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本官方证券从业考试用书,我们应该怎么选?

大家都知道,前一段时间中国证券业协会9月份出版了新大纲,9月中旬发售了8本官方证券从业考试用书,其中两本是教材,6本配套的辅导书。


全套书都是中国财经经济出版社出版的,不是此出版社的,都不是官方出版的书。关于教材,我还是推荐官方出的书,辅导书真题试卷等可以用天一的。

购买链接:
(因系统原因,链接过一段时间会失效。如果以下链接失效了,还请到我的公众号【毅知半解】后台,回复“教材”,获取最新的教材购买链接)

1.《金融市场基础知识》教材 58元
【购买链接】:http://m.tb.cn/h.3SyL9Be

2.《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教材 60元
【购买链接】http://m.tb.cn/h.370ohqA

3.《金融市场基础知识》模拟试卷 38元
【购买链接】http://m.tb.cn/h.3SypFam

4.《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模拟试卷 48元
【购买链接】http://m.tb.cn/h.3SLCeEP

5.《金融市场基础知识》 专项练习 46元
【购买链接】http://m.tb.cn/h.370LEU4

6.《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专项练习 46元
【购买链接】http://m.tb.cn/h.3SLy7NH

7.《金融市场基础知识》精讲解析 38元
【购买链接】http://m.tb.cn/h.3Spbaaa

8.《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精讲解析 46元
【购买链接】http://m.tb.cn/h.3SpcXWB

很多考生有困惑,这么多本书,应该怎么选,光是两本教材加起来就1000多页了,6本辅导书都要买吗?买太多又看不完,十分的纠结。


8本书一共12cm厚,很多人看到书这么厚,都快绝望了···


1.书籍统计

为了帮助大家顺利考试,已经考过试的我还是把全套8本书全买了,给大家做个简单的书的评测,看看哪些书应该买。


从我统计的表格可以看出:

  1. 整套书一共有2806页,324.8万字,相当于3本红楼梦的字数了。
  2. 整套书售价390元,还挺贵的。
  3. 法律法规的书普遍比基础知识的厚 ,除了专项练习册。

全套书一共8本,两本教材,6本辅导书。每本教材配套三本辅导书。
每科的套装是这样的:1本教材+1本模拟试卷+1本精讲解析+1本专项练习。

下面我就金融市场基础知识的教材、模拟试卷、精讲解析、专项练习这4本书评测一下。(另外法律法规的书和金融市场的差不多,就不一一列举了)

2. 教材

2.1《金融市场基础知识》



我们从前言开始来介绍一下这本书。

前言

通过前言,我们可以了解到一个信息:

2018年6月底,约277万人通过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取得从业资
格,其中在中国证养业协会注册取得执业证书的从业人员约35万人

取得执业证书的人为证券从业资格考试人数的12.6%.

也可以说,你将来会有十分之一的机会会用到你考证券从业考试的合格成绩,进入到证券行业。

所以很多大学生在读大学的时候就考了,是个非常聪明的做法,未雨绸缪。证从的考试成绩是永久有效的,提前考了也不怕以后考试又改革增加难度。

教材着重体现四方面的特点:
一、是注重内容体系的完整性、逻辑性。

全面涵盖证券行业相关的基本概念、市场概况、证券品种、风险知识,以及主要法规、管理规范、业务规范、违法责任等,由总到分、由浅入深,旨在帮助读者梳理、学习从事证券业务应知应会的基础知识和法律法规,为参加从业资格考试和证券行业执业提供参考。

(引用的文字来源于教材的前言)

二、体现教材的严谨性、权威性。

编写过程中汇集了学界和业界的专家,并得到中国证监会相关部门的指导与帮助,编写专家组对教材的框架、内容进行了多轮集中讨论,

对重点问题进行专门研究,对具体表述进行反复斟酌和修改,对概念、数据的援引进行审慎核实,力求体现教
材的严谨性和权威性。

书中页面下面引用的书目、国内外的期刊资料、研报、银行报告等,可看出从很多地方引用了资料数据,让书更加的详实权威,也体现了出版人的用心,这是其他第三方出版社比不了的。


三、是展现证券行业最新进展。

结合近期证养行业发展变化、法律法规制定修订及境内外市场最新概况等,充分吸收新的概念、案例、数据、业务、规则等。

侧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力求做到教材内容的与时俱进,便于读者及时、有效地了解新知识、新法规,有关内容更新时间截至2018年8月。

比如在第180页解释“特别股票”的时候,就举了下面阿里巴巴的“合伙人制度”。



在第310页,介绍地方政府自行发债时,介绍了2015年我国36个地方政府的发债情况。


让你在学习基本证券知识的同时,也能对之前发生的事情进行了解,课本联系实际,加深理解。

四、力求教材内容简明易读。

编写中力求对于所涉及的专业性知识、法规作通俗易懂的解读或择其精要的说明,便于不同专业背景的读者理解,以符合“入门资格”考试教材的定位,并期望本教材能够成为了解证养行业的普及性教育读物。

