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家三少:曾经的经历,都是宝贵的财富

图片来自网络

实话说,我不是唐门人,也没有看过唐家三少的书,对他的印象就是:网文界的大神,每天都写八千字的大神!听说,老婆进产房的时候,他还拿着手机,在产房外写了五千字。

听到这一事迹的时候,我的脑海里出现了一位低着头、盯着手机、焦虑码字的男子形象。然后我深吸一口气,吐槽到:“这是成魔了吧!还好是个男的,不然边生孩子边码字就搞笑了。”

所以,在我心里,唐家三少就是大神,那种成魔的大神,那种连饭都可以不吃的大神啊!

直到最近,无意间看了《为了你,我愿意热爱整个世界》,这才有了改观。其实,能够让我坚持把这部剧看下去的原因,并不是因为演员是郑爽罗晋;也不是因为它讲了唐家三少的故事;更不是因为里面的爱情,而是因为它的真实。

对,就是真实,那种跟着电视剧,经历着BB机产业消失、互联网泡沫、四川地震······虽然有些事件并没有全部经历过,但却有种真实存在的感觉,真想感叹一句:“涨见识的感觉真棒!”

后来,在弹幕上,了解到,这个故事是以唐家三少和她妻子为原型创造的。据三少表示,这本书一开始是叫《为了你,我愿意放弃整个世界》,后来,在书快完结时得知妻子生病后才改为热爱的。

天哪,这就是大神的成长史啊!于是,便一直跟着弹幕,期待三少开始写文。唐家三少在我心里,慢慢成了一位有血有肉的男神。

原先,一直以为三少就是和很多作家一样,从小喜欢写文,一直练习,最后成功的,但看到最后,却忽然意识到,他的成功,是源于长时间的积累。

经历

图片来自于网络

说到人生经历,三少跌宕起伏的人生,可谓是丰富多彩。

以三少为原型的张长弓,在学校,他是开创了全国前十位聊天室的大神;毕业后,他半年没有找到工作;经过聊天室朋友介绍,进了电视台,却被污蔑是小偷;误会澄清后,跟着老板创立了卖书网站,月收入过万;互联网泡沫破裂,公司倒闭,张长弓面临失业。一边还房贷,一边找工作,却遭到模特公司欺骗;后来,经过推荐,跑起了长途;为了照顾木子,开始帮妈妈看店,后来开始了写作生涯······

回顾三少做过的工作,看似和写作完全无关,甚至会让人有种每个人都能立刻成功的错觉,但实则却息息相关。

刚开始做互联网的工作,让他熟悉、了解了互联网的运作规律,他才会选择在网上发布小说。

为了创立好卖书网站,他看过数不清的书,怎样的书畅销,他再清楚不过了。

后来,跑长途、帮妈妈看店时,读书又成了他的慰藉,一直在不间断地阅读、积累。

丰富的人生经历,给了他一笔宝贵的财富,成为了他的素材;给木子的100封情书,让他练就了不错的文笔;而长时间的积累、阅读,则为他提供了充沛的养料······

所有的这一切成就了网文界的大神——唐家三少。

其实,如果回顾过去,我们所经历的,其实也不少。每个人的人生,都是丰富多彩的,会时不时地给你制造个彩蛋。彩蛋是好是坏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在这段故事里,你养成了什么习惯,成为了什么样的人。

日更

截图

“电脑像是唯一能催活我生命力的东西,从聊天室到电子商务,再到网络小说连载。废寝忘食,追求的不是金钱,自始至终都不是。我想要一个生活之外的寄托。”

就像长弓说的,很多在简书的写作者,都是源于热爱,想要找到一个生活之外的寄托。而他能一如既往地坚持日更,也是源于他的热爱。

为了不辜负读者的期待,每天下班回家,写到凌晨三四点,早上七点多再出门上班;为了完成每天的份额,即使生着病,也强撑着“偷偷”更文;如果没有灵感,就望着窗外不睡觉,直到灵感迸发,写完今天的内容······

我想,对于长弓而言,读者是他坚持下去的原因,特别是最开始的时期,但是,到了后期,让他坚持下去的动力,是源自于热爱。除此之外,长弓能意识到自己的作息习惯问题,并且给自己安排好作息表,保证了他良好的状态。

以前,一直觉得成功源自于天赋,有的人可能某方面就是比较强。

慢慢地,我发现,成功来自于坚持,日复一日的坚持,就能看到曙光。

现在,我意识到,成功来自于热爱,正因为热爱,才会坚持,并且坚持地如此幸福、快乐

人品

图片来自网络

朋友有困难时,他会挺身而出,就算曾经欺骗过他,他也选择再给一次机会。

当公司出现危机时,他没有选择离开,而是在绝境中找寻希望,陪伴公司走到最后。

面对年轻人犯错,他选择宽容对待,给他再次重来的机会。

有的时候,看到长弓做出的一项项决定,会觉得他是在逞强,但仔细一想,这些小事都体现了他的人品。也许,正是他的人品,让大家都对他信任有加,让他一次次冲破绝境。

其实,没有一个人会质疑自己的人品,即使是那些被唾弃的人,也有自己的一套辩词、有他的想法。与其问自己,是不是拥有一个好的人品,不如问问自己,心里有没有他人?

如果遇到了麻烦,你会选择自己承受,还是推给别人?如果你失败了,你会在自己身上找原因,还是归究于其他?如果你犯了错,你会主动承担责任,还是看着别人被误会,闭口不言?

其实,很多时候,好心也会办坏事,是否拥有一个好的人品,也很难定义,但至少要努力做到不损坏他人的利益。

丰富的经历,可以让你有更多的素材,使作品脱颖而出;持续性地写作,能积累一大批固定的读者;好的人品,则能成就人的一生。恰巧,这些三少都有。

三少的成功,不是因为偶然,而是他日积月累的成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