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书信传达无尽的爱

这几天,北京前海北沿,一组书信制成的展板,吸引了不少市民和游客。在这里,我们看到父母给子女的信、子女给父母的信、兄弟姐妹的信、同学给同学的信、战友给战友的信、骑友给骑友的信,当书信离我们渐渐远去的时代,我们看到这些书信,让我们感到更加温馨。

这是什刹海街道前海北沿社区党委组织的一次活动。“你有多长时间没写信了?中秋节即将来临,而你,想到了谁?”什刹海街道前海北沿社区党委向社区居民征集“一封家书”,回味在那车马很远的年代,用书信表达无尽的爱。

这里展示的就是这样一封封书信——孩子写给父母的感恩信,父母写给孩子的期望信,兄弟姐妹间的问候鼓励信,给离世亲人的思念信,给昔日同窗的怀念信,……

古话说,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说的是,如果连续三个月的战争,家书就很珍贵,能抵万两黄金。家书的珍贵,说的是亲人间的牵挂。战争战火连绵,邮路不通,即使写了家书,也不一定能够送达,所以珍贵。

三四十年前,书信在我们生活中非常重要。远方的亲友、同学,都是靠书信来传递信息,传达感情的。那个时候,即使没有特别的事,定期给家里写封信,报个平安,也是很重要的。余光中著名诗作中说:“小时候/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我在这头/母亲在那头”。这里说的就是家书。曾几何时,书信似乎有慢慢退出我们生活的趋势。回望身边,现在还有几人在写书信。

保护妈妈、保护妻子的手,就用酵丽吧


在这里,许多市民和游客阅读着这些书信,用手机拍着照片,扫描旁边的二维码,通过手机传递着这一封封感情真挚的书信。感情或情绪,是可以相互感染的。读着这一封封书信,更多的人受到父母子女、兄弟姐妹、同窗战友、夫妻恋人、恩师挚友间那种真挚情感的感染。

爸 、妈我爱你!

面对面说,也总显得扭扭捏捏,细声低语。但在“家书”里,我可以大声说出来了!感谢爸爸,感谢妈妈,当我已不再年幼,当我悄悄地数着你们头上的缕缕白发,当我轻轻地摸着你们的脸上的道道皱纹;

感谢爸爸,感谢妈妈,当你们已不再年轻,当春去秋又来,你们无声的爱依然陪伴在我旅程,当你们的双眼装满了数不清的牵挂与温情;

我终于明白:

是我的父母,给了我整个世界!

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父母是一本古老的书,即便我用尽一生,也无法读完……


亲爱的女儿:

时逢国庆佳节到来之际,又是你走向社会生活的开始,妈妈给你写这封信就算是送给你的一份生日礼物吧!你所面对的是个五彩缤纷的社会,是个多元化的社会。你要把灿烂的人生与祖国的命运结合在一起,用你的学识和思考去面对困难和问题,走出一条不辜负祖国重托,不辜负父母希望的属于你自己的人生道路来!我的宝贝女儿,你已不是偎依在妈妈膝下的小孩子了,你已经长大成人,正在担当起大之一国、小之一家的历史重任,妈妈真的为你高兴啊!

你是一个勤奋好学的孩子,上学时妈妈从来没为你的学习操过心,却为你努力学习喜欢思考的良好习惯而感到欣慰。把从学校、家庭特别是书本上获得的知识转化为一种能力,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却又是必须做到的事。

你要发扬热爱学习的好习惯,学习,学习,再学习!“用人类的全部知识武装自己的头脑”(列宁语),在社会实践中磨砺自己,用你的人生观和世界观去创造你的存在价值,去展现你最美好的生命画卷!

妈妈和你爸爸永远祝福我们的宝贝女儿!

愿祖国繁荣昌盛!

祝女儿生日快乐!

