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丑

你的脚,还好吗?

我在脸上扑满粉底,我用彩色画笔画上奇怪的妆,我套上不合身的戏服。

我是童话里的小丑,四笔一个丑字的“丑”。

说到小丑,你想到什么?是一半哭泣,一半微笑的脸?是永远抛在半空中的球?还是五彩斑斓的戏服?

“下面有请小丑带来表演。”

我一上台,大家都笑了,甚至有人开始鼓掌。

“真有趣——”

“真好玩——”

我站在欢呼声中不知所措,像个有了记忆,还被抛弃的孩子。作为小丑,我已经成功了,可我是一个舞者,我的表演是舞蹈。

马戏团老板在催促,“快表演呀?愣什么愣?”我回头盯着他苍白的脸,我一直想知道,他是贫血还是肤浅。我扳起手指头数起来,“贫血”,“肤浅”,“贫血”,“肤浅”……数到第十个手指头是“肤浅”,我裂开了嘴。

我走到舞台正中央,聚光灯随我而移动,所有人的目光都随着我的移动而移动。我清晰地听见大家都在说:

“你看他戏服上的小球,多有趣——”

“你看他脖子上的项链真好看……”

“你看他的鞋真奇怪,哈哈哈——”

……

声音那么吵,没有人听见我的喘息声,可是灯光那么明亮,为什么没有人看见我畸形了的脚?

曲终舞毕,我扯着虚假的表情鞠了躬。

下台后,我躲入一个熟悉的角落蜷缩着。“啪哧”一声,衣帽架上的墨镜落下,这是瞎子的墨镜。他现在是一个歌曲家,他离开马戏团好久了。我快忘记了他的模样,但是我忘不了他说过的一句话:

“童话里美好的结局都是有前提的,
就像白雪公主吃下了毒苹果,
天鹅蛋落入鸭子的窝,
拇指姑娘的养父母没有小孩,
再比如就像歌唱家现在是个瞎子,
舞蹈家现在是个引人发笑的小丑。”他一只手指向自己一直手指向我。
“前提是设定的,我们无法抽出自己。
我们要相信童话,我们现在正处于前提,我们现在就等美丽结局了。”

后来,他就真的被人接走了,他说我是他唯一的朋友,可他走的时候并没有和我打招呼。现在走在街上,他和我打招呼,我也应该也不认识他了,因为街上贴着的署名为他的海报,每一次都像换了一张脸,不过幸好他也没有机会再和我打招呼了。

我蜷缩得有点久了,有点不舒服。我伸开我的腿,看到我脚上那一双小了一码的舞鞋,我又收回腿,解开鞋带,脱下鞋,捧在手心。这是我妈给我买的最后一双鞋,她是一个优秀的舞蹈家,从记忆起,我每年的生日礼物都是一双舞鞋。

七岁那年,我哭着回家,“妈妈,拉筋太疼了。”

“你是一个勇敢的孩子。”

“不,妈妈,我哭了,我不勇敢。”

妈妈搂着我,“勇敢的人才会哭——”

妈妈让我穿上新的舞鞋跳了一支舞,她的笑很美……

我沉浸在回忆中,小兔子拉起我就走,“我就知道你在这儿,走,我们去放孔明灯。”

天台上,好多人在放孔明灯,每个人都在孔明灯上有模有样地写上自己的愿望,他们的表情都很虔诚。在所有孔明灯上升时,我看见了一只落下的孔明灯。

漆黑里,孔明灯会落下,即使上升,也终究会落下。我心中一悸,那么鬼知道那些愿望会落向何处。

“我不放了,你放吧——”我掰开小兔子的手,坐在一个角落里。

我喜欢角落,因为角落让我有莫名的安全感,每一处地方都会让我感到陌生,只有角落是熟悉的,就像我觉得孤独比拥抱更真实。

我呆坐了一会儿,一只萤火虫落在我的鼻尖。幽莹莹的光,我突然想到了“魅”,他是我们小丑的鼻祖,他知道我们所有的秘密,知道我们所有的烦恼,也知道所有的解决方案。他和我们在外表上没有什么不同,唯一的不同,就是,他从来不化妆,他一直带着面具。

我找过他,也是在一个夜里。他就带着这幽莹莹光的面具。

“”我怎样才能成为一个舞蹈家?”

“答案在我脸上,不是告诉你了吗?”

