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事管理思维导图,带你深入掌握人事管理知识

人事管理是国家或者企业为了实现自身发展目标,对人员进行选拔、使用、考核、奖励和惩罚等一系列的管理活动。通过使用科学的办法来管理企业和组织的发展,管理人与人、人与事之间的关系,充分利用人力资源。在中国古代便有了人事管理的雏形,隋唐时期的科举制的完善,设立了考试、任免、检查等管理制度。现代的人事管理最早起源于美国,资产阶级为了更好的获得利润,对其企业进行有规则化的管理,逐渐形成了人事管理制度。为了更加直观的了解人事管理,我们可以用MindMaster思维导图来进行解析。

一、用思维导图了解数据管理

数据是现代人事管理比较重要的一个部分,网络时代数据已经成为大流,人事管理自然运用数据的方法保存企业员工档案、业绩表、薪酬工资表、更加方便快捷的管理企业与组织。那么我们来用思维导图来理解数据管理进行分化。

二、运用思维导图学会在人事管理中涉及的法律知识

一个企业在发展中必定会涉及到各种法律,法律也可以看成是一种扩大化的人事管理,是国家为了可以使社会安定以及国家经济发展而制定的管理制度。所以一个企业要想发展就必须学会国家制定的法律。思维导图帮助我们立体化的了解法律,帮助我们进行更加规范的企业经营。

三、人事管理中福利必不可少

人事管理中为了更好的激励企业员工努力工作,使企业拥有蓬勃向上的精神,更加有利于企业的发展,让企业员工有更好的生活保障,免除后顾之忧,需要有合理的福利制度。企业福利例如五险一金、商业保险、年终奖金、以及各种补助。下面用思维导图来详细解释员工福利制度内容。

四、企业制度建设

国家是“大家”,企业是“小家”,国家管理需要法律的规范,使国家秩序安定,经济发展、国际地位蒸蒸日上。而企业,作为一个小家,同样有这内部的制度进行个性化管理。国家有国家的法律法规,人事管理中也需要奖罚制度来稳固企业的秩序。也正是各种各样的制度才可以使企业通过人事管理更加高效发展。

五、人事管理中的离职与异动

在企业的人事管理中也会有不可预计的人事变动,人员的异动例如升职、平调、降职等,尤其离职、辞退等对工作有较大冲击的变动。只有做好充足的准备,才在可以在发生异动时把损失降低到最小。同事也需要记录人员离职,了解员工为何离职,然后对管理制度以及福利进行更正和优化。下面用思维导图来为你整理人事管理中的离职与异动流程。

六、考勤与劳动纠纷

人事管理需要对企业员工的出勤进行记录,考勤记录有助于更加公平客观高效的评估员工的工作。劳动的纠纷也是人事管理不可避免的问题,对纠纷进行分类后制定处理程序,解决由纠纷对企业造成社会的负面新闻。

人事管理是一门人与人之间、人与企业之间的课程,是一门多方面的管理程序,学会人事管理是一个企业持续长久发展必要过程。

回顾上述8幅思维导图,你是否对人事管理有了一个更加全面的认识,这主要归功于思维导图的内容立体化,使我们可以全面的了解人事管理的各项内容。推荐你使用在线版MindMaster思维导图工具进行整理内容,有助于你更加系统的掌握和理解内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