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幸福心灵之旅

       回顾在幸福家总部学习的这四天,想起了家人们的笑脸,想起徐老师在讲台上的一颦一笑,想起了这次为幸福家厦门代言的经历,真是让我满心欢喜,还有舍友梅梅的陪伴,这是我和幸福家又一次最美的相遇。

这四天的课程从角色认知,表达力训练,状态调控和课程开发基础四个方面来讲述。

1.角色认知

今天的收获很多,徐珂老师的授课我听起来真的非常轻松,一点都不累,同时又感觉到干货满满。徐老师的网络语言非常丰富,使用频率都超过我这个80后,我真是自叹不如,给跪了!角色认知的课程,让我看见真实的自己。下面简要和大家分享一下我今天的收获:

1.1做一个真实的人

有些时候,我们总认为老师是无所不能的,把他神化,把老师摆在一个很崇高的位置,而且对老师有很多的期待,假如这些东西,作为老师的你全部接收,那必然会活得很累很累,然后撑不下去。所以,要善于把这些投射全部都还回去,把做决定的权利交还给每个人,因为替别人做决定的人,无法替你承担任何后果。

我印象中的徐老师,她有八小时工作制,上班的时候做好培训师的角色,在课堂中,把自己很有创意的一面展示在大家面前,同时,面临学员的提问,常常回答“不知道,我不是万能的”,让学员自己去探索,或者回答“你自己决定”,让每个人承担起自己应当要承担的角色。她也会在朋友圈吐吐槽,发点负面的消息啥的。朋友虽然会说她,怎么可以这样,你要体谅啊,什么的!但是徐老师说,我也是八小时上班制的,下课以后我就不是老师也,允许我发泄一下。我是很认同这个观点的,包括成为一个完整的人比完美的人更重要。

我们看自己一分钟视频的时候,就真的会觉得惨不忍睹,那是因为我们心中不接受那个真实的自己。我们心中总是有一个完美的自己,当自己没有达到那个标准的时候,就不断地批评自己,而忘记了那个一直努力的自己。我想对丽丽说:谢谢你,你已经很努力了,你辛苦了。

1.2做好角色定位

无论做什么事情,做好角色定位是最重要的。否则,你的能力越强,犯的错越重。只有在父母面前你才是孩子,你可以软弱无力撒娇,而在职场中,你只需要把工作做好,不去期待一些表扬和肯定,那是孩子的行为。也不要去期望别人安慰你。就像马云说的,当你创业遇到瓶颈,我的同事哭了,我没有哭,你需要具备左手温暖右手的能力。

昨天在教室上课的时候,我对学生说,在学校我们也要善于给自己定位,在学校我是老师,你们是学生,那就要有学校的规矩,在课堂上,发言必须举手,所以想到小吴同学,常常在课堂上求关注,我觉得要通过课堂纪律去更好地约束他,让他实现角色的转化。

1.3NLP的五个前提假设

没有两个人是一样的,一个人不能改变另一个人,有效果比有道理更重要,沟通的意义取决于对方的回应,动机和情绪总不会错,只是行为没有效果而已。这五条假设,是日常的思想指南,当我遇到一些困难或者心情不好的时候,就默念,可以很好地去转化自己的状态。

我还记得一句特别喜欢的NLP12条前提假设就是:每个人都选择对自己利益最佳的行为,所以不要去怪谁。

1.4迷宫挑战收获

在这个活动中我感受到,去了解学员的状态非常重要,这才能使上课更有针对性;通过老师和学员拿到的东西不一样,引申出来:老师和学员的状态是不一样的,老师的信息比学生多,所以老师对自己要有信心,而且专业培训师要走心。

第一天的培训,感觉真的很棒,徐老师让我看到一个进步空间这么大的自己,我很幸运。无论如何,她是我心中的女神,我的榜样!也感谢幸福家,感谢所有辛苦付出的助教们义工们!

