尝试无限可能,2016年个人总结——以此纪念这特别努力一年(二)


身体

总体评分:3分

1.身体健康

还算OK,身体状况不错、生病次数不多,体检结果也较好。

记忆最终的一次是八月份的那次感冒,当时是孩子首先感冒,后来全家感冒。当时是我工作最忙碌的一个月,一周有至少三天在外面调研。作为负责人,还要不停的沟通,有时候因鼻塞难受话说到一半,戛然而止,只能抱歉的说一声“不好意思”,然后待气息稳定后继续沟通。

说来也奇怪,身体素质一向不错的我,当时吃了好多药也不见好,也许是老天故意在考验我,那场感冒居然陪了我一整个月。

当然也是有收获的,我学会了一个字——“抗”。

当你真的想把一件事情做好的时候,好笑可以克服任何困难,这时候我们也学会了“责任”。

2.运动

运动有间断,时间安排和强度安排待完善。

2016年8月份之前,我的运动频率是一周至少5次运动,当然运动强度不一。比如时间和精力都充沛的情况下,我会做一些强度较高的普拉提、pump系列或keep高强度有氧训练,周末会去健身房找私教做一次专业性较强的训练。加上平时饮食比较注意,每顿饭保持七八分饱,不吃零食,体重控制的很好,甚至一度下降至九十几斤。

但8月份时有一次锻炼导致腿部肌肉拉伤,我就基本停止了运动,再加上贪吃,体重从最低直升至近两年来最高。这两周赶紧恢复运动,有所下降,但离理想仍有一定距离。

教训:永远不要给自己偷懒的理由。好不容易养成的好习惯一定要坚定地“守住”。比如受伤后,虽然强度大的运动不能做,但完全可以尝试一些轻缓一些的瑜伽,完全停止就相当于“一百步半九十”。

再说到“吃”。今天听“樊登读书会”时,记住了一个对减肥非常有用的一个观点,大意是,人其实需要的热量非常少,每次吃饭时,记住这正是修炼"贪嗔痴”的最佳时刻。

3.睡眠

越长大越发现,睡眠对人,尤其是对于女人来说,太重要了。我对比过熬夜和早睡后自己的皮肤状态,只要是晚上11点后睡觉,第二条皮肤必定黯淡无光,发黄发暗,即使涂抹几层粉底也掩盖不住自己的气色。但只要早睡几天,不止横扫疲劳状态,而且脸是发亮的。

我自己曾经尝试在晚上孩子睡后学习,但得不偿失。最近尝试早睡早起,早上五点起床锻炼和读书,发现时间利用率很高。但弊端在声音和灯光会影响家人休息。总之各有利弊吧,还在调试中,我希望能把早睡早起固话成习惯。

4.护肤

我认识一个非常优秀的妈妈,她虽然暂时在家做全职妈妈,却把生活安排得紧紧有条。平日白天带孩子去美术馆和博物馆参观,晚上陪孩子做手工、讲故事、学数学,周末时就把孩子扔给老公,去美容院做一次SPA,雷打不动,既是放松也是保养。我很佩服她。

我就差多了,前半年坚持得还不错,一个月能去一次美容院做护理,但后半年也荒废了

。当然也并非必须去美容院,只是你必须对自己的外貌上点心。你想,连皮鞋、衣服都需要保养才能保持一个好的状态,更何况人呢。

有一句俏皮话说“女人保养是老样子,不保养是样子老”,批判性继承啦!

