俺的娘亲

图片发自简书App

“温比亚”走了,妈妈的房子不能住了。为了安全打算给老人家在原地重建一间房子临时居住,毕竟老人家89岁高龄了。

与建筑队联系,由于大雨的原因,工人们活儿比较多,所以需要等几天才能来给老人家盖房子。

人老了,不知道老成什么样子。昨天下午,姐姐打电话让我去接妈妈,可由于我喝酒了不能开车,第二天早上正打算去接人时,姐姐打电话说把老人送来了。

妈妈的房子不能住人了,我把老人接到我老家房子里,并打算陪老人一起住。

上午,人来人往的邻居们过来看望老人,虽然老人意识不清,可能看出她是很开心的。她分不清来人是谁,但能知道是自己的故人。说着一些曾经的事,不时开心的笑。

下午,周沁洁和周沁涵(7岁的双胞胎姐妹,老人重外孙女儿)一起陪老人玩,她俩跑,老人追,院子里、大街上跑了大约20分钟,妈妈很开心。我怕累着她们,也追了出去想喊他们回家,老人在路边坐着,看上去很不高兴,两个孩子告诉我,她们追上姥姥了,她不高兴了……

晚饭的时候,妈妈开始发脾气。她几次想开大门出去,我不给开(出去不回家,而且几个人弄不回来)。哄着吃饭,倔,不开门就是不吃饭。我也假装生气,不理她,过了十几分钟,自己去盛饭,一边唠叨,一边吃了饭。

最难熬的是夜里。哄老人去睡觉,可她在院子里打转,唠唠叨叨,嘟嘟囔囔,听不清,听不懂。床前的蚊香冒着烟,室内温度降到了最低,我一遍又一遍地哄着,哄进房间,没过一分钟又要出去,稍不注意就会大发雷霆。就这样来来回回的屋里屋外来回折腾,一夜未眠。我也没睡。

亲娘啊!你让俺消停一会儿,你让邻居们消停一会儿行吗?求您了!

虽然老人不消停,可是俺还是很知足,因为她身体很好,吃喝拉撒临时还不用人。

俺的娘亲不容易。从我记事开始,俺娘就是一家人的天。管吃,管住,管干活儿。记得小胡同里的那盘碾,乡里乡亲的吃饭就指望着它了。碾托子很重,枣木的,几个人推都很吃力,可是俺娘一个人推,而且一推就是一辈子。

俺家里人口多,孩子多,能干活儿的人少,俺娘就成了俺家里里里外外一把手,没了俺娘俺家就转不动。

管干活儿的是俺娘,那个时候本来就没有好东西吃,但有点好吃的轮不到我妈妈吃,老人、孩子都张着口。有一回妈妈都饿倒在碾房里。

时光催人老。现如今,不缺吃、不缺喝,孩子们都成家立业,老人该享福的时候,妈妈却得了老年痴呆症,整天疯疯癫癫,唠唠叨叨,没完没了。

第二天,妈妈守在大门口,让我开门,说是要出去溜达溜达,我陪着她出门。我锁门的功夫,不见了老人的踪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