“脸上?”

“对呀,你第一眼看我的时候,我脸上不是有字吗?”他笑的很是渗人。

“谁会注意到你的脸?谁会把答案写在脸上?”

“我啊——我把所有人的秘密,答案都熔成面具,挂在脸上。不过你迟了,只有第一眼才能看见,我脸上现在的是下一个提问者的答案了。”

我被失望簇拥。

“我问你最后一个问题?”

“你问——”

不坚持的人会被遗忘,不放手的人,也会被忽略,是不是一种残忍?”

“是——”

我疯了一样上前撕打他,他一动不动,我又开始打自己。

“把别人打痛很简单,把自己打痛好像做不到哦,哈哈哈——”

他回荡着的笑声比幽莹莹的光还要恐怖。

我仓皇而逃,脚上那一双大了的舞鞋也掉了一只。

等我缓过神来,萤火虫还在我的笔尖。我用指头狠狠地一弹,弹走它,也弹疼了我。

可能是太疼了,“嘤嘤嘤——”我哭得像个孩子……

“小丑你怎么啦,你千万不能放弃啊,多苦多累都要坚持,你忘了你的梦想了吗?你说过你要去全世界跳舞的,你说你要成为优秀的舞蹈家,你说有一天你编的舞会流行全世界……”

我抬起头看着激情澎湃做演讲似的小兔子。他就像一个发光体,刺得我睁不开眼。猛然间,我想起了我的妈妈,因为她,我开始练习跳舞。

“小兔子,我喜欢跳舞吗?”

“当然喜欢啊,你跳舞的时候才有表情。”

“你看见了我的表情?”

“当然,你的表情很丰富。不过,每次你谢幕,我看见你的脚就会心疼。”

“你看见了我的丑脚?”

“什么叫丑脚,肯定很疼吧——”

我仰起脸冲着小兔子笑,“对,现在的我是喜欢跳舞的。”

夜幕下,满天的亮闪闪,分不清是星星还是孔明灯……我不知道有没有落下的,可是突然觉得落下其实也没什么,有的东西是在心上。

我买了一双合适的舞鞋,连一个抬脚的动作都反复练习到忘了时间。

昨天,马戏团老板对我说:

小丑,你现在的舞跳得很好。”

“谢谢老板,老板,你小时候的梦想就是开马戏团吗?”

“不是——”

“那你小时候的梦想是什么?”

老板陷入回忆……


写在后面:

很多时候,我们自己都忘记了自己说过的话,许下的愿,忘记自己热爱什么,自己到底要什么,或者不知道自己坚持的是不是自己想要的。

总有一个像兔子那样的人,或是朋友或是父母他/她记得你的梦想,记得你说过的话,时不时地叮嘱你一下,“你要加油!”

我打小喜欢画画,小时候参加一个绘画比赛每天晚上画到半夜,小时候特别怕黑,画画家里人是不支持的,所以没有人陪着我。我还是画了半个月坚持到比赛那一天。

我告诉所有人我要画画,大学还是学了金融。那天,好朋友告诉我,他们学校的设计专业研究生录取情况,我从来没有问过她。(她们学校设计专业全国前三。)

有一个人记得你的喜好,真好。

我会微笑,不服气,不放弃……

嗨,你的梦想还在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相错的是一个曾经,曾经里写着有一座游乐园,里面有很多很多的摩天轮,过山车,大飞机,火车探险,迷宫等等。 在游乐园的...
    葉億阅读 398评论 0 0
  • 1 刚进入十二月,这座城市就迎来了今年的第一场雪,雪下的并不大,仅仅持续了一个上午,到第二天,除了一些草丛里还残存...
    swanswan阅读 530评论 6 11
  • 你们认识的人当中,有人是做小丑这个职业的吗? 我要讲的这个故事就是一个小丑的故事...... ...
    陈小庄阅读 1,198评论 5 9
  • 在很久很久以前呢,大概是200年前吧。 有一座游乐园,里面有很多很多的摩天轮,过山车,大飞机,火车探险,迷宫等等的...
    傻不傻啊你这个阅读 906评论 0 0
  • 匆匆四年, 蓝盾售前, 花开花落, 心向苍天。 江湖岁月, 挑灯窗前, 建设方案, 终于写完。 感谢蓝盾, 职场驿...
    广州大牛阅读 121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