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记忆(八)--我家的青山羊

故乡记忆(八)--我家的青山羊

文/朱秋霞

在农村养一群羊简直是一个家庭富裕的象征。我家只是养了十几只鸡和一头猪,还没有养过羊。

鲁西南青山羊

一天,母亲从外面抱来一头柔弱的小青羊,脏兮兮的毛都团成了球,把它放在地上,四腿颤抖。我喂它青草,它咩咩叫,溜着墙根躲藏。我不放弃,一直追着喂它,慢慢地小青羊经受不住青草的诱惑,伸长脖子小心翼翼地吃我手里的青草了。此后薅草喂羊成了我放学后的主要任务,在我的精心照顾下它逐渐褪掉了暗无光泽乱糟糟的外衣,换了新装,青色的毛透着光泽,样子很精神。

几个月后,小青羊长成了一头健壮的母羊,到了繁育后代的年龄了。它怀上了羊宝宝,肚子一天天大起来,我们也更加细心地喂它,每天晚饭后母亲刷完锅,都要用麦麸喂一次。终于一天,母羊在柴火堆里生下了一青一白两只小羊羔,两个小羊羔战战兢兢地站起来,钻到母羊怀里吃奶。母羊不停地给小羊羔舔身体,两只小羊吃饱了就偎依在母羊的怀里安静地睡去。

村前有条时常干涸的小河,两岸杨树枝繁叶茂,河底绿草青青,我坐在河边树荫下看书,母羊在河底吃草,一青一白两头小羊在绿草上蹦跳嬉戏,一会儿跑远了,母羊抬头朝它们咩咩叫几声,小青小白就一前一后蹦跳跑回来,摇头摆尾欢快地钻到母羊肚子下吃奶。有时候我把母羊牵到院外树下吃落叶,小白在土墩上蹦上蹦下,有时还用小角顶小青,小青像个安静的小姑娘,不抵抗,跑到母羊身边。

母羊又怀孕了,我期盼母羊再生出一窝小羊羔,家里就有一群羊了,养大可可以卖钱,油盐酱醋还有上学的学费钱都有了。

小白的个头长得比小青大不少,父亲说小白是头公羊,留不住,想把它卖了换点钱用,有人说现在卖太亏,小羊太小不压称,卖不上钱。家里太缺钱了,父亲等不了小白长大就抱到集市上卖了。小青失去同伴,变得比往常更加安静了,母羊失去了儿子,咩咩叫了好几天。所有的动物都会有感情,分离之痛不仅仅存在于人类之间。

家养的牲畜有时跑出去吃人家晒在场地的粮食,厚道的人家赶走了事,心窄的人家非要把人家的牲畜打一顿方可解气,有时也会失手打死。怀孕的母羊有次跑出去偷吃晒场的粮食,肚子就狠狠挨了人家几棍子。这些农家平时都很和气,偶尔发起狠来也不知轻重,就连夫妻吵架抄家伙往死里打也是常有的。母羊挺着大肚子总算要生了,都说这回得生四五个。母羊卧在灶房里,叫声异样。我叫母亲来看,母亲赶紧找来村里一个老农帮忙,老农看了看,说是难产,硬生生的拽出一只死羊羔,母羊叫的更加惨烈了,痛苦之中母羊生了四只羊羔,死了两只。母羊躺在院子里,时断时续叫声渐弱,身体不时涌出一股股鲜血。我眼睁睁地看它在痛苦中挣扎心里焦急却无能为力。过了很久,母羊大睁着的双眼,露出绝望凄惨的光,蹬直腿死了!可怜两只小羊羔一口奶还没吃上妈妈就死去,双双偎依在死去的母羊身旁。死去母羊的气味很快招来了许多绿头苍蝇,母亲找来一张塑料纸把母羊盖上。

哥哥不知从哪里弄来一包奶粉和奶瓶,希望能把小羊羔喂大。过了两天,一只小羊羔屁股烂了,死了。另外一只看着活蹦乱跳地样子,我们下地薅草也带着它,它在麦子垄里钻来钻去,咩咩叫着,追着我的脚后跟跑。小羊羔喝了奶粉就天天拉稀,没几日也死了。

本来盼望羊群满院,最后只剩下了小青,希望还是有的,小青以后一定能生出一窝窝小羊羔。没事我就给它梳理毛,喂它新鲜的草,让它安静地卧在我脚边睡觉。小青也把我当成了它的依赖,有时候它蹦蹦跳跳跑远了,只要听到我的叫声就立刻回转身,跳跃着朝我跑来,用脊背蹭我的腿。我上学走时它就跟在我身后咩咩叫,似乎和我说什么话。

小青长得不小了,母亲在小青的脖子上拴了绳,我牵着它到树下吃落叶,到河边吃青草。我以为这样的场景会很长久,可世事无常,小青在一个下午突然就失踪了。

那天放学后,我把小青拴在院外槐树下吃落叶,转身回家拿馒头吃,一会儿出来就不见了小青,我以为它挣脱绳子跑掉了,绳子好好地拴在树上,我仔细一看,绳子上有明显的刀割印迹。我既生气又着急,谁这么狠心把小青偷走了!

我转了好几道街,希望能听到小青的叫声,可是没有!

我难受了好几天,反复回想小青,它的活泼和安静,它从小羊羔长大的每一个瞬间。这是一只羊的命运,它给我带来快乐又始料未及地离去。茫茫世间,人的命运都不知会如何,何况一只小羊?小青在我家未必就是幸福,难保有一天它也会像母羊那样凄惨的死去。也许它换了人家,日后子孙满堂,也许它已成为人家桌上的一道菜,都未可知。

作者简介:朱秋霞,山东单县人,爱好写作多年,系列随笔《故乡记忆》、《岁月留痕》、《乡村故事》及中篇小说《打工者》等,风格以写实为主,记录过去,让微小人物在岁月流年里留下一点印迹,作为文字影像保存下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萧让 那时候我十七岁,在县里上高二。 我从来没有想过接生,第一次接生,不是给人,当然也不可能给人,而是给羊接生...
    萧让听雪阅读 850评论 0 1
  • 雪后的太阳,格外明朗,透过玻璃窗照进屋子,格外温暖。沐浴着温暖的阳光,掠过窗外积满雪的房顶,看远处白雪皑皑...
    一树繁花_649d阅读 485评论 0 0
  • 完整版 这是一场羊和人的战争,也是一场羊与羊,人与人的战争。是人阉割了羊,羊也阉割了人。生活就是一场彼此的阉割和屠...
    梅守思阅读 4,135评论 2 4
  • 文|阿杰说 听俞敏洪演讲,他说过一件事情: 杨振宁是在82岁的时候,娶了28岁美丽漂亮的太太。去年的时候,我和杨振...
    阿杰说阅读 4,057评论 3 10
  • 第五组 望庐山瀑布 李白 日照香炉生紫烟,遥看瀑...
    min08阅读 32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