2.表达力训练

今天我们学习的内容主要是表达力训练,上午主要讲的是答疑和有力量地表达,下午主要讲的是提升内在力量和有条理地表达。有些内容曾经有接触过,但是徐老师今天的讲解还是让我有新的收获,现在就今天的收获说三点:

2.1答疑部分的收获

2.1.1培训师并不需要总是挂着笑容,要活得真实一点,不笑也能把课讲好就可以。总是挂着笑容的女培训师就很难给到男学员支持。

2.1.2关于学员提问闺蜜的孩子得了精神分裂后,闺蜜的状态很差,自己总是希望她能够快乐一些。徐老师的回答是,闺蜜很悲伤,假如你总是努力去让她开心起来,其实你并没有帮助她,反过来是她为了你而假装更开心一点,其实是她在照顾你,所以你只要陪着她,递纸巾,抱抱她就可以了。如果你内心想要去改变她,你不说对方也能感受到,这其实就是集体潜意识的作用。

2.2表达力训练

手势非常重要!你的状态是否放松主要可以通过手势来观察。一开始师傅可能会教给你一些手势,但是太僵化,有些时候你还需要想一些内容来配合手势。其实这样手势不太自然,我不要刻意有手势,随着讲话手势自然会带出来!

对于新手老师,假如有一个讲台,这是有好处的,因为它可以让你放松,此外,你手上可以拿一只笔,这样显得自然。但是如果你紧张,你写出来的字会有蝌蚪文,紧张的时候不要拿遥控笔。不过,最好的状态是去表达,比如你可以说:今天给大家上课,我很开心也很兴奋,同时也有紧张。这样子表达出来就好了,所以就会更好。

2.3内在力量的提升

这个部分也是包括三个方面:呼吸法、长高长大法和洒金粉法。这些简单的练习有三个情况不能用:1.关系到生死,2.和父母有关,3.8分以上和3分以下。其中,长高长大法是第一次实践,我的两个伙伴是由我来引导完成练习的,他们分别从7分和8分降到0分,我觉得这是对我很大的肯定。其中的操作要点,1.长高长大是要成比例地长,2.如果快要碰到天花板可以提醒天花板可以打开,3.如果长不高长不大是因为内在不愿意长高长大,可以做一个资格感的练习:我有资格长高,我有资格长大,我爸爸允许我长高长大,我妈妈允许我长高长大。然后说说洒金粉法,其实拘泥于洒粉,对方想要洒什么都可以,有效果比有道理更重要!

今天最重要的很有启发性的收获是:所谓的长高长大和洒金粉练习只是药引子,其实这些能量我们身体里面都有的!这确实很让我惊讶,就像是这些能力都通过这些药引子被解锁了。

三三法,虽然第一次听,平常已经在用,现在逻辑性进一步增强, 一言以蔽之,今天徐老师帮我们解锁的技能使我们能够先站上这个讲台,怎么站稳讲台就期待后面两天的课程!道一声:徐老师,您辛苦了!也肯定自己又精进了,今天逮住终于有一次机会站上讲台,很不错!

3.状态调控

又是收获满满的一天,今天我的收获分三点:

3.1身心一致地表达

我觉得自己从身心不合一的状态变成渐渐地身心合一,这种状态很不容易。身心合一说话的方法是,要求眼睛不能眨,中间有停顿,有眨就要重新来:你好,(右手三个手指按在心口)我叫张丽丽,(右手手掌按在心口上)很高兴认识你。其实练习没有自己想象的那么简单,经过4-5遍的练习才终于可以,我以前眼睛特别容易眨,这次练习以后10秒钟眼睛可以不眨了。

3.2上堆下切练习

今天的上堆下切练习确实让我感觉到烧脑,也很好地提高了自己的逻辑表达能力。如果你想要跟别人搞好关系的话,你可以运用上堆,产生连接力,比如说,你是哪里人?我是湖北人,我也是湖北人。那这样子我们就可以更好地提升两个人的关系。在沟通过程中,下切就可以发现大家都有不一样的地方,这样大家就有可以互相学习的地方。

3.3状态调控

要注重状态五连接,包括与自己连接,与空间连接,与学员连接,与内容连接,与系统链接。和谐气泡是个很有意思能够让人放松的练习,我以后会更多地去做练习,把自己上场前的状态调整好。

