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学生道德素养有待提高

案名:青年学生道德素养有待提高

简述:近期国内兴起共享单车这一行业,刚推出不久就风靡各大城市,占据短程出行交通工具的主要市场,其中摩拜单车和ofo成为共享单车行业的领导者,尤其被青年学生所钟爱。但是据有关数据统计,共享单车在武汉市上市不到三个月,已有数百辆惨遭毒手。各大校园、街面、路段等地共享单车可谓是一片狼藉,景象惨淡。青年学生的道德素养在这一刻暴露的淋漓尽致。提高道德素质,对于当代的青年学生来说,是至关重要的思想道德问题。因为青年学生各方面仍处于成长过程中,可塑性很强,只有不断提高道德素质,才能在复杂的社会生活中,坚持正确的人生观。

案由:作为武汉轻工大学一名在校生,暂住于常青公寓,由于邻近地铁站,共享单车的数量非常可观,但近期共享单车的命运却是惨不忍睹,收集了以下素材以供参考:

触目惊心


以上素材仅限于我校及周边生活环境所出现的问题,当我们看到这些现象时,不仅仅是陷入深深的沉思,更多的是沉默。这就是一座高等学府、一群接受着高等教育的人给社会的回报。这份“礼物”太过沉重,我想任何一个理智尚存、道德健全的人都无法去接受这样的一份“回馈”。

一叶知秋,一个学校尚且如此,何谈一个城市、一个国家所面临的巨大的道德考验。公共自行车的命运,折射的是一个城市的素质,更考验城市管理者的智慧。而青年学生道德素养问题,折射的是一个国家的前景,更反映了整个国家的教育水平。著名学者李光耀曾经说过:“国民教育要从拉屎撒尿用卫生纸开始,不遵守规矩就要严惩”。共享单车这样一份便民利国的行业,却在运行过程中受到如此大的阻力,最重要的问题并不是人们对新事物的接纳和适应能力,而是根植在人们心中,传统的、肮脏的、顽劣的素质。

国家对于青年学生群体思想教育的工作,值得人们深思。

案据:道德这个概念在我国古代书籍中早已有之,当时的“道”是指人们行走的道路,经引申后,指事物发展变化的规律。而“德”字,当时解释为“德者,得也”,内得于己,外施于人,即为人做事一定要有利于他人,使别人有所得,自己也有所收获。随着社会、历史的发展,道德概念也不断丰富并具有时代的特征。我们今天讲的道德,是指调整人们之间关系的行为规范的总和,它依靠人们的内心信念、传统习惯、社会舆论来实现调整作用,并以善恶标准去进行评价。因此,道德既是一种善恶评价,又是一种行为标准。

  人作为社会的人,无论在什么时候,都不是孤立存在的,人们的行为都要受道德的调整。道德教导人们认识到自己对家庭、对他人、对集体、对社会、对国家的责任和应尽的义务,也教导人们正确地认识社会道德生活的规律和原则,从而使人们选择正确的行为和生活道路。

  道德是人们心中的法律,法律是成文的道德。如果一个人不用道德素养约束自己,如果青年学生不反省自身的问题,如果国家的教育水平停滞不前,那这个世界将不再是适合人们生活的场所,而变成一群行尸走肉生存的脏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宝宝上个月发高烧39.4,那天晚上他爸和他奶奶还有我,我们三个一晚上几乎没有睡觉,时刻观察宝宝的状态!医生开了点退...
    Mine豆阅读 147评论 0 0
  • 今天学习了vi的区块选择编辑,v为行选择,V为列选择,ctrl+v为长方形区块选择,选择后y为复制,p复制。vi命...
    刘林_df8f阅读 94评论 1 0
  • 随着春天的到来,心情越来越美丽,莫名的就是感觉开心快乐!一切都是那么让人感觉美好,草长莺飞,虽然百花并未齐放,...
    成长中的Ivy阅读 258评论 0 0
  • Given a non-negative integer num, repeatedly add all its ...
    Jeanz阅读 108评论 0 0
  • 自从奥运会以来,知道了乒乓球是我们的国球,我儿子对乒乓球的热忱就一天比一天浓厚: 乒乓球拍是上半年就买了,但是由于...
    西瓜甜甜啦阅读 216评论 8 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