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员不背台词?最违和的成长,是总在向往成功,却一直庆祝平庸

一、盛赞毫不费力的成功,实则是在拥抱自甘平庸

演员背不背台词这一话题,最近一度冲上微博热搜。

不背台词,正常,背下来,表扬。更有甚者,拍戏对口型,只念“1234567”的数字小姐,对此,不以反常却冠以正常。

演员背台词,实属职业上的一种本能或本分,却被硬是看成一种敬业,什么鬼?

对此,著名艺人刘德华在接受鲁豫采访时被问做到他这么好会不会很累时,称“我不是敬业,而是现在的标准变了”,“可能现在跟以前不一样,所以连准时、记台词都是优点。”

而对于演员不背台词念数字这一问题,12月5日当天,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专门下发了《关于电视剧(网络剧)制作“去浮华浮躁、重创作规律”的几点意见》,重点批评了拍摄剧本过程中存在的“走捷径”、“刷大牌”等不良言行举止。

(图片来自网络)

旨在进一步端正创作态度,着力纠正剧作拍摄过程中的虚假行为与轻浮之举,确保演员这一行业能够沿着正向、健康而又良性地运转下去。

“成年人的世界没有‘容易’二字,漰溃无声,负重前行。”我们对这句话百般认同,毫不置疑。因为,很多事情做了,不等于做成,更不能与做好、做完美划上等号。

它需要的是你选择的正确与持续努力的付出,有时候,纵使两者兼具,也未必能博得成功一笑。还需要有运气的加持。而其中的不易,更会因生活的暴击,来得如此变本加厉。

(图片来源网络)

同理,背台词,背好台词,对演员而言,充其量只是一种间歇性的胜利,正如同练功需扎马步、射击会持枪一样,再基础不过,再普通不行。而将其视为一种优点并加以放大,赢得好感,恰是一种不敬业、不上进的体现。

不背台词,更是一种看似个性张扬、自高自大,实则一种本末倒置、主次颠倒的“拎不清”存在

二、视平庸为成功,往往缘于不自知

天上会掉馅饼吗?当然不会,男女老少人人皆知,但依然有人会对此乐此不疲,幻想着奇迹的出现,并能在自己身上得以应验。

成功能唾手可得吗?肯定不能,但始终有人对此心存奢望,企盼着稍做努力,便可名利双至,且均能收入自己囊中。

之所以会出现这种“一厢情愿”的主观想法与举动,在于这些人眼里,所谓的成功,已经被完全私人化定义了,并且这种标准已经被无限拉低,以至于到了“做了即成了”的地步。

换句话说,有些事情,诸如,背台词,在别人眼里明明是“天经地义”,但在他看来,却算得上是“惊天动地”。

现实中真正意义上的成功,哪有这种容易之事。

著名演员王劲松老师,面对一位演员问他如何准备戏的时候,他反问了一句:“台词背好了吗?”而当那位演员特别自豪地逢人便说,“台词背得特别好,全背了,一段都没有忘”的时候,王劲松老师却来气了。

(图片来源网络)

起因就在于那位演员不但没能将会背台词看成是演员职业的起点,却当成了要达到的终点而得意洋洋。

在王劲松老师看来,演员关心的何止是台词,更重要的还有潜台词,比如你衣服上的每一粒纽扣,你的眼神,你手里的道具,甚至是你每两段表演之间的内心感情是否充满了这个间隙。

这是拥有32年演龄的王劲松老师对演员职业的清醒认知。

热播剧《平凡的荣耀》中,当吴恪之问及刚进公司的孙弈秋:“你的卖点是什么?”的时候,孙弈秋的回答是:“我很努力。”而吴恪之则显得有些不屑一顾,并立即回怼:“你努力,谁不努力啊。”言外之意,努力皆可为,成功舍其谁

若将背台词这件原本需刻意练习就能做到的事情,却被看成一种敬业而倍感自豪、欣喜不已,实属一种短视与浮浅。

三、从平庸迈向成功,在于真懂

平庸若要齐身成功,两者之间的距离有多远呢?有的会说,真的是万水千山。因为,有些地方只能意会不能言传,换句话说,画龙画虎难画骨;而有的则会说,仅一步之遥,再努力一点就能达到。因为,摸得了其中的门道,再加上持续的努力,才能逐渐接近成功的边缘。

懂得,自己到底是谁

记得一位写作高手,在谈及如何提升写作能力时,讲到你首先要承认你就是一个写作“小白”,写不好是实事,也是事实。

而对于背台词这件事也是如此,做为想出道或者刚出道的新生,就需要承认如果背不了、背不好这段台词,就很难演好这出戏这件事实。

你既不是大咖,更不是大佬,还不做到随意出口便是剧情,随时闭口饱含深情。

相声演员郭德纲从小学艺,先学评书,后学相声,在基本功的练习上,无论评书、相声以及其他曲艺形式,凡涉及背诵的内容,均背到滚瓜烂熟的程度,至于《隋唐演义》,《三国演义》之类,就更甭说了。在他眼里,没文化,不做沉淀,有些东西,你真就演不出来。

(图片来源网络)

而背台词在陈道明看来,更是演员的天职与操守,本身就是干这个的,拿的就是这份钱,就该吃这份苦,不是功劳,只是一种辛劳,理所应当,义不容辞。

(图片来源网络)

所以,老老实实地做学生,学功课,做作业,才是正道。

懂得,真正本事有啥

我们所熟知的《西游记》短短的25集也是剧组整整拍了6年才拍完的,因为当时资金短缺,资源紧张,整个剧组只有一个摄影师和一台摄像机,没有过多的特效,但却能被奉为无法超越的经典,陪伴着一代又一代人的成长。

这里面的原因又是什么呢?

核心的一点,就在于主要演员硬棒棒的表演功力。如六小龄童老师(孙悟空扮演者)来自南派猴戏世家,马德华老师(猪八戒扮演者)是北方昆剧院的小生,左大玢老师(观音菩萨扮演者)是湘剧演员等等。

这些人员功底深厚,演技纯熟,一人分饰多角,毫无压力,并且完全做到了让人看着一点也不出戏。比如,六小龄童饰演过孙悟空、茶馆茶客、寺院小和尚、小道童、小牛精、老太太等16个角色,每一个角色都是惟妙惟肖,入木三分。

(图片来源网络)

相比之下,背会一两段台词,真得不能当做一种本事,拿到台面上来讲。相反,而是要做为演员的一种本能,下足功夫,多加练习,只有基础夯实、过关了,才能晋级高阶,获得认同。

不经雕琢与打磨的完成,终究塑造不出经典与永恒的完美

懂得,价值展现在哪

做为写手,写文章仅满足于取悦自己、感动自己,却无视读者的存在,只能称之为自嗨。而做为演员,仅因能背下台词,就自我满足,博得好感,却不顾观众的感受,则是一种自负。

很佩服的一位演员朱一龙对于演员的意义曾表达过:“演员通过形形色色的人生,给予观众以启发。同时,自己也在享受中被激了创作欲。”

(图片来源网络)

能够看出,演员的价值更多的也是向外求的,而台词做一种彰显人物价值的有效载体,演员仅将背台词做为一项任务去完成,显然是远远不够的。

也就是说,除了背台词,还要更多地考虑到一句台词能够形成多大的张力,借以影响他人,改变他人。而当人们认同你所讲的话,特别是让人记忆深刻的“金句”时,自然就会对演员也产生一种认同。

简而言之,大家好,才是真得好。当我们饱含深情地说出一段台词时,可能没有鲜花与掌声,但却促成了潜在的沟通,无形的认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