空点穴!”

吕皖:“……看我铁砂掌!”

“嗷……”

……

--------------------------------------------------------------------------

凌襄:“坏蛋,最近还给徐子涵写信么?”

李怀德环视四周确定其他人没听到后,道:“你妹呀,嚷嚷什么,怕别人不知道?写是写,结果也就是写……你说这么写能有个什么结果?会有结果么?”

凌襄拍拍李怀德肩膀,道:“坚持就是胜利,就算不能抱得美人归,起码赢了自己。”

李怀德:“说是这么说,最怕坚持到最后无花无果,连片叶子也没长出来。”

凌襄:“这世上要是事事都能事先知道结果不就变得很无趣了?人生还有什么意义?活着还有什么价值?生活的价值就是未来是个谜,人活着一天不死,一切都还有变数。”

李怀德托着下巴,道:“或许吧,只是总有那么点事让人很想很想知道到底会发展成怎样,结果会是如何。”

凌襄:“可惜人生都是一本还没有完结的小说,不到最后,谁也不知道结局会是怎样。不像已经完结的小说,实在忍不住可以直接翻到后面看结局。”

李怀德:“明明是一条线段却要走出射线的轨迹才能确定哪里是尽头,单向不可逆的人生,为了什么?”

凌襄:“问得好,这个问题让上帝来回答你。你准备好去见上帝提出你的疑问没?”

李怀德:“你去吧,其实我的求知欲真的不是那么强烈,我也就随便说两句。”

凌襄从抽屉了抽出一本书,道:“其实我也一样,这有本小说,你要不先过把瘾把结局看了?”

李怀德斜了一眼,道:“我连自己的结局都难以捉摸,哪里还有心情关心别人虚构的结局。”

凌襄:“权当娱乐,不看就算。”

---------------------------------------------------------

张岭目视四方坐到座位上,道:“最近怎么那么多人看小说?你说我要不要给晓明老师反映下?”

司马望合上手上的小说,道:“这些小说都是中学校图书馆借来的,你说呢?”

张岭瞄了司马望手上的书一眼,道:“原来你也在看,拿来我看看是什么小说。”

张岭:“咦?萧十一郎!电视我看过!不知道小说写得怎样?”

司马望:“比电视精彩多了,坚韧有个性,敢作敢当,勇于挑战,永远保持镇定,太崇拜了。比电视剧那永远的英雄救美女在视野上要好太多了。”

张岭埋头看小说,象征性的应一声:“嗯……”

司马望:“……我去,要看自己借。”说完伸手想把书抢回。

张岭死死摁住,大声道:“别动,再动我就让晓明老师来把书全收了。”

司马望还有周围的人齐齐把目光集中在张岭身上,张岭只觉身体一寒,好像有千万道利箭穿过身体一般,如果目光能杀人的话估计张岭早已死了好几遍。

看到如此情况,张岭立马打个哈哈道:“哈,随便说说,我自个去图书馆借,你们慢慢看,慢慢看。”

众人咧嘴一笑继续投入到自己的小说中。

---------------------------------------------

庞剑飞:“咦,这看着像小说里面的离别钩?”

郭旭咧嘴一笑,道:“有眼光,这就是我根据古龙大师的描述,推测出来的离别钩的大概样子。”

庞剑飞:“可是这怎么看着像残废的镰刀?啊,我居然还猜到是离别钩,我太TM天才了。”

郭旭:“……好吧,你赢了。你是感受到它的神韵,它的杀气了对不对?还记得那一段对话吗?

“既然是钩,为什么要叫做离别?”

“因为这柄钩,无论钩住什么都会造成离别。如果它钩住你的手,你的手就要和腕离别;如果它钩住你的脚,你的脚就要和腿离别。”

“如果它钩住我的咽喉,我就和这个世界离别了?”

“是的,”

】”

庞剑飞:“我记得七种武器里面还有把长生剑,要不你给我画一把,跟我的名字衬一下。”

郭旭:“你这不存心要我玷污古龙先生的名声么。”

庞剑飞:“至于吗?我有那么差吗?”

郭旭:“真有。”

庞剑飞:“看我拳头!”

郭旭随手拿起一支笔,道:“看我霸王枪!”

……

课堂上。

这边讲台上唾沫横飞,那边偷偷看小说看得津津有味。有把教科书挡在前面装听课的,也有把书压在教科书下偷偷看的,至于把书放大腿上,抽屉里就更多了。这种偷偷摸摸看课外书的日子在学生时代太多了,那句“老师来了告诉我”不单单用在偷偷睡觉这件事上,也用在偷偷看课外书上,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一个星期过后晓明老师开始不定时在走廊外巡视才得以好转。

而图书馆里为数不多的小说更是有去无回,由于管理宽松,基本是一个人借了一本书全班都翻遍了才还回去,从借出到还回去起码得等一个多月。这些难得的书籍给我们简单的高中生活增添了许多向往与欢乐,也给我们人生带来许多正面的影响,只是我们直到好久好久以后才会发现,当时看了只会觉得,哎呀别人都在学习我在看小说,好有罪恶感。后来渐渐发现,带着罪恶感做一些有益的事,其实是因为外界的压力把我们喜欢的,正确的事情打上了罪恶的标签,我们本该更加多彩的人生就因为这些固有的,约定俗成的条条框框而不得不走得有点沉寂,甚至埋没了我们许多伟大的想法和不凡的理念,多年后蓦然想起,是否会感到更加的痛心和懊恼?

晚上,寝室。

张岭:“你们谁的小说看完了借我看下,我今天去图书馆居然一本都找不到了。”

凌襄:“不可能,起码还有许多言情小说。”

张岭:“谁要看那东西,看名字就起鸡皮疙瘩,都不知道写的那些人是花痴还是白痴。”

司马望:“也许……都有。”

郭旭:“算了吧,张岭你跟陈榜眼和毅鸣学习一下,他们俩就不看小说,你不说老说要向先进分子靠齐么?”

张岭:“我这个人比较正常,绝对不向变/态学习。”

陈奕常、王毅鸣无辜对望一眼,齐声道:“关我什么事呀。”

司马望:“你们这在古代叫城门失火殃及池鱼,在现代叫躺枪。”

吕皖:“还是古代好呀,好多大侠,哪像现在都没人会武功。”

李畅:“那是假的……”

吕皖:“不可能,张无忌肯定是真的!”

众人:“……”

李怀德打个呵欠,道:“有点困,先睡了。”

其他人也纷纷表示要早睡早起,然后纷纷在一片刀光剑影中进入梦想,特别是吕皖,做梦还带动手动脚的,床板被蹬得咚咚响,大半夜的把其他人吓得半死,结果再次被臭袜子伺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