                        妈 妈

        2017年8月26日

后海骑友大家好:

我于2015年2月份退休,从繁忙的工作岗位上退下来,正在为了退休以后怎么安排自己生活的时候。经过朋友介绍结识了现在的后海骑行队朋友们,大家对我的加入表示热烈的欢迎,很多骑友一同陪我去挑选车辆,配备骑行着装头盔,行车必备设备及修车工具,在众多骑友的帮助下,我选了一款公路车牌子是美国闪电,但价钱也是不菲哦 !一切准备就绪就等待骑车出行的时刻啦。

初春的北京早上还有一丝凉意,我们后海骑行队于2015年3月21日(星期六),早上7点在北三环马甸桥北科技馆门前集合出发,参加今天骑行的爱好者一行8人。我们今天骑行的目的地终点是昌平区和延庆区交界处解字石。骑行距离往返120公里。我们出发后骑行在队伍最前面的是骑行队长许安平带路,我夹在队伍的中间骑行,在后面压阵的是大个子老李李仁和。我们在不知不觉的骑行中来到了昌平西关环岛,我看了一下车上的公里表已经骑行了36公里,这时候许队长要求我们进行休整补水检查车况,在此期间进行简单的安全教育和山路骑行的注意事项。我们经过短时间的休整又出发上路了,到现在我才知道真正的骑行的艰难才刚刚开始,我们骑行来到了昌平区上口村后,开始了真正的爬坡骑行,难度非常之大,骑行速度比走着还慢,公路车的里程表显示每小时只有7-8公里,但是我没有被困难所吓倒没有屈服坚持骑行,我用自己的毅力战胜了困难赢得了胜利,登上了山顶到达了目的地解字石。广大骑友对我第一次骑行就登上山顶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和肯定,通过这第一次骑行,我找到了自己退休后生存的价值,我要通过骑行加强自己身体的锻炼,做一名对社会有用的人。在两年多的骑行中,我同广大骑友们一起参加了青海湖环湖周骑行活动,还坚持每周一次的北京周边京郊游的骑行活动,通过骑行自己的毅质品质得到了锻炼,身体健康和精神健康更加充实。能够有更多的精力投入到社会服务中,我现在能够积极的参加社区组织的各项体育活动和社区组织的各项社会工作,在党员巡逻队和治安值班工作中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积极参加社会工作,通过骑行锻炼完全能够胜任社区领导安排的各项工作。

总之,我还是要通过这次社区给的写一封信的机会:向后海骑行队友们说一声谢谢!谢谢你们对我的关心和帮助,是你们广大骑友给了我一个锻炼身体增强体魄的机会,使我退休后很快就融入了新的环境对自己有了新的认识,我要在以后的生活和工作中,努力加强自己的政治学习,参加全民健身运动,有一个健康的体魄,在社区党委的领导下争取为社区做更多的贡献。

            后海车友队    段长亮

            2017年9月5日


白老师:您好!

今天是教师节,首先向您祝贺教师节快乐!

我虽然不是您的学生,但是在社区党员读书会理我们相识了。您在每期的读书会上都是认真地准备要讲的内容,古今中外的大事小事,有趣的故事,近期国内外所发生的大事,您都会在读书会讲给大家听。听了您的讲课,使我们得到不少知识的补充。从您讲课的认真态度,联想到您在学校给学生们上课的情景,您把毕生的精力,全部奉献给了教育事业。退休后,您幻不忘老师的责任,继续为社区党员读书会给大家上课。您给我们树立了学习的榜样,我会像您一样,主动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最后再次向您表示祝贺,祝您身体健康!教师节快乐!

              您的学生:厉经

                    2017.9.9


以上书信均转自“昭阳社”微信公众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几天不在家,被子竟然有味道了…… 睡不着,(被自己的被子给呛到了……) 连夜就把它给泡洗…… ...
    南瓜南生阅读 192评论 0 0
  • 承蒙弘丹不弃,寄来《深阅读》一本,希望看后能写一篇读书笔记。寄到的第二天,我即快翻了序言、目录、后记等,记住了一句...
    黄虎阅读 244评论 0 2
  • 活着,从来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有人笑了,世上难事那么多,单论活着,难道还不够容易?就算没有英雄梦想,少了一蔬一饭,...
    冷陖阅读 900评论 2 8
  • 《明朝那些事儿》位列全国十大畅销书之一,它以史料为基础,以年代和具体人物为主线,并加入了小说的笔法,讲述了从元...
    云中呢喃阅读 1,12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