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挺好》告诉你:在现实面前,钱究竟有多重要?

最近热播的电视剧《都挺好》,口碑一度炸裂。网上对于这部电视剧的各种评论、观点解读等等不计其数,有关于原生家庭的,有关于重男轻女的,有关于家庭利益,也有关于孝顺原谅的,各种不同的声音都在据理力争,举不胜举。

今天,我们就避开这些家庭道德、责任义务、人性斗争等话题,简单地来谈谈“钱”这个俗物,在现实的生活中,到底有多重要?

壹 | 钱对苏明玉来说,到底意味着什么?

看过电视剧的人,对于姚晨饰演的这个财大气粗、花起钱来不带眨眼的三女儿苏明玉,印象应该都会很深。

苏明玉从小不受母亲待见。

她母亲宁愿花钱给她哥哥旅游见见世面,也不愿给她买一本习题集;

她母亲为了哥哥的学费,可以不和她打招呼,强势卖掉了她的房间去凑齐她哥哥的学费。

她成绩优秀,想冲刺清华,她母亲却用“女儿投资无用论”的个人偏见浇灭了她的梦想。

她和她二哥苏明成起口角,她母亲责怪的永远都是她……

所以,十八岁之后,她就自己勤工俭学,不向家里要一分钱,独立在外闯荡。

就是这么一个不受待见的女儿,却在十几年后,翻了身,成为了业界的销售奇才、集团的主心骨,社会地位很高,坐拥好几套豪宅,通俗点说,就是不差钱。

从小受尽虐待的她,即使有了经济实力,也不断地向众人证明了自己的价值,但内心还是非常渴望被爱、非常缺少安全感的。

离家多年,在外漂泊,直到她母亲去世,她才带着不甘和遗憾,回到了这个家。

虽然对母亲抱有怨恨,但她还是花钱包办了葬礼,负担起一切费用,前前后后花了40万左右。她的行为没有得到亲戚的理解,反倒还被指责有钱爱炫耀。

他的父亲跟着别人学投资,被骗了6万,家里上上下下除了关心和指责老人,没有人可以真正解决这个问题。最后又是明玉花了6万块钱,以警察破案追回了钱为理由,私下填补了这个窟窿,老人才回到了生活的正轨。

他的父亲以不敢住在老房子为理由,各种撒泼打滚,强烈要求儿子给他买新房,最终协商之下,决定买掉老宅,凑够首付给他买一套新房。

面对着高价的卖金,一时之间找不到买主,还是明玉私下花钱找人买下了这套房子,解决了问题,偷偷地留住了他哥哥对于老宅的一份念想,前后也花了两三百万。

等她父亲住进了新家,又花钱请了保姆照顾她的父亲。一个月单单菜金就要三千多,加上保姆的工资,一个月花销也是上万块钱,这也持续了几个月。

后来,得知自己的父亲得了阿尔兹海默症,崩溃之下的明玉,最终决定辞职,专职照顾父亲。

不仅如此,她的两个哥哥在家庭矛盾越发激烈的时候,又一前一后失去了工作,最后还是她私底下打通人脉,帮助他们解决了就业问题。

她的大哥大嫂带着孩子回国,无处可去,是她为他们租了公寓,甚至还让大嫂和孩子住在自己家里,避免纷争;

她的二嫂生性好强,知道老人要买新房,不愿被苏家的人瞧不起,也要凑钱帮忙付首付,四处求助无门,最后求助明玉,也是明玉帮了她的忙。

她的种种付出,虽然慢慢得到了体谅,但是前期的苛责和偏见,却依旧给她留下了不可抹去的伤害。从不认自己是苏家人,到最后,她也在尽量一步步地做出妥协和退让。

还好,苏明玉在事业上是成功的,她的事业和经济实力,可以支撑着她度过那些孤独、缺爱的岁月。

足够的经济实力,可以让她不惧任何现实问题,不仅独立,还能救他人于水火之中。

从怨恨、放下到原谅家人,她最终还是找到了自己的家,找到了缺失多年的爱,也让内心回归平静与善良。

这是有钱的明玉,给所有人留下的比较幸福的结局。

那么,如果苏明玉没有钱呢?

面对着这些现实且又棘手的问题,她没有足够的经济实力,去帮助家人解决这些问题,她在苏家的地位又会怎么样呢?

面对着高额的葬礼花费,如果她不是出钱了,她是不是一辈子都要被冠上不孝的罪名?他们一家子又会陷入什么样的纷争之中?

面对着老人被骗后的打击,如果不是她花钱解决,谁又能真正有效地宽慰老人?

面对着父亲的买房要求,如果不是她托人买下了老宅,给他们及时的资金支持,这笔高昂的首付又要引起多大的家庭纷争?

面对着父亲的阿尔兹海默症,大儿子远在美国,二儿子远在非洲,如果不是她有钱,可以果断辞职,专职照顾父亲,老人的变故又要改写了多少人的命运?

