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翡翠的种和色

要买翡翠,要先给自己学点基础知识,否则钱就会打水漂啦,花了大价钱不知道买个啥回来的人多了去。

“内行看种,外行看色”,这是一句行话。

说的就是,翡翠的行家,对翡翠种质的重视,外行人则被翡翠的颜色所吸引。

种好?还是色好?这是没有可比性的两个概念。

只能告诉你,在种质相同的情况下,色高一线,价高十倍,这是最基本的。

而且,重量,形状,雕工,也不同程度的影响着价格。

所谓翡翠的种,指的是翡翠结构的致密、细腻程度和透明度的高低。透明度越高种质越细腻,翡翠的价值就越高。

我们通常听到的“水头”,指的是翡翠的透明度。水头足,就是透明度高,水头短,水头差,就是说透明度低。

翡翠呈现玻璃光泽,半透明或透明。

翡翠因含有不同的染色离子而呈现各种颜色:通常有白、红、绿、紫。黄、粉等。

纯净无杂质者为白色,若含有铬元素,则呈现出柔润艳丽的淡绿、深绿色,名之为翠。此品种最为名贵,极受人们的珍视喜爱。

若含锰则呈现淡紫色、深紫色,常称为春地或藕粉地。

含铁元素,则呈现暗红、褐红、赭红色,被人们称为翡。

含铬和铜元素,则呈现淡蓝、淡青色,人称橄榄水。

高档翡翠除颜色好之外,质地也极其重要。

一般颜色鲜嫩漂亮,质地较透明,玻璃光泽强者为上品。相反,质地发干,透明度较差的品种次之。


以下把翡翠的种介绍一下。

新种和老种

翡翠的种,从优劣分为老种,新种。

老种也就是我们所说的是“老坑玉”千万别被不良商家坑了,以为暗哑的绿色就是老坑哦。

最靠谱的说法就是:质地细腻而透明度高,水头好的,是老种,反之为新种。

玻璃种

顾名思义,就是像玻璃一样清澈透明,干净,是最高等级的翡翠。

一般来说,玻璃种均出自老坑,所以行业中也常常称其为“老坑玻璃种”。

无色的玻璃种翡翠,行话称之为“白玻璃”。

如果玻璃种翡翠带色,而且色彩正阳浓均,称为“色玻璃”。老坑满绿玻璃种,就是收藏的极品的。

玻璃种翡翠,顾名思义是像玻璃一样透,品质非常细,结晶颗粒致密,是翡翠中的极品。

玻璃种有一个很直观的特点就是肉眼直观带有荧光,也就是行家所说的“起荧”。

这类翡翠通常具玻璃光泽,其质地细腻纯净无瑕疵,颜色为纯正、明亮、浓郁、均匀的翠绿色。

老坑种翡翠硬玉晶粒很细,因此,凭肉眼极难见到“翠性”。

老坑种翡翠在光的照射下呈半透明一透明状,是翡翠中的上品或极品。

我们可以好好欣赏,基本普通人家,收藏级别的玻璃种翡翠是买不起的,可是,必须得会看。

下图就是,很美吧!图片来自网络滴。

小小的玻璃种戒面也是可以有,但是个头小,就不到收藏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冰种

顾名思义,就是像冰块,比玻璃种差,但也是高档翡翠。

冰种的翡翠质地也非常透明,但是比玻璃种要稍差一些,杂质也稍多。

冰种翡翠中质量最好的,透明度最高的称为高冰种。在平时的商业购买中,冰种翡翠已经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这个,条件好点的朋友可以适当选择了。一般翡翠卖家都会往冰种上凑因为价格在这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糯化种

透明度比冰种低,就像浑浊的糯米汤,所以叫糯化种。

其实有一种细糯种也是极美的,基本看不到颗粒,很柔美均匀,也是可遇不可求。


图片发自简书App

白地青种

以白色为底,绿色如云朵飘在白底上。质地中等,一般作为摆件,不是顶级收藏。

一清二白,瓷底,有一段时间很受青睐。

白底青很多做摆件。


图片发自简书App

花青种

底色为绿或无色,绿色有深浅,但是分布不均匀。

很多人因为绿色,而喜欢购买,其实种不算好,但是色不错。

不懂得人,总是被色迷惑。这就是”“外行看色”。


图片发自简书App

油青种

颜色青暗,给人一种掺了灰,蓝的感觉,一种不纯的绿色,质地细腻,表面油光。

属于中档翡翠,近年因为绿色太贵,油青因为价格适中也开始受追捧。

但是油青质地非常细腻,也是挺讨喜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干青种

颜色浓绿悦目也有的偏暗发黑,但是颗粒粗糙,透明度低,属于中低档翡翠。

网上的天仙照,能够把此类翡翠排得超级美,价格超级便宜。大家小心小心哦。

外行人千万不要想着可以捡漏,不可能的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豆种

豆种翡翠是一种翡翠的分类,名称十分形象:其大多呈短柱状,恰似一粒一粒的豆子排列在翡翠内部,仅凭肉眼就能够看出这些晶体的分界面。

因其晶粒粗糙,故玉件的外表也难免粗糙,其光泽、透明度往往不佳,通常被翡翠界称为“水干”。

一些带有青色者,被称为“豆青”或“淡豆”;带有绿色者,被称为“豆绿”。豆种翡翠极为普通,质量较差,属于低档玉种,价格便宜,又有绿色,所以广受欢迎。


图片发自简书App

紫罗兰种

是一种紫色翡翠,是特殊品种,行业内习惯称为“春”

这是我最偏爱的颜色,超级喜欢。

改天专门说说紫色。


图片发自简书App

墨翠

表面看是黑色的,越好的墨翠越黑,但其实不是黑色,而是绿色,绿过头了。优质墨翠在强光下依然是绿色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有特点的种类介绍完毕,还其他什么芙蓉种啦,马牙种啦,,乌鸡种啦,铁龙生啦,普通消费者接触不多,学了意义不大。

一般卖家都会告诉你这是冰种,玻璃种,都会往好里说,自己心里绝对要明白,自己看到的是什么。

翡翠这东西,不懂就别买,多看,看多了,就知道什么是好东西。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

切记切记,多看,少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