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花了七年时间才明白体力劳动不丢人

1干劲十足的深二代带给我的震撼


小时候,看到路边辛苦工作汗流浃背的农民工,爸爸妈妈有没有跟你说过”不好好学习长大了就会像他们一样。“

炎热的夏天,你在办公室吹着空调,敲着键盘,终于做了爸妈眼中不需要干体力活的体面工作,偶遇路边发传单的人,有没有觉得他们的工作好辛苦,庆幸自己不用出去晒太阳呢。

我在清闲安逸的日企办公室做了七年小白领,是爸妈眼中不丢人的脑力劳动,体面活儿。但我今年义无反顾地凭兴趣换了新工作,最近还发了两天传单,内心踏实而满足。

我为自己感到高兴,我真的放低了姿态,愿意为这份工作做任何事情。不论是高大上的家长课堂(通过PPT等为家长讲解专业知识和教学理念),还是看上去卑微的令人同情的发传单的工作,在我眼里都是我的工作的一部分,缺一不可。

只要是在推广,在任何环境下,我都可以有底气地说出我们的专业知识,如果你对这个行业感兴趣,你面对的不是一个只在机械发传单的人,而是一个给你提供专业服务的人。

我想发传单是最能检验你是否喜欢这份工作的了。我在路上遇到过很多态度很好的人,也遇到过态度粗暴驱逐我们的学校保安。遇到过只收单不说话叫我闭嘴别介绍的人,也遇到过本来不想接,听我提到我们公司名字后开心收下的人。不论是什么样的态度,我都一一收下,不论是什么样的人,我都可以报以微笑。


我招来的两个兼职美女,从小在深圳长大,今年刚刚高三毕业,单纯美好,积极主动,声音甜甜的,但做事没有一丝娇气。发传单特别快,后来我请教她们,发现这是有技巧的。(我也只是第二次发传单而已。)

在人流量多的时候,每个人都发单页发得快是无可厚非的。可贵的是,人流量少的时候,我的做法是把单页递上去一次被拒绝就放弃了,但她们会继续递上去第二次,第三次。所以她们的单页很快就发完了。我从内心里由衷地佩服她们。

她们觉得自己的父母在深圳奋斗很拼命,暑假父母也是叫她们别呆在家里,能干活就尽量出去找活干。作为深二代,她们家境肯定优渥,但她们对体力活毫不嫌弃,没有任何心理障碍的工作态度,更让我敬佩。

2我用七年的时间才懂得放低姿态

是的,我好羡慕她们,这么年轻,就有心做兼职,还这么低姿态,不怕被拒绝。

我从小被父母灌输做农民干体力活丢人,毕业后花了七年时间,才明白体力劳动并不丢人,在人人以为只要拼智商的时代,其实多干体力劳动反而可能成为你赢得事业的最大优势。

在同一个圈子里的人,智商大家都差不多(除了智商高太高,跟普通人不在同一个等级的),你有觉得你比身边人聪明很多吗。没有吧,反而是世人眼里卑微的体力活,大家都懒的时候,你勤奋一点,可能会让你最终赢得自己想要的一切。

日语专业毕业后,我一直从事日语有关的工作,小白领,工资低,姿态高,觉得不用到专业就是屈才了。记得第一份工作中,主管让我去流水线上工作了半天就掉眼泪。用日语换了几分工作,过了七年,碌碌无为,倒是越来越懒,越来越爱挑三拣四。

现在转到服务行业来了,慢慢地,什么都愿意做了。愿意把公司的每个角落弄干净,懂得了克服身体自带的惰性,离开舒适区,眼睛里多找活干,多帮同事做点体力活,才能获得好的人际关系,也能把事业维持到最后。


我现在的老板,去年也得上街发传单,现在也得干各种琐事烦事。想着将来自己做老板了,开店了,这一切都躲不掉。

喜欢的事情只是你事业中小小的一部分,还有很多你不喜欢的小麻烦,小琐事,会耗掉你大半的精力,而且这大部分都是体力活,你能嫌弃它们吗,你能只做脑力劳动,把体力活都丢给别人吗。这样只会让人家看到你的懒惰和毫无诚意。也可能因为自己懒,创业半途而废。

放低姿态,把任何体力活也当成工作的一部分,用心去做。低到尘埃里,才能开出花朵。

3低姿态是可以从小培养的

我昨天发完传单后,还有一个小时下班,在看我们公司创始人写的书,《出国不出国——北美金字塔教育的启示》。我看到了这一章,“培养了总统的童子军”,特别符合我发了一天的传单的心情。

书中写道,“别说是站在街头向行人推销,就是站在街头发个海报,摆个地摊,打个推销电话,我长了十几年从未经历过。但在加拿大,推销成了培养孩子们与人交往技能的一个重要部分。从小学开始,每个学期学校都会有一些需要推销的东西:有的时候是印刷成册的优惠券,有点时候是花花绿绿的包装纸,有的时候是巧克力。“

童子军组织最初的目的只是希望孩子们能够体验到生活的幸福。正如童子军创始人贝登堡先生所说:

”幸福不是来源于富裕,也不仅仅是你职业的成功或自得其乐。通向幸福的一个诀窍是:当你是孩子时,便使自己健康和强壮,成年后就可成为有用的人。“

——童子军创始人英国贝登堡先生


就像那两个深二代的高中女孩,她们的父母从小让她们多凭自己的本事去兼职,去赚钱。

我毕业之前没做过任何兼职,一毕业之后就在办公室工作,生活单一,尝试太少,所以什么也没学到,只是维持着表面的“体面”。

现在,我也会让孩子从小多参与推销,多兼职,多卖一些我们自己手工制作的东西,多把体力劳动作为工作中必不可少的修炼,让自己体魄越来越强壮,越来越勤快。

记得上次我们做18个手工杯子蛋糕,在街边卖。两种口味,一种奶油味,一种巧克力味,孩子做试吃员,我大声叫卖,半个小时卖出去12个。我们好开心。其实我心里是有点不好意思的,但孩子并没有感觉难为情,他觉得这一切都是很自然的。

这样也能真正地让孩子领悟到,工作无卑贱之分,无体力劳动脑力劳动的高下之分,敬业精神是二者的完美结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