5.服饰

2016年我在服饰上的支出较少,原因有二,一方面是今年日常开销和精力大都花在了学习上,新购置的衣服自然不多。今年十一,爸妈来看我,实在看不下去了,拉着我去买了几件;另一方面是,我越来越喜欢“断舍离”的观念,不想被太多物质羁绊,我希望自己衣服少而精,淘汰一件再买一件

至于服装风格,最近在读的《麦肯锡精英的48个工作习惯》启发了我,终于发现了我一直希望自己拥有的服饰风格——“干练”。

你是衣服的主人。找到自己的风格,找到理想中自己的样子,然后再去找适合你的衣服。

财务管理

总体评分:2分

财务管理一直是我的一个软肋。

去年休产假,今年正式上班,收入也恢复正常。虽然很努力地工作,获得的收入与首都高昂的生活成本和非理性上涨的房价相比,仍是杯水车薪。

默默告诉自己,还是能力不够,现在要做的事情,引用潇洒姐的一句名言,就是“命运要我蛰伏,我就蛰伏。耐住寂寞,回山洞里,把功练成。

昨天听到一个很有意思的算法用来计算每一个人的劳动价值,即单位价值=年薪/(12*171),12代表一年的12个月,171意味着我们“卖给”公司和老板的时间,一个月大约171个小时。

希望我们每个人的单位价值都是逐年增长的,更希望有一天我们不再出卖自己的时间,而是成为自己的老板。

人际社群

总体评分:3分

万维钢在《穷人与富人的人脉结构》中指出“真正有用的关系不是亲朋好友者中经常见面的“强联系”,而是“弱联系”。整体跟你混在一起的这帮人,很可能感的事跟你差不多,想法必然也很接近。只有“弱联系”才有可能告诉你一些你不知道的事情。”

《麦肯锡精英的48个工作习惯》作者也建议“不管多忙,每周都要与工作无关的人见一次面,和他们交换信息,这是有效拓宽视野和拓宽人脉的方法。”

2016年最大的收获之一是在各种学习、培训以及生活中,认识了很多新朋友,在与这些不同行业、不同经历的人交流过程中,总能被打动、被吸引,不由自主地向他们学习,不知不觉地扩大了视野。

当前与我关系密切的几个社群有:工作群(同事、合作单位、专家等)、SK儿童安全培训师、趁早读书会社群、人文课堂社群、妈妈群、读者群、闺蜜和朋友、家人等。

多认识一个人,会多给你一种是思路。比如我们小区有一个小300人的妈妈群,里面交流的内容从育儿、择校、介绍阿姨、团购防霾口罩,内容五花八门,但只要你有问题,总有热心的妈妈为你出谋划策。

认识了一些同频的人是我2016年的收获之一。用一句比较煽情的话说“念念不忘,必有回响”,遇到这些价值观和理想相同或相似的人,你会知道,追求梦想的路上你不是你孤单的。

工作事业

总体评分:4分

今年对于我来说,工作方面比较大的突破是,独立承担项目,由一个项目参与者成长为一名项目负责人。

在这个过程中,我开始尝试深入思考:项目方向应该如何把握,计划是否合理,目标如何才能实现,工作应该如何分配,不同层面的人应该如何打交道等。思考多了,行为举止自然会成熟、老练不少。

拿跟领导汇报这件事儿举例,前前后后,从项目开题到中期汇报,再到结题汇报,中间零零碎碎不下5次,每一次汇报之间的差别,我虽只是觉得越来越大胆越来越放松,却得到了甲方的认可,他们说“每一次汇报都比上一次好”。

我用了五个多月的时间学习去做一名负责人,一名管理者,一名深入思考者,这个过程虽然很辛苦,但我想我得到的远超于我所付出的。

拿破仑说“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之前我不是很理解这句话,现在我知道了,角色的转变会带来思路的转变,思路的转变很可能会给你打开一扇门,通过这扇门你会离自己的理想更近一些。

家庭生活

总体评分:3分

家庭生活我想从夫妻、亲子和父母三个方面谈一谈。

读了这么多书,我知道在家里,夫妻关系是根,其他关系是叶,夫妻感情好,其他关系才能健康、稳定。

这一年我们之间也发生过一些矛盾,现在想来,根本原因在于彼此之间多了一些抱怨,少了一些理解,多了一些忙碌,少了一些沟通。相比之下,和大多数妈妈一样,我的大部分业余时间全部用来陪孩子,吃饭洗澡睡觉讲故事,早教博物馆海洋馆。但即使全情投入仍觉得少一些什么,想了想,原来是父亲的陪伴!

