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绸 | 遥远的经典正迎着时尚新风回归

孤烟,大漠,夕阳。

驼铃,古道,丝绸。

昔日为了一方丝绸,

西方人甘愿一掷千金。

在时尚的舞台上,

丝绸从来不是配角。

1877年,德国地质地理学家李希霍芬在其著作《中国》一书中,把“从公元前114年至公元127年间,中国与中亚、中国与印度间以丝绸贸易为媒介的这条西域交通道路”命名为“丝绸之路”。

从此,那条总是上演着黄沙狂舞、孤寂驼队缓缓向西前行画面的征途,也有了一个浪漫美丽的名字。

丝绸因其美观实用、高贵奢华的特点,让欧洲贵族纷纷成为“剁手党”,一买不可收拾,更开启了世界历史上第一次东西方大规模的商业贸易,中国也被称之为“丝国”。

古往今来,春秋交替,流行的元素总在飞速更迭,可丝绸,始终被视为最美丽的织物,也是最古老的世界商品。

传说黄帝的妻子名嫘祖,她亲自栽桑养蚕,教民纺织,人称“先蚕”。

关于嫘祖养蚕缫丝的版本非常多,反正就是各种因缘际会下,她身旁的蚕茧掉了下来,跌进了沸腾的水锅。嫘祖偶尔捞起时发现了一根根长丝线,并制成了丝绸。

到了战国时期,中国几乎所有的地方都能生产丝绸,丝绸的花色品种也丰富起来,主要分为绢、绮、锦三大类。

锦的出现是中国丝绸史上的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它把蚕丝的优秀性能和美术结合起来,不仅是高贵的衣料,而且是艺术品,大大提高了丝绸产品的文化内涵和历史价值,影响深远。

黄帝对妻子嫘祖制作的第一件丝绸衣服赞不绝口,由此,丝绸面料成为皇家贵族专属面料,丝绸也贯穿了整个中国封建社会,为皇族的标配。

与此同时,周礼文化兴起,作为上等织品的丝绸也成为“分尊卑、别贵贱”的礼制工具之一。按照代代传承的服装制度,穿戴丝绸都是一种显赫的特权。

西汉武帝时期,丝绸开始源源不绝地通过丝绸之路到达中亚、西亚乃至欧洲大陆。圣经《旧约》中曾两次提到丝绸,并称之为“最美丽的织物”。

在古希腊巴特农神庙的雅典娜女神像身上,也同样披着柔软的丝绸长袍。亚历山大大帝征服波斯时,他们就发现波斯宫廷人人都穿着丝绸。罗马时代凯撒大帝首先试穿了中国丝绸,自此,丝绸也同样成为古罗马贵族元老的标配。

据说,那时候进斗兽场VIP座都是靠刷“丝绸服”的,穿丝绸者——请入,没穿丝绸者——明天穿上丝绸后请早。

丝绸是中国的特产  养蚕和丝绸制作技术均被中国垄断了很长一段时间。在古代运输条件下,远距离贸易仅限于高价值的奢侈品,因此丝绸成为最古老的世界商品。

16世纪,养蚕造丝首次从地中海地区传入意大利,但仅属于西西里人的技能。直到中世纪晚期,法国仍主要从意大利进口丝绸。

为了降低本国对于意大利丝绸的依赖,法国国王路易十一决定大批量地种植桑树,发展本地丝绸产业。

1540年,法国东南部城市里昂被授予丝绸生产的专营权。当时,超过12000里昂人以丝绸业为生,几近该城三分之一的人口。

时至今日,以丝绸为主题的博物馆在里昂依旧属于特色旅游景点。我们熟悉的爱马仕以及法国丝绸品牌Marc Rozier等都是以里昂为主要制作基地的。

在如今这个时代里,但凡提到“奢侈品”,绝大多数人都会想到的,是来自欧洲的时装品牌,或时尚杂志广告展示的一系列精美的时装单品。

然而,在丝绸之路将东方文明传播到西方之后,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中国的一件瓷器、一匹丝绸、一把折扇……都被视为是欧洲上流社会才能享用的奢侈品。


由此可见,跟现在中国人如今都在欧洲疯狂购入奢侈品截然相反,早在公元前后,欧洲人都把中国丝绸当成奢侈品。

在古罗马时代,凯撒大帝的偶像光环让罗马人集体疯狂爱上了丝绸,也让丝绸的价钱像今天的房价一样,一直在涨涨涨。一磅丝绸的价格要两磅的黄金才能兑换,是绝对的奢侈品中的奢侈品。

丝绸之于古罗马人,相当于爱马仕对于现代人:技术复杂、工艺繁复,纯手工制作,客人只能等等等(丝绸之路长路漫漫),价格每年还得涨涨涨。

罗马第二任皇帝提比略甚至制订反奢侈禁令,禁止男人穿着丝绸服装,以先保证对女性的充足供应。

可丝绸禁买令也阻止不了罗马人买买买。有历史学家曾断言,罗马帝国的崩溃与丝绸交易导致的黄金流失有很大关系。

今天的时尚,丝绸依旧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据统计,爱马仕每年大概要“消耗”150吨丝绸用于丝巾的制作,这对于爱马仕这个丝巾作为主打产品的品牌来说,并不令人惊讶。但你有所不知的是,香奈儿也是丝绸面料的使用大户。

