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女生自杀事件,避免精神控制和PUA,不让悲剧重演

在北大女生自杀事件之后,我们看到了很多相关的文章,有报道细节的,有分析事件背后的心理学原理的,也有痛斥精神控制,并引出PUA(Pick-up Artist)概念的。

大多数文章和评论都在批评精神控制的做法,但就像强奸事件一样,还是有少部分声音在说女生太弱,女生为什么不逃跑等。

在这里,推荐knowyourself的分析,相对是非常专业和有效的,我在这里就补充一个比较实用的做法,那就是,人如何保持自我而不崩溃,尤其是女性。

如果你保持自我,有一个常见的批评就是说你很固执,很多PUA高手就会从这一点着手,跟你说人需要不断进步,需要否定自己。

这里有一个关键点,那就是,人们不断进步的做法一定不是否定自己,再强调一遍,不是否定自己

那是什么呢?是否定你那时候的做法,那时候的做法有很多欠缺的地方,或者有夹杂情绪的地方,你一定要深刻去认识和反思,然后加以避免和改正。

比如说北大自杀的女生包丽,他男朋友牟林翰批评她不是处女,不自爱的时候,包丽最开始是抵抗的,她说的是“更重要的是未来”。

注意!大家看这个回答,其实已经陷入牟林翰的思路里面了,说“更重要的是未来”。

隐含的意思就是,包丽确实对自己不是处女这件事感到很遗憾,所以在回避过去。

处女情结,很多时候女性甚至比男性还要执着,这是观念问题。

实际上,真正正确而有益的做法,恰恰是勇敢去面对过去的错误。

性,作为爱情的一部分,在现代社会已经是一件顺其自然的事情,很多人直接把它跟女性自爱不自爱联系在一起。

然而!这样直接的联系并不合理!

评价一位女性是否自爱,最关键的点应该在于她在和一位男生交往的时候有没有考虑清楚,是不是真的相爱,甚至打算走得更远,直至结婚,而不是是否发生关系。

对男性来说也是如此,一个男性是否自爱,也在于他是否考虑清楚,是否深爱,是否打算走得更远,直至结婚。

有过恋爱经历的人都知道,在热恋的时候,我们都会笃定地认为对方就是自己一生的最爱,也会深爱彼此。

既然如此,又何来不自爱?

所以回过头来,从聊天记录中我们可以看出,从最开始包丽就已经处于弱势,虽然她在为自己辩解,说“更重要的是未来”。

但牟林翰正是抓住了这一点,才一步步去诱导包丽接受自己的价值观,最终说出“遇到了煜煜闪光的你而我却是一块垃圾”这样的话。

这代表她的心理防线已经彻底崩溃,而这一点,从最开始的时候就已经有了端倪。

通过这件事情的分析,我们要知道,无论什么时候,无论谁讲了多少很有道理的话,你要想进步,必须否定的是自己过去的一些做法,但一定不是自己

比如说包丽,也许她与之前的男朋友发生过关系,并且因为爱着牟林翰而感到愧疚,这些都是爱对方而产生的一种遗憾。

但她一定要想清楚,到底当时是没有自爱,还是已经深爱。

即使是当时没有自爱,形成了这样的后果,也一定不要去完全否定自己,而是去反思自己当时的行为,反思自己当时做得不够好,甚至做错了。

“否定自己”和“否定自己的行为”,看似差不多,实际上,是截然不同的两个角度。

在很多宗教里都有救赎,我们的精神信仰指引着我们每一个人,认为每一个人都有佛性,每一个人都有机会,哪怕十恶不赦,到最后都需要救赎。

不否定自己,就是保持自我不崩溃,保持向善的信心,哪怕跟唐僧师徒一样要经历九九八十一难,但一定不要放弃。

如果否定了自己,才真正失去了向善的机会,才会让错误再也没有纠正的机会。

所以,千万,千万不要否定自己。

但我们不能执迷不悟、顽固不化,所以“不放弃自己”代表反思自己以前的行为,代表反思之后的改进,如何确定自己是否顽固,就看行为有没有改变。

再用包丽的事件来举例。

如果说包丽在与牟林翰交往后,与他发生关系是建立在深爱的基础上,是建立在两情相悦的基础上,是建立在要与他走得更远的基础上,那么,这件事她就已经没有犯错了(即使假设之前的关系是她真的不够自爱)。

如果有这样的辨别力,也许我们就能够不那么容易被PUA,不那么容易被精神控制。

当然,正如knowyourself所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心理弱点,有很多时候不是女性不够强,是因为对方太强了。

对方如果比你高明太多,你再怎么努力,也会不自觉地陷入一种自我否定直至崩溃的状态。

尤其是女性朋友,尤其尤其是陷入恋爱中的女性朋友,女生大脑中感性和理性的部分一直是无法分开的,在恋爱中的女性身上更为明显,所以就更容易被牵制、被控制。

所以很多时候,光知道刚才讲的道理是很难奏效的。一旦被控制,要想走出来就往往像是要徒手把自己从地上提起来那样,绝无可能!

我们需要借助外力!

所以,每一位朋友需要自检,在一段关系中,你有没有感到自己一无是处,有没有深深地感觉到自责而无法讲出为什么,有没有“遇到了熠熠闪光的你而我却是一块垃圾”的感觉。

如果有,无论如何,请你一定、一定、一定要找到最信任的家人和朋友,倾诉所有的事情,讲出所有你所感受到、所想到和所经历到的事情,向他们求助!

或者找到专业的心理咨询机构,借助专业的力量,帮助自己理清思绪。

包丽的事件已经回天无力,一方面祈祷他们家里的人能够讨得说法,另一方面我们要做的,就是不要让 悲剧重演,不要让包丽的事件再一次发生。

请保护自己,任何时候都不要放弃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