用图表比较解释债券收益率曲线。


用表格阐述对比不同等级符号所代表的信用评级的含义。



解释常见指数的含义。

整本书浏览下来,书还是写的很不错的,确实能达到“入门资格”考试教材的定位,并期望本教材能够成为了解证养行业的普及性”的目标。

这本书是各个专家,引经据典用了7个多月编写出来的,无论是从权威性,还是数据的准确性,专业名称的解释,都会比第三方出版社匆匆忙忙,一个月不到就修改成新大纲出版的教材要好。

所以我推荐不仅想考证券从业考试的考生,或者对证券、基金投资有兴趣的朋友,也应该好好读读这本书,增加多一些对证券市场的了解,毕竟理财投资绕不开证券市场,此书应该成为投资理财的入门读物。

书本的内容很不错,可惜在排版易读性还需提高,通篇字体都是黑色,重点没有粗体。如果能改成双色字体,重点用粗体加粗,每章开头用表格注明大纲对本章的知识点的要求,那就更完美一些了。

2. 2《模拟试卷》


官方出的模拟试卷是一本书,不是可以拆分的试卷。


整本书一共包含了十套的模拟题,量还是很足的。



每套模拟题,前50道是纯粹的单选题,后50道是组合答案的单选题。


模拟题的答案看起来很简洁,但有点过于简洁了。


我们看一下天一的以前出的真题试卷答案。有没有感觉到区别很大?


天一的试题,能让你知其所以然,官方的模拟题,你只能知其然。

官方的模拟题:“只能知其然”。只有个ABCD,和该题所考察的知识点,并不把知识点列出来,你自己得翻书去找,不然不知道为什么会错,会花费比较多的时间在答案的查找上。换个角度想,官方模拟题提高了你的动手学习能力。

天一的试题:“知其然,知其所以然”。天一的答案就很贴心了,把考试涉及的知识点直接给你列了出来,你都不用翻书,刷题过程中就能学到知识和巩固。

如果从只是想纯刷题考试的角度,建议看天一的真题更好,刷题的过程中已经可以学到知识点的具体内容了。看官方的模拟题,你还需要翻书去找课本,不然刷完题你还是不知道你为什么错。

根据新大纲的天一教材和真题试卷上周五刚刚出版,配套的试卷可以看一看。

2.3 《精讲解析》


从目录可以看出,整本书把每个章节分为三个部分:
1.知识结构
2.知识点解析
3.章节联系

第一部分:知识结构

这是个知识结构图,其实也叫思维导图。
但是个非常简单的导图。把一章的内容就列了个大纲。对比我公众号后台里面分享的思维导图(如下图),每章书下面的每一节,每节大纲中要求的考点,都细分出来做成了思维导图。比这个知识结构图详细得多。(到我的公众号后台【毅知半解】,回复“思维导图”获取导图)

第二部分:知识点解析


这部分写得还不错。把一些重要的知识点用表格的形式列了出来,清晰明了,一目了然。方便区分对比,加深印象。类似一个个小小的思维导图。

每个表格还会附带一两道题让你做,马上检测你是否理解了这个表格讲的知识点。很棒的设计。

精讲精析可结合书本来看,可以比较清晰明了的看到重点。但不要说就看精讲解析而不看教材了,精讲解析也只是挑了一些重点来讲,并没有覆盖教材里的所有知识点。

第三部分:章节练习题

每一章后面都会有差不多20题的练习题,让你巩固刚刚看过的知识点。题量不多,但也够了,刷题还是靠模拟试卷来刷。

2.4《 专项练习》


《专项练习》应该叫做《章节练习题》更贴切。每一章都会有对应的练习题。每章的练习题题量不一样的。比如第八章只有41题,第五章 债券有314题。其实从每个章节目录的页数,也大概能猜出考试的侧重点在哪些章节。


题目分单选题和组合答案的单选题。这本书的答案比模拟试题的答案良心多了。这个不仅仅说出了考点是什么,还说出了这个考点的具体内容。

3. 总结

关于这8本官方用书选购,我的建议是:


1.两本教材,必买。啰嗦一句,教材尽量选购官方出版的,第三方出版社出版的权威性和准确性不如官方的。

2.两本模拟题,必买(天一新出的真题我还没拿到手,不知道质量怎样,看过之后再给大家推荐)

3.两本精讲精析,先看教材,配合教学视频来看,如果还是看不懂可以买。零基础也可以考虑买,需注意的是,此书不能代替教材,不要说觉得教材太厚不看,只看这两本行不行。

4.两本专项练习,没必要买。想考高分甚至满分的可以买。能把模拟题刷完其实已经很足够了。

距离10月份的考试还有两周不到的时间,考试前送大家一个小福利,

到我的公众号【毅知半解】后台,回复“重点”,免费获得一份学习手册,里面包含有考点分析表和重点汇总表。让你考试事半功倍。

回复“视频”,也能获得根据新大纲更新的最新视频喔!是最新的喔!!!

回复“证券考试”或“基金考试”,可以进相关考试群和备考的小伙伴一起学习讨论哟。
更多内容就等你来发现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