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晓松在消费许巍的同时,也在自我消费

这是“许巍的”这首新歌刷屏后我的第一个想法。

这首典型的纯营销的歌,怎么会跟许巍扯上关系?曲子是高晓松写得,词也是高晓松为了那所谓的金句而硬凑成的,这首歌的“作者”都不是许巍。许巍和这首歌有半毛钱关系,老许只不过接了个活而已。

可大家刷屏的一致都是“许巍终于又出了新歌”。看图片宣传上也都写的是「许巍新歌」,而不说「高晓松新歌」。

而这正是高晓松想要看到的。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这个所谓金句就是一个IP,其广泛的受众基础保证了这首歌起码的传播度,而最重要的是许巍。许巍代表的是什么?国内摇滚界的扛把子,经典好歌的品质保证,多年下来庞大的粉丝基础。

然而被消费的却是许巍,现在人们都在批评这首歌鸡汤,说老许这几年的歌越来越不行了。

高晓松太聪明了,《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这首歌实在是一个成功的IP孵化案例,一个绝佳的文艺整合营销。

我对一切没有真情实感而纯为赚钱捞金的文艺营销都深恶痛绝。

其实我对高晓松还是抱持了一些好感的,不仅因为他的那首《同桌的你》,也因为谭维维的那首《如果有来生》,词写得真好,非常喜欢,后来得知这首词也是高晓松写得,对他又增添不少好感。

高晓松和老狼,和谭维维的合作都非常成功,可一到许巍就……也许他们人到中年创作力都下降了吧…… 可许巍下降的也许只是才力,高晓松连带着连其他一些东西也丢了。

现在的高晓松已经变成了 一个成功的文化商人,消费自己过去创作的一些金句IP,消费听众观者的情怀。

高晓松在消费许巍的同时,其实也在自我消费。


许巍和他们不同。许巍是个纯之又纯的诗人和歌者。

有很多粉丝这些年都在感叹许巍变了,说他不再痛苦,不再迷茫了,不摇滚了,他的歌里少了从前那些可以深入骨髓的力量。

我感叹说这些话的粉丝从来不曾真得理解许巍,看看人家逼哥的觉悟:

许巍过去愤怒,迷茫,痛苦,抑郁,他那时期创作的歌是他真实生命体验的表达;

许巍现在信佛,吃素,登山跑步,心情豁然,他现在创作的歌也都是他真实生命体验的表达;

这是李志尊重许巍的原因。

其实不仅是音乐,任何文艺创作都必须要有真情实感。哪怕偶然创作失败,也依然值得人们尊重,因为它饱含创作者的真实生命体验,有他对生活,生命的思考与理解。而这是截然不同于那些初心就不正的文艺营销的。

一个人如果一辈子都在重复他青春期时的迷惘与痛苦,那可以说他一直都没成长,郭敬明写得小说目标群就是13岁到18岁的中学生,他一辈子也就那样了,就是为了挣钱,谈什么文字理想;高晓松的这首所谓金句金曲,也是有着特定目标群的。他们这些都是营销,文艺营销,情怀营销。你要想许巍一辈子都像年轻时那么压抑与迷惘,那他现在也就是营销了。只不过营销的是愤怒与绝望。(如果你看过黑镜第一季第二集《一千五百万的价值》,你不会想要许巍也像里面那个男人在电视上营销愤怒那样子对吧)

像李志说得,音乐必须是真实的,所以无论他后期变得怎样,我们都依然尊重并喜欢他,这些都是他真实生命体验的表达。和那些情怀营销绝不一样。

但是逼哥说得有一点我不同意。

他后期是否就真的没能写出好歌曲?

