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ffective Object-C 52:37-46

六、块与大中枢派发

块(block) 、大中枢派发(Grand center Dispatch, GCD)

语法闭包(lexical closure)

37.理解“块”这一概念

  • 块石C、C++、Objective-C中的语法闭包
  • 可以接受参数、返回值
  • 根据范围:“栈块”、“堆块”、“全局块”。分配在栈上的块可以拷贝到堆中,这样的话就和标准的Objective-C对象一样,具备引用计数能力。
基础

块的语法结构:

return_type (^block_name)(parameters)

一般应用:
内联块(inline block)直接内联在函数调用中使用。
numerateObjectsUsingBlock:

块的内部结构

图1

“栈块”、“堆块”、“全局块”。

一开始定义的块其所占的内唇区域是分配在栈内。通过copy 就会分配到堆中。

全局块:不会捕捉任何状态,运行时也无须有状态来参与。所使用的整个内存区域,在编译器已经完全确定,全局块可以声明在全局内存里。

38. 为常用的块类型创建typedef

  • 使用typedef重新定义块类型,令块变量用起来更加简单。

因为每个块都具备“固有类型”(inherent type),因此可以赋给适当类型的变量。

^(BOOL flag, int value){
    if (flag) {
        return value * 5;
    }else{
        return value * 10;
    }
    
};
  
//变量类型以及赋值语句  
int(^variableName)(BOOL flag, int value) = ^(BOOL flag, int value){
    return 1;
};
    
variableName(YES, 10);

//块类型的语法结构
return_type (^block_name)(parameters)

使用C语言中“类型定义”(type definition)特性
例子:

typedef int(^EOCSomeBlock)(BooL flag, int value);

EOCSomeBlock block = ^(BOOL flag, int value){
        //Implementation
}

block(YES, 10);

39.用handler 块降低代码分散程度

  • 创建对象时,可以使用内联的handler 块将相关业务逻辑一并声明。
  • 在有多个实例需要监控时:
    1. 委托模式:需要经常根据传入的对象来切换
    2. 块: 可以直接将相关块和对象放在一起。
  • 设计API的时候如果用到handler块,可以增加一个参数,通过这个参数来决定把块安排到哪里队列上执行。<可能废除了>

40.用块引用其所属对象时不要出现保留环

  • 如果块所捕获的对象直接或间接保留了块本身,那么就得当心保留环问题
  • 一定要找个适当的时机解除保留环。<weak, weakSelf, strongSelf>

41. 多用派发队列,少用同步锁

  • 派发队列可以用来表述同步语义,这种做法要比使用@synchronized块 或者 NSLock 对象更简单
  • 将同步与异步结合起来,可以实现与普通加锁机制一样的同步方法,而这么做不会赌赛执行异步派发的线程。
  • 使用同步队列栅栏块,可以令同步行为更加高效。

42.多用GCD,少用performSelector

43.掌握GCD及操作队列的使用时机

  • 在解决多线程与任务管理问题时,派发队列并非唯一方案。
  • 操作队列提供了一套高层的Objective-C API,能实现纯GCD所具备的绝大部分功能,而且还能完成一些更为复杂的操作,那些操作若改用GCD来实现,则需要另外编写代码。

44.通过Dispatch Group机制,根据系统资源状况来执行任务

  • 一系列任务可归入一个dispatch group 中。开发者可以在这组任务执行完毕时获取通知。
  • 通过dispatch group 可以在并发式派发队列里同时执行多项任务。GCD会根据系统资源状况来调度这些并发执行的任务。

45.使用dispatch_once来执行只需要运行一次的线程安全代码

  • 经常需要编写“只需执行一次的线程安全代码”(单例里)。通过GCD: dispatch_once 函数,很容易就能实现此功能。
  • 标记应该声明在staic 或者 global 作用域中,这样的话,在把值需要执行一次的块传给 dispatch_once 函数时,传如的标记也是相同的。

46.不要使用dispatch_get_current_queue

-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