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400个流氓学渣送进顶级名校

越来越多的人感叹阶级固化,“如今寒门难出贵子”,但今天这位老师,顶着不公平的制度,将400个流氓学渣送进顶级名校。在寒门和贵子之间,或许只差了一个好老师吧。

人物介绍

Jaime Escalante,1930年出生,玻利维亚人,移居美国后,在洛杉矶加菲尔德中学Garfield执教。这所中学以南美移民子女为主,学生学习成绩普遍较差。但是Jaime通过创造性教学方法和巨大热情,使学生的数学和自然科学成绩在加州名列前茅。

事迹被拍成电影《为人师表 Stand and Deliver》

施瓦辛格亲自拜访

入选美国国家教师名人堂

北美最佳老师、杰斐逊奖、自由精神奖......

里根总统亲自为他颁发“教育卓越奖章”

第5095号Escalante小行星以他的名字命名

2010年去世,享年79岁。美国邮政局为此颁发了“Jaime Escalante”主题邮票

只迷英语


01

初出茅庐

“决定命运的不是我们的遭遇,而是我们怎么看待遭遇。”

我24岁大学毕业,在玻利维亚当地的村庄当老师,34岁那年,我去美国洛杉矶寻求发展,可是,我一点英语也不会,没有一家学校要我。更倒霉的是,“美国不承认玻利维亚的教师资格证”!

无奈,我只能一边打工(洗盘子、当电子技术员、修电脑),一边在加州大学攻读微积分,并苦练英语,参加教师培训……花了10年时间,终于在44岁的时候,考取了美国教师资格证,成为南加州Garfield加菲尔德高中的一名老师。

美国“农民工子弟学校”

但是,当我满怀希望走进课室时,却崩溃了。桌椅歪歪扭扭,窗户破烂不堪,学生们奇装异服,嘈杂地喊着:“我不想上数学课,只想上性教育课!”有个小混混,直接手指着我说:“走走走,我们这里不欢迎你。”

原来,Garfield高中在南加州当地排名倒数第1,管理极其混乱,95%的学生来自拉美地区的贫困家庭,孩子们打架、闹事,无恶不作。家长只希望孩子尽早打工赚钱,老师们收取学生贿赂,让他们通过考试。

更荒诞的是,学校明明招我做电脑老师,结果学校居然连1台电脑都没有!让我改教数学,代课物理。

我又伤心又生气,想着就熬1年,1年期满了我就走,不能被这学校耽误了。可是,和孩子们接触久了,我产生了巨大的同情。“这不是孩子的错,是贫富差距和教育不公出了问题。老师们敷衍上课,没有把他们当一回事,家长们也漠不关心。”

“如果你把孩子当失败者教育,那么他将来一定会成为失败者,如果你把孩子当成功者去教育,那么他将来就会成为成功的人。”

02

初见曙光

“世界上没有天生的坏学生,只有不负责任的老师。”

我决定不走了,并从以下几个方面去突破:

1、要了解孩子的心理

他们自尊心强,渴望被认同。所以我决定化被动为主动,在教室里贴上各种各样的鼓励标语,在墙上贴满了体育明星的照片,上课前带着学生热身,喊口号,像是橄榄球队一样,唱《We Will Rock You》跳舞,给他们讲述激励人心的名人故事。“如果你们想改变自己,就跟大爷我混,我一定能带你们飞。”

2、要吸引孩子在课堂上的注意力

他们不喜欢严肃古板的教学方式,看到他们喜欢装黑帮大佬,那我就试着用意大利“黑话”讲方程式吧,我给他们每一个人都起了黑手党老大的绰号,叫他们“老大”,没想到他们竟然有了兴趣,慢慢跟我打成一片了。

“老师应该和学生成为一体,我们是作为同一支队伍在战斗,我们的目标就是让自己变得优秀,然后一个接一个击败别的学校,你必须让学生有这样的感受,觉得你跟他是一伙儿的。”

后来,我增加了游戏互动环节,唱摇滚、讲笑话、cosplay、戴各种形状古怪的帽子上课,目的都是让他们看我,好好听课。

3、要鼓励学生,但也要坚持课堂规则

我鼓励孩子们说:“微积分超简单,你们完全没问题,相信我,别的孩子能做到的事情,你们这帮大佬也能做到。”

但是,如果有学生迟到,或者扰乱课堂秩序,我是绝不手软的。有次,我穿了身厨师服,拿着把菜刀就进了教室,底下顿时鸦雀无声,个个瞪着眼睛看我,哈哈哈,我掏出一个苹果,其实是想用这种方式来解释数学题。

“凡事没有规矩,必不长远。No rules all things, will not be long.”

