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勉:逻辑差的人脾气大、爱得浅。

作者:简书潘玉洪

声明

以下都是理论层面的东西,仍未试错实践,或许你会反感;但是,如果连理论都没有,那又拿什么实践呢?像是买贵重东西,有试用装总更安全点,试试又何妨?

如何处理别人的建议

对建议的无动于衷,不是因为建议没有用,或者是对建议没有兴趣;因为有用与否、是否感兴趣,是事后才能知道的。

之所以无动于衷,只是因为害怕自己看不懂,害怕自己看不懂、做不到。

就像兴趣这回事:对什么感兴趣的原因各种各样,但对什么不感兴趣的原因只有一个——自己做不好那件事。

与此同时,自己也要经常提醒自己:做一件事的原因与目标是什么。做事的首要是为了给自己带来改变,把一件事做得怎样在其次;因为,只有在自己有所改变之后,自己的生活才会有所改变。

所以,自己是在拒绝尝试别人的建议,还是在拒绝尝试改变?

教育的目标

教育的目标:不是让她比别人更好、甚至于期望是最好,而是让她与别人不同、相当程度的不同。iphone是最好的但也是最异类的,并且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足够异类才足够好。

那如何帮助她成为与众不同的那个?方法:有意地去观察出她最大的特点,然后刻意地从小开始培养。

正确地使用学校

仔细想想,学校是个小社会,它的作用无非两个:历练社交能力与旨在把人“分门别类”(只是分类而不涉及高下)出来的智力竞争。

同时,它的这两个作用也是它的两个优势。

所以,家庭教育面对学校我们该采取【分工合作】的策略,而非做学校的延续。

具体来说,社会化能力与智力开发就交给学校,我们负责检查就可以了,而不是越俎代庖的做老师该做的事;家庭,就专心负责德育与合理自我评价的培养。

迄今为止,我的积累

(1)情商高,才能去拼智商

有多少后悔是因为没控制好情绪造成的,就有多少智商被低效运用,而且是被无谓的浪费掉。

(2)爱情第一,亲情第二

爱情与亲情,是普通人的两大终身课题;这两者的关系是:只有当爱情足够深时,能付出的亲情才能足够深。

如果正面不易理解,不妨侧面想想:自己是如何反感一个人的反面,就是如何爱着一个人的方式。

由此,当一件事如果同时会伤害到爱情与亲情,得首先维护爱情。

(3)当惩罚有必要时,也只能用直接后果来惩罚

比如,不好好吃饭(首先不考虑为什么要好好吃饭)时,最多只能说不吃饭没吃饱,等下饿了没有吃的。而不能说,不吃饭就不能看电视或者吃好饭给你买玩具之类的。因为,这些都是在制造混乱的因果关系,而混乱的因果关系是说谎的导火索与示范。

如果,有一天发现孩子说谎说成习惯了,再正好看见了上面的这段话,就会彻骨地明白这都是自己亲自教会她的。所以,惩罚时只能用直接后果,停止使用间接后果。

也许,在具体做的过程中,会因为自己种种懒惰而仍旧采用间接后果,因为间接后果的惩罚更易见效,但那是短期效果。为什么说这是懒惰,只需要问自己一个问题:有谁可以不付出努力,而可以一蹴而就地改善一个坏习惯或养成一个好习惯的?

(4)二级反馈

当她做对了的时候,要告诉她『这个行为是什么,它为什么对』。

(5)情绪呼应

当她情绪不好时,要帮她把情绪表达出来,表达出来了就发泄出来了,发泄了就会自然复原。

而不是,不管、无视、甚至控制,这些都是雪上加霜。

对失控的预期

由于,我们自己(父母)也是不完美、在成长中的;所以,当意外发生时,首先要理性看待自己的“爱的失当”。努力的去爱可能会有点累,但爱得累了绝不是因为爱得太努力。

待解决的问题

孩子她与别人最大的不同是什么,我们如何培养得让她与众不同,成功培养的标准是什么?

结语

共勉:

没有谁一开始就做得好,也没有谁一直会做不好,更没有谁可以一直做得一样好。

而且,不是牛逼了才开始,而是开始了才会牛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没有标题,现在是六月中旬,可能是夏天吧,我没有时间观念所以我不记得是不是夏天。 想起来很多很久很久之前的事,突然很...
    迷之深阅读 324评论 0 216
  • 每一个肥硕的身体后面都有一个享受的内心,减肥并不是一个,单纯的运动,它需要意志力和控制力,以及自己的自信,并不是每...
    我是曹楠阅读 162评论 1 1
  • 我决定今天不在这里发感慨,因为我要戒掉这个刚需! 刚需,是决定我的自我驱动力。像留言中那位同学说的...
    开心乐佳阅读 36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