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一周一本@乐读创业社)

本书是本“老书”,但是值得反复读,于是在十几年后,我又读了一遍。依然有很多收获。

人的行为总是一再重复。因此卓越不是一时的行为,而是习惯。————亚里士多德

本书分为重新探索自我、个人的成功:依赖-独立、公众领域的成功:从独立-互赖、自我提升和完善四大部分。在四部分中总结了高效能人士的7个习惯,分别是:积极主动、以终为始、要事第一、双赢思维、知彼解己、统合综效、不断更新。七个习惯的理念自成一体,读罢有醍醐灌顶之感。

俗话说:“思想决定行动,行动决定习惯,习惯决定命运。”习惯对我们的生活有极大的影响,因为它是一贯的,在不知不觉中,经年累月影响着我们,左右着我们的成败。

书中论述的七个习惯不仅仅对于高效能人士有价值,也是人生自我修炼的信条,是非常精辟和正确的人生道理。它表达的是一种新的思想水平,强调以原则为中心,以品德为基础,要求“由内而外”地实现个人效能和人际效能。

作者把习惯定义为“知识”、“技巧”与“意愿”相互交织的结果, 知识是理论范畴,指点“做什么”以及“为何做”;技巧告诉我们“如何做”;意愿促使“想要做”。要养成一种习惯,三者缺一不可。所以说如果想养成一个好的习惯,要通过不断地阅读和观察总结来学习更多的规律和方法论,同时也要注意多实践,来获得技巧,更重要的是要打破思维定式,积极向上,让自己有意愿去做一些应该做的事。

作者认为,七个习惯是密不可分的整体,相辅相成,是人生的指导原则。所以你不能只学一个,这是个完整的系统,缺一个就无法达到有效。

习惯一:主动积极

最令人鼓舞的事实,莫过于人类确实能主动努力以提升生命价值。————梭罗

这是个人愿景的原则,即采取主动,为自己过去、现在及未来的行为负责,并依据原则及价值观,而非情绪或外在环境来下决定,创造改变,积极面对一切。

也就是人们要充分认识到自己有责任创造条件。

伤害我们的并非悲惨遭遇本身,而是我们对于悲惨遭遇的回应。逆境往往能激发思维转换,使人以全新的观点看待世界,自己和他人,审视生命的意义。

可遇见问题了怎么办呢?看好的一面,做积极改变的事。在刺激和回应之间,人有选择的自由。

把外在环境视作问题症结的想法本身就成问题,应该说是我们给了外部环境控制自己的权利,这种“由外而内”求变的思维定式就是以外在环境改变作为个人改变的先决条件。

积极的做法应该是“由内而外”地改变,即先改变个人行为,让自己变得更充实,更具创造力,然后再去施加影响,改变环境。

如果遇到实在无能为力的状况,保持乐观进取的心态仍是上上策,不管快乐或不快乐,同样积极主动。

积极主动不仅指行事的态度,还意味着人一定要对自己的人生和行为负责。

一个对自己负责的人,才有可能对他人负责;一个人有自己的原则和价值观,才被人尊重。相信自己,全力以赴地做事情,充满激情和活力,就会感染周围的人。每个人选择创造自己的生命,也是每个人最基本的决定。

积极主动的本质和最清晰的表现就是对自己或者对别人有所承诺,然后从不食言。

积极的人使用积极的语言:“我能”、“我要”、“我宁愿”等等。消极的人使用消极的语言:“但愿”、“我办不到”、“我不得不”、“要是”。

习惯二:以终为始

这是自我领导的原则,自我领导是第一创造、自我管理是第二次创造。

个人、团队和组织在做任何计划时,均先拟出愿景和目标,并据此塑造未来,全心投注于自己最重视的原则、价值观、关系及目标之上。

有时,人最难的就是坚持最初的梦想。失去了梦想,就失去了指南针。

以你的人生目标作为衡量一切的标准,你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无论发生在何时,都必须遵循这一原则,即由个人最忠实的期许或价值观来决定一切。牢记自己的目标或者使命,就能确信日常的所作所为并非与之南辕北辙,并且每天都向着这个目标努力,不敢懈怠。

以终为始的一个原则基础是“任何事都是两次创造而成”。我们做任何事都是现在头脑中构思,即智力上的或第一次的创造,然后付诸实践,即体力上的或第二次的创造。

以终为始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撰写一份个人使命宣言,即人生哲学或基本信念。宣言主要说明自己想成为怎样的人(品德),成就什么样的事业(贡献和成就)及为此奠基的价值观和原则。

