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读伊索寓言:你的灯亮着么?

《你的灯亮着么?》一早听到的寓言故事。本书分六个主题。每个主题都有若干生动有趣而又有警戒意义的故事作为主线,通过对故事中实际问题的解决,引申出作者对于问题解决领域的重要观点。

书中关注了像“人们如何思考”、“人们在遇到棘手的难题时会如何思考和处理”、“对于某一个特定的问题,人们会用什么样的角度去思考”这样的话题;提出了像“问题其实就是你期望的东西和你体验的东西之间的差别”、“不管看上去如何,人们很少知道他们想要什么,直到你给了他们所要的东西”这样的深刻见解。

作者同时通过这种方式,不仅仅谈了如何解决问题,怎么做的问题,更是谈了什么是问题。比如作者谈到:“从最后的情况看,真正想要解决问题的人并不是很多”。这难道不够提醒我们吗?不要被问题的阻力打败,因为阻力,即不想去解决问题的人的力量,是问题本身的基本原则。通过深入的认识这些根本的特性,你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此外书的标题很有深意,其来源于书中提醒司机在过完隧道后关灯的案例,由于状态太多,因而无法用一个简洁的直接指示提醒别人,只能通过上面关心别人状况的问句,把问题放到别人身上,来应对各种状况。书名用此句子的深意也在于此,书中纵然提供了诸多的案例,但肯定无法穷尽现实复杂的情况,在这里,提醒读者要学会提醒自己,不停的在生活中,按照作者提出的原则,反思自己的问题。下面的总结是作者提出的原则。

第一部分  问题是什么?

1. 在给出答案之前需要界定问题。

    首先问:谁碰到的问题。

    然后问:问题的本质是什么?

2. 我们该如何确定是哪里出了问题?

    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

    我们可以做什么?

3. 问题就是理想状态和现实状态之间的差别。

第二部分    这次的问题是什么?

1. 不要把别人解决方法作为定义问题的方法

2. 如果你解决问题太过神速,别人根本不会相信你真的解决了问题。

3.别把问题的解决方案误当做问题的定义,这个解决方案是由你提出的时候尤其如此。

4. 你永远无法确定已经找到的问题定义是正确的,但是永远不要停下寻找正确定义的脚步。

第三部分  问题到底是什么?

1. 每一个解决方案都是下一个问题的来源。

2. 某些问题最困难的部分,就在于发现问题存在。

3. 看着你对问题的理解,如果想不出至少三个可能有错的地方,你就没有真正理解这个问题。

4. 每转换一次视角,都会发现新的不协调之处。

5. 当你沿着定义问题的道路,疲倦前行时,过一会儿就要回头看看,确认自己没有走错路。

6. 选用不同的词反复推敲你所表达的问题,用不了多久你就会成为问题定义领域的专家。

第四部分  问题该由谁解决

1. 如果这是别人的问题,就把它当成是别人的问题。

2.为了改变局面,试着把责任归到自己身上——哪怕只有一会儿也行。

3. 如果人们真的开着车灯,一个小小的提醒可能比复杂的解决方案更有效,你的灯亮着吗?

第五部分  问题来自哪里?

1. 将问题从天性领域解放出来,以一种建设性的眼光来看待它,并可能采取关键行动。

2. 大多数情况下,问题的根源在你自己身上。

3. 在问题解决者的世界中,国王或者总统或者院长是问题的制造者。

4. 记住问自己,问题是从哪来的?

第六部分  你真的想解决问题吗?

1. 对于想为别人解决问题的人记住:无论表面上表现的如何,在你提供他们所要求的东西之前,他们极少知道自己想要什么。

2. 从最后的情况看,真正想要解决问题的人并不是很多。

3. 鱼总是最后一个看到水的,考虑自己习以为常的东西。

4.在解决问题要思考道德问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