邀请你一同探访神秘黔东南古村寨

钱理群先生说过:“每一个城市里长大、或许还应该包括在农村长大的青年学生,都应该到农村去生活、服务一段时间,哪怕只有一次、两次,这是人的成长历程中不可或缺的一课。”青年人应深入农村,农村可能贫穷,但她有着自己丰富的文化底蕴,生活故事,生命的根。

黔东南,有着中国最大的苗寨和中国最大的侗寨。苗村侗寨有如一幅幅古朴的图画镶嵌在青山绿水中,走进这里,你会感到不仅是空间在转移,而是时光在倒流。这里,有美丽的苗侗少女以醇厚的米酒和动人的歌声;这里,有洒脱租犷的苗侗小伙子吹起芦笙盛待嘉宾。黔东南每逢节日,人们身着重彩密锈的花衣,披戴各式各样的银饰,唱山歌、飞歌、情歌、大歌、跳芦苼舞、铜鼓舞、木鼓舞、板凳舞、吹芦苼、弹牛腿琴等等,叫人眼花缭乱。再加上拦路酒、拦寨洒、拦门酒等别具风格的接待礼仪和古朴典雅的苗家吊脚楼、侗寨鼓楼、风雨桥,身在其中,处处令人心醉神迷,被称为“一部活的民族艺术大词典”。来了这里,你就不想走。

费用

免费参与,交通自理,食宿AA

(如果愿意到锦屏做客,肯定包吃包住包玩)

活动主题

1、苗家手艺,体验匠心精神

2、地道体验,深入苗家生活

3、口述历史,采访当地老人的故事

4、调研当地生活、教育、民俗、民艺等主题

5、用镜头记录黔东南的美......

蜡染

制银

刺绣

服饰

苗家生活

更多主题点子,由你来行动

我们一起出发,在路上

路线

黎平—从江—榕江—雷山—镇远—天柱—锦屏

第一天:到达黎平堂安侗寨

第二天:前往从江县 岜沙苗寨

第三天:从江县占里侗寨

第四天:榕江县摆贝苗寨

第五天:榕江宰荡侗寨、大利侗寨、小丹江苗寨

第六天:雷山县新桥苗寨

第七天:镇远古镇

第八天:前往天柱三门塘,再继续出发到达锦屏县隆里古城

部分村寨介绍

堂安侗寨

堂安侗寨的鼓楼、戏楼、吊脚楼民居、石板路、古幕葬群、古瓢井以及水碾、石碓、纺车等古朴典雅的实物,每个角落,都蕴藏着深厚的侗族文化内涵,堂安侗寨是人类返璞归真的范例,从这个寨子的实物细细品味,完全可以证实它的历史悠久性。寨子四通八达的小径,连接九条出寨路口,每个路口都建有充满灵气,古风十足的小型寨门。依寨而上,中间山坡有一块墓地,10余座雕龙刻凤的清代古坟,堪称堂安侗文化的一种体现。

从江岜沙苗寨


岜沙苗寨,中国最后一个抢手部落,岜沙,是苗语中草木繁多的意思,这个贵州山中的村寨,是一个纯苗族村寨,全村至今还保留有浓郁的古代遗风和古老的男耕女织的生产方式。那里的男子头顶挽有发髻,穿着自织的无领右开衽铜扣青布衣,直筒大裤管青布裤,常年身挎腰刀,肩扛火药枪,颇有明清武士风貌。最让人惊叹的是他们的镰刀剃头

占里侗寨

占里侗寨隐身于海拔380米的都柳江沿岸四寨河口北上的山谷间,是一个植被良好、民族风情浓郁的美丽侗寨,村外苍山叠翠、流水淙淙,寨中有一座鼓楼,一幢幢吊脚楼错落有致。全村村民全部为吴姓侗族居民。占里寨子虽然不大,但这里的人们却创造了一项令世人叹为观止的纪录:在几百年的时间里,这里的人口自然增长率始终几近于零。自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60多年的岁月中,占里村的人口只增长了20余人,堪称一大奇迹,因此,占里村被誉为是“中国人口文化第一村”。据说占里侗寨有一种叫“换花草”的秘方,可以改变腹中胎儿的性别,所以,全村人每对夫妻都是生育一男一女,但这个古传秘方只在本寨代代相传。

宰荡侗寨

宰荡侗寨是榕江县的侗族大歌之乡,榕江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侗族大歌传承基地。著名的是侗族大歌,有“东方魔音”之乡的美誉。在生产、劳作之余,“歌”就是是宰荡村民的精神食粮,侗家“牛腿琴歌”更是独具特色,常常让中外游客沉醉其间,惊叹于其质朴形式下无法掩饰的艺术华美。

小丹江苗寨

小丹江苗寨始建于唐朝,距今已有1000多年历史。苗寨依山傍水,小河从寨脚盘绕而过,河水清澈明亮,水质清沌。寨后原始森林郁郁葱葱,景色秀丽。境内自然景观有“雷霹岩”、“鸡冠岭”、“嗓子洞”、“四道瀑”等,生态旅游资源丰富。 每年,小丹江苗寨的二月二祭桥节、 招龙节、游方节、吃新节、禾蔸年、苗年等吸引众多游客前往观光。

雷山新桥苗寨

新桥苗寨是性感超短裙苗之乡,境内交通便利,旅游资源丰富,怪石林立,林海苍莽,沟壑纵横,自然风光秀丽,境内素有"一山分四季、十里不同天"的气候特点。少数民族风情古朴,歌舞多姿,大塘"水上粮仓""超短裙苗"独树一帜,享有"明清建筑、唐朝服饰"的美誉;新桥的苗族女人通常穿一种仅长5-7寸的百褶裙,被人戏称为"超短裙"。

(以上为初步探访村寨,后期可调整)

行程安排

【时间】

2017年8月15日-8月22日

(暂定,有伙伴说走就走)

【人数】

10人以内

【招募对象】

全国各地在校大学生

【集合地点】

贵州省从江县高铁站、黎平飞机场或者凯里市

(根据大家方便的集合地点而定)

【费用】

免费参与

【报名】

点击文末左下方“阅读全文”填写报名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开始的我画画很差,随着兴趣画了些卡通人物: 我承认这些很菜鸟,所以尝试了水墨画: 自从去年我在某个视频播放器看到...
    最美的风景无处可见阅读 613评论 0 4
  • 瑶山之南,有丘名曰衡,有水名为殇。 <始> “鳐述,一百年未见,啧啧,这小身板不见长怎么反倒还缩水了?”殇水湖底,...
    小子米阅读 454评论 0 3
  • 此时此刻,童麦后悔万分的同时,也有团团的怒货在心头凝聚。 胜利的快感……这是什么说辞?她童麦,第一,她从来没有赢过...
    MissGirls组合Anne阅读 2,483评论 0 6
  • 美剧《破产姐妹》里,原本富到可以上天的大亨之女卡洛琳家里破产变成穷逼后,还不忘记利用自己过往的所学研究怎么脱离底层...
    静水一一阅读 7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