太多人成功之后,反而感到空虚;得到名利之后,却发现牺牲了更可贵的东西。因此,我们无比盯紧真正重要的愿景,然后勇往直前坚持到底,使生活充满意义。

和内在力量相比,身外之物显得微不足道。

我们希望自己在盖棺定论时获得的评价,才是我们心目中真正渴望的成功。

以终为始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撰写一份个人使命宣言,即人生哲学或基本信念。 而这份使命宣言应分角色来确定目标

1.可视化的心里暗示

2.日常事务的心灵演练

习惯三:要事第一

重要之事决不可受芝麻绿豆小事牵绊。————歌德

这是自我管理的原则,要事第一即实质的创造,是你的目标、愿景、价值观及要事的组织与实践。

这一个习惯中最有用的便是时间管理理论中的“第二类事务”才是工作重点,第二类事务包括建立人际关系,规划长期目标,防患于未然。按照德鲁克的观点,高效能人士的脑子里装的不是问题,而是机会。

世上最宝贵的是时间。时间管理的技能,决定了你的成败。什么事情必须自己完成,什么事情必须委托给他人,哪些事情你必须提前考虑,哪些又不必考虑。你越是擅长判断,果断处理,你的效率就越高,价值就更明显。

有效管理是把我重点的管理,它把最重要的事放在第一位。由领导决定什么是重点后,再考自制力来掌握重点,时刻把她们放在第一位,以免被感觉、情绪或者冲动所左右。

高效能人士总是避免陷入第三和第四类事物,因为不论是否紧急,这些事情都是不重要的,他们还通过花费更多时间在第二类事务来减少第一类事务的数量。

四类事:一、重要且紧急;二、重要不紧急;三、不重要但紧急;四、不重要不紧急。

高效能人士的思维定式是预防型的,总是能够做到防患于未然。

这点不容易做到,需要花一定的精力来多处理第二类事务。

勇敢说“不”!

习惯四:双赢思维

这是人际领导的原则,双赢思维是一种基于互敬,寻求互惠的思考框架与心意,鼓励我们解决问题,并协助个人找到互惠的解决办法,是一种信息、力量、认可及报酬的分享。

双赢者把生活看做一个合作的舞台,而不是一个角斗场。一般人看事情多非此即彼,非强即弱,非胜即败。其实世界之大,人人都有足够的立足空间,他人之得不必视为自己之失。

一定要去掉敌死我活的心态,建立广泛的合作关系,用竞合来建立良好的生态环境。古人说,吃亏就是占便宜。

所谓感情账户,存储的是增进人际关系不可或缺的“信赖”,也就是他人与你相处时的一份“安全感”。能够增加情感账户存款的,是礼貌、诚实、仁慈和信用。

没有信任就谈不上友谊,没有诚实就谈不上信任。

维系人与人之间的情谊,最要紧的不在于言语或行为,而在于北行。言不由衷、虚伪造作的表面功夫很快就会被识破,何以建立圆满的互赖关系。

七种主要的投资方式:

1.理解他人

2.注意小节

3.信守承诺

4.明确期望

5.正直守信

6.用于致歉

7.无条件的爱

习惯五:知彼解己

这是移情沟通的原则,当我们改变以回答的心态,而以了解对方的心态去聆听别人,便能开启真正的沟通,增进彼此关系,知彼需要仁慈心,解己需要勇气,能平衡两者,则可大幅提升沟通的效率。

心灵的真诚沟通,能增进了解和友谊。做事就是做人。

若要用一句话归纳我在人际关系方面的一个最重要的原则,那就是:知己解彼————首先寻求去了解对方,然后再争取让对方了解自己。这一原则是进行有效人际交流的关键。

先诊断,后开方。

有几个人能明白这个道理,又有几个人在做的时候能意识到呢?

