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柯三叠

是夜,惊觉自己身在银河。丝缎般的天幕幽蓝透明,俯身就能看见河流山川、万物生灵。我在星辰之间自在遨游,那种失重后奇异的快感让我对这未知的时空无限留恋。

转醒后,原来是一场瑰丽的梦。也许我与梦有着神秘的渊源,它像一幅斑斓浩繁的画卷,我在它的色彩中寻到与千百年前交叠的时光之门,能透过它去探几段梦与情织就的往事。

《牡丹亭》转《石头记》

十七岁时学《牡丹亭》,只当它是个缠绵的爱情故事罢了。一双痴心人以梦为红娘,终于成就一段美满姻缘。时隔五年再读汤显祖的“临川四梦”,方知“情与梦”是人生无法抛弃的两大永恒之义——“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生者可以死,死者可生。生而不可与死,死而不可复生者,皆非情之至也。”“梦与情”这个主题,世人皆无法避开,却也永远无解。

与《牡丹亭》起承转合的《石头记》,也是一场旖旎幻梦。黛玉最爱《牡丹亭》,听到“则为你如花美眷,似水流年”时不禁心神动摇,那是杜丽娘的梦,亦是她的。原来戏里也有好文,可惜世人只知看戏,不懂体味其中情致。从小儿女痴痴的爱恨,到家族世袭的荣宠,终至一个王朝的衰落,这出千古绝唱《石头记》是后世愿为之赴汤蹈火、沉醉不醒的一场春秋大梦。

《纳兰词》里的光阴

与《石头记》莫名巧合的,有这样一个男子。他潇洒温润,清贵又落寞,周身的气质与合欢花相似得恰到好处。后世评说,他是世间最痴绝的男子,却终究被情所误。三十载幻梦后空余一树合欢光阴,从此世间再无此等痴人。

在梦的回廊里,我经历了他的一生。

每一段一见钟情的起因,不过一句“人生若只如初见”。那时我年少春衫薄,你豆蔻二月初,我们意外擦肩,却不料一眼万年。此间的女子,唯你眉目流转,倾城倾国。后来我们浅尝了世事艰难,分离让人猝不及防,可两颗年轻火热的心还是殷殷盼着“一生一代一双人”。好像除了我,没有你肯嫁与之君;除了你,也没有我愿迎娶之人。

又是几年,合欢花开满一树韶华。那是我这一生最欢愉的日子,即便与你浪掷光阴也有十二分的兴味。然而,生命中的无常让人不能守诺,它把我们这“一双人”中的你,强行带走。从此再没有你与我赌书泼茶,再没有你在身畔红袖添香。

我念一句“当时只道是寻常”,只是这寻常,少了一人便无复当初模样。于是,我开始迷恋回忆,对着三更残雪,一树落梅。原来,在你出现之前,在你离开之后,我只是个人间惆怅客。我是人间惆怅客,知君何事泪纵横。

那一晚,你从回廊上缓缓走来,带着一身落月泼成的相思。我眼看你朱唇轻启、眉目如昔,却恍恍如在梦里。月光打湿我们曾经结发的青丝,竟是银白如霜。“背灯和月就花阴,已是十年踪迹,十年心。”一梦十年。这十年里,没有人再唤我一声“容若”,一声“夫君”。

是的,这痴绝的男子,叫纳兰容若。“家家争唱《饮水词》,纳兰心思几人知”的容若。这个男子的一生都像一场美到凄迷的梦,始终执念,始终孤寂。

剪一段《如梦令》

纳兰也许不知道,几百年后,一个叫张爱玲的女子参透他的心思,在那十里洋场的上海滩,也做了一场终生未醒的梦。

她背负了太不寻常的才情,终其一生追寻一场倾城之恋。如果用一个词牌来赋予她,《如梦令》再合适不过。曾经,那个她错爱的男人对她说:原是今生今世已惘然,山河岁月空惆怅,我终将是要等着你的。他给了她一场甜蜜又绝望的梦,截断了她梦醒后的所有退路;他耗尽了她半生的姻缘,辜负了她一场小团圆。

几多如梦情事,几多入梦之人。他们的心思大抵一样:归梦碧纱窗,说与人人道。醒来问那卷帘的人,海棠可还好?不待回音,心下已知,应是绿肥红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 等闲变却故人心,却道故人心易变。 骊山语罢清宵半,泪雨霖铃终不怨。 ...
    一只红薯阅读 5,380评论 2 62
  • 我也想把生活过平凡 有一朋友,21了,初中毕业,没有谈过恋爱,特别单纯快乐的一个女孩子,哪里有她哪里就会有很多欢笑...
    勾着阅读 561评论 0 0
  • 走走停停 走走停停 若有所思,若有所思 头发粘着的几片桃花 被风剥落,飘啊飘 飘啊飘 请问,你来自哪里 请问,你招...
    柴道一阅读 153评论 0 0
  • 我们时常陷入拖延症且难以克服?我们常常花很多时间思考,却鲜有采取行动?我们总是很容易给自己找到不去行动的理由:时间...
    周筠桐阅读 305评论 4 3
  • “年总,既然你们都已经商量好了,那我也没什么好说的了。”佘柳拿着刚打印好的签证资料听到了殷经理的声音,404会议室...
    黑枸杞少女阅读 208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