只迷英语


03

突破瓶颈

“作为一个老师,一定要永葆热情,学生会看到你的这份热情,这样你才有资格唤醒学生奋发向上的渴望。”

渐渐地,我和孩子们打成一片,但是学生们的心头始终有层迷雾:“这里从来没有人考上过大学,我们家里穷,学校烂,没有希望的,老师你别白费劲了。”

我告诉学生:“如果你看不到希望,我可以给你,因为我是老师啊!”(If you can't see hope, let me give it to you, because I'm a teacher!)

为了给孩子们加油打气,我查看了“AP微积分”考试(AP,Advanced Placement的缩写,即大学预修课程),只要通过考试,基本都能保送进常春藤名校,但是当时全美国只有2%的私立高中才会开设AP补习班,就像中国的奥数班,是为有钱人上大学开设的特权通道。

“这太不公平了!有钱的孩子和穷孩子一出生,连受教育的机会也变得天差地别。”我决定自己开这门课。可是,这个提议却引来诸多反对。

1、学校:“这帮学生天生又蠢又笨,是扶不上的烂泥,开课他们也听不懂啊,能在这里毕业就不错了。”

2、家长:“家里祖祖辈辈都是种玉米养鸡放羊,学微积分干什么?早点出来赚钱才是最重要的!你开这个班,是不是又要我们多交钱啊?”

我怀着忐忑的心,回到教室,问孩子们想不想学?没想到孩子们回答:“如果你能把我们送进大学,那我们就学!”于是,我到处借钱、打散工,利用周六、周日的时间给想学AP微积分的学生补课,还跟他们签订了一份刻苦用功协议。

但是,坦诚来说,这些学生的基础差,刚开始上课很吃力,我就反复讲很多遍,直到他们听懂,还让差生听完后给班里其他人上课。我规定学生每天早来1小时,晚上晚走2个小时,周六上课,寒暑假缩短。

“No double diligence, neither can, no genius. 没有加倍的勤奋,就既没有才能,也没有天才。”

久而久之,我的身体有点吃不消了,心脏病旧疾复发,摔下楼梯被送进医院,医生让我休息1个月,但第2天我就直奔教室,因为我是这个小镇唯一一个会AP微积分的老师。

我对孩子们说:“上我的课,你只需要有一样东西,而且你必须每天都带来,那就是成功的渴望(ganas,西班牙语,渴望)。”我明白,差生不是天生的。但学校、家庭和社会环境,却能联手制造一个差生。教师在这个过程中是一个关键点。我的职责就是激发学生心中成功的渴望。

捣蛋鬼往往是最聪明的,学生们也很争气,不涂指甲,不打架,不闹事,玩了命的读书,终于,奇迹发生了!

最开始,5人班,2人通过考试;

后来,8人班,7人通过考试;

再后来,15人班,14人通过考试;

1年以后,全班18名学生,全部通过AP考试!

我和孩子们都相拥而泣!不出意外的话,这些草根出生的孩子,马上要进入美国TOP10的大学了!可此时,却传来美国教育考试服务中心(ETS)怀疑学校集体作弊,取消了这18名学生的AP微积分成绩,他们断定,教育资源这么差的一所贫民学校,是不可能出现18个通过AP微积分考试的学生。

“世界上有一些人,刚看到你的出身,就认定你没有文化。”

得知消息后,学生们怒了、哭了、颓了,我忍住愤怒,对学生说:“那我们就重考一次,老师相信你们的实力。”ETS同意重考,但只给我们1天的复习时间。

在这种严苛的情况下,参加重考的学生再次全部通过AP微积分考试,实力打脸考试机构!孩子们终于战胜了命运,进入了美国乃至全世界最好的大学。

后来,我的班上通过考试的学生越来越多,最高的时候有85名,超越了很多贵族学校,他们都说我创造了美国史上的教学神话,一些出身贫寒,没有任何出路的学子,在我的教育下走进了哈佛、耶鲁等名校。

建筑工的儿子Olga Reyes,被耶鲁大学录取,获得土木工程硕士学位,现在是美国桥梁设计与建造方面首屈一指的专家。

农夫的女儿Leticia Rodriguez,被哥伦比亚大学录取,获得电子工程硕士学位,成为施乐和霍尼韦尔公司的电子设计工程师。

汽车修理工的儿子Daniel Castro,被麻省理工学院(MIT)录取,取得电子工程硕士学位,以及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UC Berkley)法学硕士学位,目前是专利法和知识产权领域最顶尖的专家。

酒馆招待员的儿子Jorge Samayoa,考入麻省理工学院(MIT),他的2个弟弟也是我的学生,两人都考进了哈佛大学。

我带过数以千计的学生,都成功考进了美国各所大学,其中有400多名学生,进入了世界名校。

我只想说,人不该为命运低头。

若你没有成功的渴望,让我给你,因为我是老师啊!

“如果你把孩子当失败者教育,那么他将来一定会成为失败者,如果你把孩子当成功者去教育,那么他将来就会成为成功的人。”

来源:周琳渊 留学姐 海外留学政策(ID:fgzhwlx)

本文转载旨在分享,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在此向原作者表示感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