所以以后创造一些时间二人世界,想必夫妻感情好了,全家都会越来越顺利!

至于父母,最近读到《礼记》“孝子之有深爱者,必有和气。有和气者,必有愉色。有愉色者,必有婉容。”,意思是深爱父母的孝子,对待父母一定很和气,有和气的态度一定会有愉悦的气色,有愉悦的气色就一定会有让父母高兴的表情。

古时的道理,放在现在又何尝不是这个道理?心是根,树是叶。子女心中有深爱,面上有笑容,父母才会高兴。我想每个人都会有体会,当自己带着快乐回家时父母也跟着我们高兴,当我们带着烦恼回家时父母也会跟着我们烦恼。按照心学的说法,要做到孝,自然就只会带和气和愉色回家换取父母的婉颜。

学习成长

总体评分:4分

2016年是收费社群的开端,在学习成长方面,花了很多精力和时间,也花了很多money。

主要的学习渠道包括六个方面:

读书——大概50本,纸质书和电子书(当当 、微信读书、 其他APP)

“得到”收费专栏——4个,李笑来、万维钢、吴军、逻辑思维,每个专栏几户每天一篇文章,

知识社群——人文课堂(哲学、历史)

语音类——喜马拉雅(知识管理和新年规划)、樊登读书会

线下分享会——北京趁早读书会,4期活动(采铜、企鹅妈妈、李尚龙等)

这些内容大多数是与我目前从事行业和专业不相关的通识教育。通识教育就是我们中国人所熟悉的“素质教育”。在国外叫“通识教育”或“自由技艺”。

我最喜欢的作者万维钢老师说“自由技艺代表一个人的软实力。自由技艺的学习并不是为了成为一个专业人才去参与分工,而是为了学习面对复杂的世界。

在学习这些看似“无用”的自由技艺的过程中,当我感觉所知越来越多,见闻越来越广,我越发感觉我的内心越来越平静,越来越充实,充盈着一种人文主义的智慧和关怀。

体验突破

总体评分:5分

2016年我在”体验突破”方面收获很多。

2016年3月2日,开通自己的公众号,从此我的文章不再只写给自己看。我从来没有亲自去宣传过它,所以到目前为止我的公众号人数不多,一直稳定在88人,可能大多数都是一些熟人、朋友,但大家给予我的鼓励给予了我很大的信心和继续走下去的用去,我将会一如既往一方面大量学习和输入,一方面真诚输出有质量的内容。

2016年6月,我加入了北京趁早读书会公众号运营团队,负责每周二的活动总结板块。这个难得的机会,不仅让我从一线接触了新媒体运营,也把学到的东西用于自己的公众号的排版、选题、构思。当然,认识一群美丽而精进的姑娘是此次体验最大的收获。

此外,这一年我还经历了入编,尝试过换行,和正在创业的两位80后深入交谈......

经历然后沉淀,我相信这就是成熟。

感恩我所经历的一切。

休闲放松

总体评分:4分

我一直是个不太会玩的人。今年虽然出去旅行的机会不算多,但比起之前已有很大进步。

在自己所在城市的胡同游

海南亲子度假

周末亲子游,海洋馆、博物馆、南宫、热带雨林等

尤其是12月份我亲自策划、组织的三亚之行,给了我很大的信心,明年准备带着孩子向更远的地方走起!

此外音乐会、各类演出也是明年休闲放松方面准备尝试的领域。

有机会,多出门,多体验,我们需要,孩子也需要。


以上就是我对2016年的总结,总体来说,还算满意。

自己喜欢的、感兴趣的、有可能的都在开展。

但有些方面做得仍不够深入,例如,学习内容很多也很好,但是理解不够深入,也缺乏内化和理论结合实际的实践,另一方面毅力和坚持也有待提高。

不过没关系,2017年还可以继续努力!我们一起加油!

今天是节前的最后一天,祝你元旦快乐!

新的一年向着自己的梦想勇敢启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