习惯六:统合综效

这是创造性合作的原则,统合综效是创造第三种选择,既非按照我的方式,亦非你的方式,而是第三种远胜过个人之见的办法,它是互相尊重的成果,使整体获得一加一大于二的成效。

汇众人智慧,而归己所用。要实现一个远大的目标,往往不是靠一己之力就能完成,善用团队力量的人,才是真正的聪明人。

统合综效的基本新态势:如果一个具有相当聪明才智的人跟我的意见不同,那么对方的主张必定有我尚未体会到的奥妙,值得加以了解。与人合作最重要的是,重视不同个体的不同心理、情绪与智能,以及个人眼中所见到的不同世界。与所见略同的人沟通,益处不大,要有分歧才有收获。

习惯七:不断更新

这是平衡的自我更新原则,在四个基本生活方面(生理、社会、情感、心智)中,不断更新自己,这个习惯提升了其它六个习惯的实施效率。

人生最值得的投资就是磨练自己,因为生活与服务人群都得靠自己,这是最珍贵的工具。工作本身并不能带来经济上的安全感,具备良好的思考、学习、创造与适应能力,才能立于不败之地。拥有财富,并不代表经济独立,拥有创造财富的能力才真正可靠。

锻炼属于第二类事务,但是由于不具备紧急性,因此很少人能够坚持不懈,结果终有一天我们会发现自己陷入了第一类事务。

人的本质是四维的:身体、头脑、心灵、精神。

自我提升和完善也从这四个层面入手。

精神上:音乐、文学,思考、确立、坚持价值观;==》强化自我领导

身体上:锻炼、营养。==》强化个人愿景

智力上:阅读、想象、规划、写作;==》强化自我管理

心灵上:移情、统效;

越是积极主动,越能在生活中有效实施自我领导和管理,越是有效管理自己的生活,就能越多的从事第二类事务,越能先理解别人,就越能找到统合综效的双赢解决方案;越是培养独立性的习惯,越能在相互依赖的环境下提高效能。

需要从整体系统来看七个习惯

生活是如此重要,所以不必太认真,遵循自己的内心选择,按原则做事就好。

作者认为:“习惯”是“知识”、“技巧”、“意愿”三者互相交织的结果,知识是理论范畴,指点“做什么”及“为何做”;技巧告诉我们“如何做”;意愿促使“想要做”。要养成习惯,三者缺一不可。

培养习惯,当然是为了高效,高效的目的则是为了成功。

高效能的生活是有基本原则的,只有当人们学会并遵循这些原则,把他们融入到自己的品格中区,才能享受真正的成功与恒久的幸福。“高效能”是产出/产能平衡原则的体现。

一个人的成功可以分成两部分:个人领域的成功,和公众领域的成功。

前三个习惯是个人领域成功的原则基础。以原则为生活中心的人总是见解不凡,思想和行为也独具一格,而坚实、稳定的内在核心赐予他们的高度安全感、人生方向与力量。

每个人都希望改变现状,要改变现状,首先要改变自己;要改变自己,先要改变我们对问题的看法。

如果我们只想让生活发生相对较小的变化,那么专注于自己的态度和行为即可,但是实质性的生活变化还是要靠思维的转换。

思维定式之所以强大,是因为这构成了我们观察世界的窗口。而思维转换的力量也正是定式改变必须的力量,无论这种转变是立即发生的,还是经过计划缓慢进行的。

稳定的经济基础并非来自工作,而是来自个人的产能(思考、学习、创造、调整)。

以原则为中心的人会保持冷静和客观,不收情绪或者其它因素的干扰,纵观全局————工作需要、家庭需要、其它相关因素以及不同决定的可能后果,深思熟虑之后才能做出正确的选择。

拥有其他生活中心的人可能和以原则为中心的人做出的选择一样,但是后者的选择是主动的选择,没有收到环境或他人的影响,是通盘考虑后的选择的最佳方案,是有意识的明智选择,而不是上帝的意识。

七个习惯浇灌出来的最高级、最美好和最甘甜的果实就是齐心协力,就是把自己、爱人、朋友和同事合而为一。

人生最值得的投资就是磨炼自己,因为生活与服务人群都得靠自己,这是最珍贵的工具。 工作本身并不能带来经济上的安全感,具备良好的思考、学习、创造与适应能力,才能立于不败之地。拥有财富,并不代表经济独立,拥有创造财富的能力才真正可靠。


本书摘作者Sting发起了乐读创业社(http://ledu.omeng.co/),从2015年4月开始进行的“一周读一本书”活动,已经持续107周,欢迎参加,并阅读800多人提交的4000多篇读书笔记(http://www.jianshu.com/c/d3950a9c3431),也可看Sting的书摘笔记汇总

欢迎加Sting的微信号“1025792036”申请加入社群,一起成长。

也欢迎关注“乐读创业社”微信公众号看大家的精选书摘书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