今天,我们在各种练习的基础上,小组的连接更加紧密了,深深地拥抱,互相支持。

4.课程开发基础

4.1答疑部分的收获

4.1.1  二年级的学生遇不到五年级的问题。除非遇到的是专业的来访者,他能够自如地运用自己的创伤。来访者的潜意识是很灵敏的,他只有在对咨询师很放心和信任的情况下才会揭开自己的创伤。所以,有没有企图心对方是能感应到的。

4.1.2.  所见即所得,孩子多动本来就没有问题。所有孩子都是很好的孩子。现实生活中,很多家长都容易做一件事,那就是觉得自己的孩子有问题,然后就会花很多时间去验证这个孩子存在问题,因此容易忽略孩子的其它优点。所以这几天听徐老师说的就是,孩子都是很好的孩子,没有问题的孩子。让孩子学会对自己负责!最搞笑的回答是“给我八千块,我帮你证明你的孩子有问题,给我一万五我替你证明你的孩子有问题”!徐老师语气相当坚定,相当权威,家长在听到这样的答案以后,也许可能会改变这个看法吧。

4.1.3身份定位:我就是一个讲师。假如我是个心理医生,工作时间身边出现的就是病人。真心地邀请大家,咨询师要有八小时下班。

4.1.4我又不是人民币,我怎么能让人人都喜欢我,假如我是人民币还有人视金钱如粪土。

4.1.5如果你心里有一个咨询目标,那么你还没有开始咨询,你就错了很远了。漏掉了一些指导语也没有关系。

4.1.6父母做了什么?把孩子培训成爱玩手机。没有孩子是爱玩手机的。手机就是背了父母的黑锅。怎么办?向手机学习,学习手机的优点。

所以在孩子的心目中,手机就和父母一样,甚至比父母更好。

学习手机的优势:

1.永远陪伴她,只要她愿意。

2.手机永远鼓励他,被鼓励,被看见!

4.2课程部分的收获

控场的255和552,需要很好地去训练。现在依然记得的是先跟后带,这是很重要的技能,在沟通技巧中很重要,运用格式:是的+对方值得肯定的地方+自己的下一步策略。发现肯定学员优点这个我做得还可以,给自己肯定。

此外,开场五法包括:启发法、引申法、幽默法、时间线法和互动法。这些方法给我的启发是,学会讲10-15个笑话很重要,我需要去进一步培养自己的幽默细胞。我尝试运用引申法来设计课程:孩子们,大家是否有过这样的时刻,在一次竞选活动中,很想举手推荐自己但是心里有一个声音,我怕自己做不好,我不行,这太难了。于是,这个机会就跟你失之交臂。我也会遇到这样的时候,大家想不想改变这种情况呢?(生:想!)那么今天就让我们一起走进丽丽老师的课堂――我的自信,我做主!

估计和应对问题是我需要好好修炼的部分,感觉还没有学到家。

时光飞逝,这么快就要面对离别,心中充满不舍。  学无止境,老师的话尤在耳际:有用就有用,没用就没用!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

遇见幸福,我一直在路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 2016-10-15 — 【半月谈】第02项议题[表情]�Q: 执教礼仪有哪些注意事项?�请从列队、登台、试麦...
    拓展训练阅读 1,419评论 0 9
  • 引子 公元1771年腊月初一。 京城大雪。 城中百姓都沉浸在新春的喜庆气氛中。 谁也没有注意到,有一老一少两个人,...
    沙漠里的海绵阅读 13,556评论 3 11
  • PS:转载请注明出处作者: TigerChain地址: http://www.jianshu.com/p/1edf...
    TigerChain阅读 1,207评论 0 6
  • 水从头顶上的蓬蓬头里源源不断地倾洒下来,形成一个小瀑布,我就站在这“小瀑布”下洗得热火朝天。 周围的大多数人只是洗...
    苏_醒阅读 323评论 0 2
  • 上联:鸟在笼中,恨关羽不能张飞 下联:人活世上,要八戒更需悟空 人生多不易, 了悟是平常。 花开自有落, 卷舒云天上。
    白露丹枫阅读 30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