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 “停车+单车”跨界合作模式的发展及产品规划

本篇主要对笔者所负责的“P+B”项目(即“停车(Parking)+单车(Biking)”)进行项目的短中期以及长期规划与总结。

00 MVP验证:停车场专属单车

为什么有这么一个"00"序号开头的标题,因为这是在我们的共享单车平台V1.0版本诞生之前,所做的一个MVP产品。当时整个项目从接到需求,到需求分析、产品设计、视觉设计、(中间由于公司开发资源不足,还联系了几家外包进行竞价)再到外包开发、测试、上线落地,总共只花了20天的时间。当然中间也还同步进行了单车的采购、设计和制作等,可以说是相当高效了。


如图,是单车到货后的那天夜里12点,公司里还在加班的十几号人亲自去大货车里卸车,放在大厦的“临时仓库”,大家的这股劲头,是一个创业公司里最难能可贵的团结精神。

当时我们这个产品的目的,就是要去试验停车场内做共享单车是否可行,用最小的成本去做模式的尝试,我们整理了很多市面上共享单车的做法,传统锁的、电子智能锁的方案等等一个个进行了可行性和价值的评估,最后选择了像ofo单车最开始的传统锁的方案去执行,因为这个方案无论从开发成本还是采购成本来讲都是性价比最高的,比较符合一个MVP验证性的产品。

在团队连着每天甚至5.1假期加班的努力下,项目总算是通过测试完成落地。因为只选择了几个停车场去尝试投放,数据也达到了预期。除此之外,这次MVP的验证,在公司公关及运营商务团队的努力下,也向社会和市场推了出去,我们受到了很多媒体的关注,甚至也接到了央视的采访。


央视CCTV 13新闻频道对ETCP停车场专属单车的报道

除了央视及各大互联网媒体的争相报道,我们的另一收货,便是引起了Mobike摩拜单车的注意,这也促成了“P+B”项目1.0时代的到来。

01 "P+B"模式V1.0——共享单车平台

很快,我们与摩拜单车达成了共识,开展各个方面的合作,对于这个项目的1.0版本来说:

引入社会上主流的第三方共享单车进行合作,代替自营的模式,构建一个基于停车场场景的共享单车平台,用较低的成本运转“P+B"模式,打造ETCP停车场的服务壁垒,建立竞争优势。

这是这个版本我们的目标,并通过一些运营活动去尝试向用户推广这种模式的概念,通过一些短信引导用户去某些停车场停车,我们提供骑车的选择,方便用户去目的地,避开停车难高发地的场所。

在1.0版本运营的同时,除了和主流的单车平台进行接触,我们也开始对接一些小众的电助力单车的品牌公司,对比自行车,电动车也有一定的市场,且在产品的体验度、尊享感上制造一些差异化的特质。

02 "P+B"模式V2.0——场景化推荐服务

在接入多家主流单车平台后,我们需要更加利用场景化的优势去推广这个产品:

1.共享单车位置与停车场位置结合展示
使用各家开放平台的接口在ETCP停车的APP上将单车的位置接入地图,可供车主们查看停车场附近的共享单车数量。提供选择目的停车场的更多参考。

2.结合”P+B"智能推荐停车场
通过接口获取单车位置之后,按照用户搜索的目的地预测附近停车难易程度,从而向用户推荐稍远的停车场,并提供共享单车或电单车。让用户避免停车难的困扰。

这个阶段,产品的目的即在于:

结合场景化的使用,培养用户使用习惯及意识,并为停车场导流增收带来可能。

当停车场能通过“P+B”的模式获得更多的车流量及收入后,对于公司去签下更多停车场具有积极作用,更多的停车场带来更高的竞争优势与服务壁垒,这样又再一次地对智慧停车的商业模式起到正向刺激循环的作用。

03 "P+Bs"模式V3.0——区域式的深度合作

其实放大来看“P+B”的概念,并不局限于停车场与单车的合作,“B”可以是更多出行工具,比如“Bus”,一种类似机场接驳的摆渡车。

在一些写字楼、公司聚集的”硅谷“区域,每天的停车问题都令每位上班的车主头疼。公司楼下的停车位远远不够,停在公司周围路边又容易被贴条。地铁上班又是人满为患。在这样一些停车痛点爆发的园区中,使用“P+B”模式进行深度运营非常的合适。

比如改造辐射范围1、2公里左右的停车场,甚至承包建设停车场,去运营停车场单车、摆渡巴士等,供车主们在此停车后接驳去往各个公司,将接驳车的费用与停车费打包计费,是一个很现实的盈利模式。摆渡车的时间不够自由,那么车主也可以选择停车场内设立的电动车等等,达到更省力、快速、自由的目的。

3.0时代,是结合具体的细分市场,利用停车场景深度运营的一个盈利尝试。

这个模式的尝试当然也存在提前去试行的可能,具体看市场环境的接纳程度而定。还需要对各个园区展开更深入的调研与分析。

04 停车的大未来时代

从最近看的人工智能、自动驾驶、区块链等未来趋势的文章来看,如果在那样一个未来时代,停车的概念将是完全不同的,所谓的”P+B"模式我认为没有存在的必要。

所有的停车场按照区块链的机器合约,去中心化,集成在一片虚拟信息网络上,对于这个虚拟网络而言,停车场只是其中一个信息点,实现了自动驾驶的汽车,在出发前就已经选定了一个停车场并完成了预约。汽车将车主送到要去的目的地后,自行前往停车场停车。车主没有再“摆渡”的必要,也不存在停车后“最后1公里”的问题。

甚至如果当社会的汽车成为共享的之后,相当于去掉司机的滴滴,车只负责将人送到目的地,剩下的时间都跑在路上,或在补充能源,或在等待下一条机器命令。那么停车场最终也还是一个虚拟网络的POI,停车场的数量可能也不需要那么多了。

-------------

各位客官手动点一下“喜欢”,是我继续写作的动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在负责停车的一些跨界合作产品的模式尝试,我们率先向社会提出了“P+B”的模式,即“停车(Parking)+单车...
    Vujuer阅读 752评论 0 2
  • 到了这一篇,是产品家实战营总结前的最后一篇文章了。结合上图所描绘的“商业模式画布”,根据这9个概念结合分析“P+B...
    Vujuer阅读 1,807评论 0 4
  • 本文以一个行业从业者和观察者的角度,描述关于互联网停车行业的是与非,这当中有笔者从业经验和个人见解,也有综合了行业...
    shxian阅读 1,255评论 0 7
  • 停车产品市场趋势与格局 互联网对停车市场的改造已经历了很多年,但就目前而言,始终处于不温不火的状态。2010年前后...
    shxian阅读 6,693评论 1 30
  • 梦想的实现过程才有意义,因为期待才有价值和快乐。每个春秋,女人都在寻找一件最适合自己的风衣。 衣衫是我们穿在身上的...
    绛心阅读 798评论 0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