2012年,他发布了《此时此刻》专辑,其中有一首《爱情》。

你看写得多好,随手捻一句,都是一首诗:

我为你歌唱 感谢你的恩典

你在我生命里

我们都将会终老 终将消逝风里

熔化在阳光里

爱永远照耀天空 照耀世界

照耀着所有的生命 成长


这生命的启示总那样神奇

出现在春天里

我竟然从你 深情注视着我

美丽的双眼里

看到未来

平淡质朴,而又饱蘸深情。非细嚼不能出滋味。

以《时光·漫步》这一张专辑作为分界点,许巍逐渐走出抑郁,而他之后的歌如02年《时光·漫步》专辑里的《时光》,06年的《纯真》《旅行》《礼物》,08年的《故事》以及上面12年的《爱情》,哪一个逊于他早期的《执著》《故乡》或《那一年》?

所以说人生状态的变化不是影响许巍创作的根本原因。

状态本身无分高下,不是说愤怒绝望就一定比平静安详的状态好,每种不同的状态可以写成不同种类的好歌曲。不一定愤怒出诗人,而安静平和就不能。

痛苦迷茫愤怒也好,平静安详和谐也好,都是可以创作出好歌曲的。

许巍最大的变化不是在这儿。

问题是许巍的创作力在下降,无论是词的创作还是曲的创作。

这首《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虽说是高晓松的词曲创作,老许只是演唱,但其实也暗合了他自己近些年的创作轨迹。

从2015年7月最新发布的单曲《灿烂》中就可以看出来,歌词里也出现了类似高晓松这首里的一个“金句”:

在这薄情的世界

依然深情的活着

这让人不禁有些难过。

许巍从前不这样的,写词不会依靠什么金句来撑门面,都是一些非常质朴,但是细读之下感人至深的语句。比如一些暗喻,像《爱情》里的:

如果没有你

我也许会凋零

也许我会陨落

不说

如果没有你

我也许会像花儿一样凋零

我也许会像星辰一样陨落

而是直接去掉了喻体 。

同时两句主语位置也都不一样,第一句把主语在前面,第二句把状语“也许”放前面,参差而不一致,形式错落有韵,内容深情真挚,这就是一首好诗了。

还有非常典型的《旅行》

谁画出这天地

又画下我和你

这样的情诗有几个人能写得出来?

许巍创作力巅峰时期写出的情诗可以直接和小波、朱生豪的相媲美而丝毫不遑多让。

现在许巍问题的根源人们往往爱将其归咎于人生状态的不同,可其实问题的根本是在于创作力的滑坡。

但是!但是啊!即使《灿烂》里出现了所谓的"金句",他依然还是我们认识的老许。《灿烂》这首歌也依然是他自己真实生命体验的表达。

不要把现在的高晓松和许巍扯到一起。

不一样。

现在的高晓松已经变成了 一个成功的文化商人,消费自己过去创作的一些金句IP,消费听众观者的情怀。

高晓松可以直接把这首新歌命名为《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许巍却绝对不会把《灿烂》命名《在这薄情的世界 依然深情的活着》来做所谓的鸡汤营销或者情怀营销,无论许巍怎么变,这一点是绝不会出现的。

这也许就是人们依然喜欢许巍的原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05年8月13日,北京工人体育场座无虚席,在《天鹅之旅》的前奏音乐中,许巍意气风发的走到舞台中央,已经37岁的...
    贾顺阅读 3,286评论 2 27
  • 愿清澈如莲,愿自由如风,愿爱如少年。这几句话是许巍贴吧的首页,这三句话,可谓是对许巍中肯的评价,也是他写的三首歌...
    云在晴天水在瓶阅读 2,694评论 3 16
  • 运营规划 运营规划,这里主要指内容规划,包括阶段设计和内容安排。 首先要给公共号运营划分阶段,每个阶段的目标不同,...
    小x鱼阅读 4,898评论 0 3
  • 在读这篇文章前,我一直认为我是个比较会倾听的人,因为和别人交流时常常都是别人在说,我在听。殊不知真正的会倾听是早已...
    xiao徐徐1阅读 288评论 1 1
  • 写在母亲48岁生日。 致母亲书: 母亲,是个郑重其事的称呼,年代早些的文人书生正正经经的叫上一声,但总是觉...
    岛永无岛阅读 354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