今年7月,香奈儿就一口气收购了四家法国本土的丝织品供应商。

提到香奈儿,我们脑中首先浮现出的面料是粗花呢。但事实上,香奈儿高级成衣的面料中占比最高的,却是丝绸。

香奈儿全球精品部总裁Bruno Pavlovsky曾公开表示,丝绸面料占比高达40%。除了奢侈品的标签外,丝绸还是优雅的代名词,是香奈儿女士的最爱面料。

上世纪30年代,香奈儿的时装生产基地转移到了法国北部,他们开始结合经典呢料与羊毛花呢,融入丝绸、棉花、透视等概念,款式更加简单,用料更加高级,质感更加轻薄。

早在2010春夏系列时装秀上,老佛爷Karl Lagerfeld就曾大手笔用上丝绸作为系列主题。

丝绸面料体现的就是一种低调的高贵感。香奈儿选择了低调的哑光材质丝绸,突显女人独有的脱俗典雅。

丝绸是各大奢侈品牌的主要面料,内衣界的小黑裙——Slip Dress(丝绸睡袍)也成为高贵性感的代名词。


所有的时尚圣经都会告诉女人一条时尚密码:没有小黑裙的女生没有未来。但还有一条隐藏的密码,那就是不穿Slip Dress的女人不性感。

Slip Dress,直译是“衬裙”,字面上是指穿在外衣裙装下的连身裙。

1958年,伊丽莎白.泰勒在电影《热铁皮屋顶上的猫》里,穿上了一件象牙色丝绸及膝衬裙。

如同《蒂凡尼的早餐》能让人迅速想到小黑裙,只要一提到Slip Dress,人们也不禁会想起泰勒的这个经典电影造型。

而在上世纪90年代,Slip Dress更是成为每个女性衣橱里都必不可少的“IT dress”。

Slip Dress像睡衣、衬裙一样“私密”,两条简单的吊带仿佛一拨即落,简约的线条包裹着身体,有种微妙的性感。

现在的Slip Dress内外穿兼顾,极尽诱惑,内搭纯色T恤,就是时下最时尚的穿搭,贝嫂穿着Slip Dress去看网球赛、明星们穿着长至脚踝的Slip Dress走上红毯、名模穿着Slip Dress街拍的图片比比皆是。


与传统衬裙比,Slip Dress的标志是:100%丝绸面料。100%丝绸的面料保证了垂坠感,这是性感的基础。比基尼和胸罩的性感是显露的,表面的性感,Slip Dress却仍然保留着遮掩女性全身的传统,却仍能充分显现女性的身体曲线。

这大概是它最独特的魅力所在。

2006年,好莱坞翻拍经典电影《金刚》,女演员Naomi Watts在电影里也穿了好几件经典Slip Dress,这样的服装体现了女主角的好身材和女性的柔美,与金刚的力量和刚强形成强烈的对比。


好莱坞老牌女星Carole Lombard、性感女神Scarlett Johansson和两任Brad Pitt太太Jennifer Aniston、Angelina Jolie也都是Slip Dress的忠实粉丝。

/和明星们一样,时尚界也爱死了丝绸。


无论衬衣还是长裙,任何时尚单品只要换成丝绸面料,就立刻拥有了一种华丽感。

此外,贴身的质地,让丝绸也是性感的同义词。

埃及艳后克利奥帕特拉据说也是最早穿上丝绸的西方人之一,穿上丝绸的埃及艳后曾让凯撒大帝沉醉不已。

在Alexander McQueen 2016春夏系列中,设计师Sarah Burton的灵感来自17世纪法国的胡格诺派新教徒,他们为躲避宗教迫害从巴黎流亡到伦敦后,凭借他们掌握的丝绸纺织工艺,在伦敦建立了丝织业的基础。


当时查理二世颁布法令欢迎50000个难民进入英国,并任命他们为宫廷服装和英国宫殿制作高雅时尚的丝织品。

值得一提的是,品牌创始人Alexander McQueen的一部分家庭血统也可以追溯到国王查理二世时期胡格诺派难民。Sarah Burton把Alexander McQueen个人和品牌传承到极致。


而在时尚界刮起一片旋风的设计师Alessandro Michele,也在Gucci 2017早春系列中大量运用了丝绸的面料,丝绸礼服、印花丝绸围巾、丝绸头巾让人应接不暇。


COCOCOZI

COCOCOZI起源于丝绸古国。

作为本土服饰品牌,

除了与国际时尚接轨,

则更加注重品质提升和文化底蕴建设。

在大浪淘沙之后,

COCOCOZI与青年设计师们经过层层探索,

最终打造了专属品牌独特的风格。


在丝绸的运用上,更加考究,也更能还原这一面料的本真。

专注丝绸的这一路上,我们是认真的。

同样,希望能遇到越来越多懂丝绸之美的“你”。


公众号

COCOCOZI-LIFE

用心做衬衫的品牌

原创|轻奢|小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的第一件定制西装 一套得体的西装,的确是男人不可或缺的装备。在过去5年里,在国内外几个大时尚论坛泡了很久后,我陆...
    whlt417阅读 3,991评论 0 6
  • 公子季礼与打柴人 春秋时候,吴国的公子季礼一人出外漫游。 这天,他来到一个地方,正走着,忽然发现不知谁遗失的...
    夜蚺阅读 1,088评论 1 4
  • Firefox,中文名通常称为“火狐”或“火狐浏览器”,是一个开源网页浏览器,使用Gecko引擎(非ie内核),支...
    逆行风阅读 4,604评论 1 1
  • 是什么时候才意识到自己已经慢慢长大了呢,是第一次有了喜欢的人?是第一次还没恋爱就失恋?是第一次发现父母有了白头发?...
    路飞的女人阅读 384评论 4 3
  • 时光飞逝2017年第一个季度已然流逝,等待我们的下一个历程让我们这个团队一起创造更高的巅峰。 第一:首先,盛天业绩...
    梁c阅读 34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