如果不是苏明玉有钱,这些家庭矛盾很难得到实质性的解决。

在现实的生活面前,在世俗的种种苛责和误解面前,钱不一定可以带来温暖,但却是最有力的武器。

贰 | “钱”是通往生存之路的一张凭证

在文学的世界里,也不仅仅只有理想化的一面,贫穷同样也在艺术化的过程中,显露着生存规则的冰冷与凄凉。

曹公笔下的《红楼梦》中,没钱没地位的赵姨娘,连自己的兄弟死了,要点补贴安葬娘家人,都得看贾府的规矩和掌事人的脸色行事;

三进贾府的刘姥姥,为了一家子的生计,也只能豁出去老脸,耍猴般地给大家带去欢声笑语,博得欢心,从而要到一点救命钱解决一家人的生计问题;

家境贫寒的贾瑞,在欲望的牵引下,屡次调戏王熙凤,最终被联手戏弄致死。死后只有两位年迈的爷爷奶奶为他送终,无人问津。富人堂前百花齐聚,穷人门口寒风瑟瑟。

不仅曹公的笔下如此,老舍先生笔下的《骆驼祥子》,一样也是写尽了贫穷生活中上演的一幕幕悲剧。

祥子的老婆虎妞难产,因为没钱请医生,最终挣扎无望,死于难产的悲剧之中;

善良的小福子因为家里很穷,只能通过卖身换来一些经济收入,养活年迈的双亲和年幼的弟弟;

祥子迫于金钱的压力,最终从一个年轻力壮、善良勤勉的老实人,变成了一个骗吃骗喝、虚妄度日的懒汉,下半生过得无比凄凉;

在文学的世界中,尚且如此,何况现实生活中呢?

电视剧毕竟是电视剧,揭开那层被艺术化的面纱,反观现实生活,更多的还是现实的无奈,世俗的争议和人性的自私。

不是每个人的家里都能有一个有钱有社会地位、又忍得住委屈的苏明玉,有个爱充大、又肯为家族使命感操碎心的苏明哲,有个懂得反思、又能幡然醒悟的苏明成……

更多真实的写照是:

很多人为了房贷车贷,坚守在高付出、低回报的工作岗位上,不敢轻易离职;

很多人为了孩子的教育和成长,一人同时做着好几分工作;

很多人为了支付高昂的医疗费用,四处登门求人、网上众筹借力,处于崩溃的边缘;

很多人都在经济困境中进退两难,却不得不努力去寻求一线生机。

钱确实不是万能的,但是没有钱,你连生存的资格都没有,这就是现实。

叁 | “钱”不是爱和安全感的唯一来源,而是根源。

大多数的父母长辈都是虚荣的,他们有多爱你,就有多想去炫耀你有多优秀。

在你上学的时候,他们渴望你能比别人家的孩子考的更好,渴望和别人家的父母暗自较量,证明你的优秀;

等你考大学的时候,他们渴望能和别人大声地谈论你超出了录取分数线多少分,排名多少,聪明、上进、有前途;

等你工作的时候,他们渴望能和别人谈论你的工作待遇有多优秀,老板有多么器重你;

等你谈对象结婚的时候,他们还在渴望你的对象要有多优秀,对他们有多孝顺,你们的感情要有多好;

等你有孩子了,他们还会渴望你的孩子样貌不凡、头脑聪明,和小天才一样,得到大家的喜欢和疼爱……

他们渴望的事情很多,想去和别人攀比的事情更多,不能说他们有多世故,他们的行为有多低俗,人性本是如此。

真正处于贫穷之中挣扎度日的,能看得开、接受并向往平淡的,真的没有几个。

很多人喜欢一味地厌弃金钱主义带来的世俗观念,自视清高,觉得“钱”居于理想和爱之下,但是,在现实生活当中,却恰恰相反。

钱就是爱和安全感的根源,它负责孵化希望,也在守护着每个家庭的温暖与幸福。

每个人的内心,都很清楚钱到底有多重要,但却又在追钱的路上束手无策,一脸茫然。

赚钱真的很难吗?

对于有些人来说,确实轻而易举,但是他们拥有的,可能也仅仅是钱;

而对于有些人来说,他们付出了生命,不仅连钱都难有所获,而且,还在不断失去更多的东西。

在寻找金钱的这条路上,我们都是不太成熟的孩子,难免会顾此失彼,难免会有所失望,慢慢的,我们变得敢笑不敢哭,报喜不报忧。

我们也慢慢清楚了,我们想有钱的背后,可能和苏明玉一样,也就是为了向他人或自己交上一张合格的证明书,证明自己有爱和被爱的能力,因为有很多的人对你寄予厚望,他们都在期盼着你能盛装归来。

愿你心中有爱,眼中有梦,手中有钱,钱下有个温暖而又幸福的家。

更多的观点解读还在路上,我是土狗,下一期我们再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迎春】一 迎年纳余庆,佳节号长春。 天蓬承骏犬,九州万象新。 二 立春阳气转,新信入残年。 东君来守岁,天序幻奇...
    意禅_3553阅读 1,067评论 25 47
  • 俺家有顾姓大厨一名,从小热爱下厨房,结婚以后为了喜爱美食的老婆大人和宝贝闺女更是把厨艺发挥到了极致,现在还...
    五月的荷阅读 712评论 6 7
  • 本身是不太敢看战争片的,因为一般战争少不了死亡,我怕看到那些血肉横飞的残酷场面。而且大部分战争的起源都有深厚的历史...
    海边的信使阅读 24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