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部队里的那些事(6)

                  猎犬——SO演习(下)

       在我们构筑防御工事的同时,连长正在沙盘下进行一系列的推演,敌坦克主攻方向会在哪儿?我连的火力配置怎么放?遇到突发问题怎么处置等等。好在陈飞连长是作训参谋出身,排兵布阵早已成足在胸。

        按照要求,三排扮演假设敌,四排(四零火箭筒)归各班建制,一排、二排各班规定了防御的标位和战斗的纵深。

       开始,大家都有新鲜感,在壕沟里不停奔跑,变换防御的位置,随着时间推移,加上恶劣的天气,战士们每天备受煎熬,俗话说六月的天如婴儿的脸,说变就变。刚刚烈日当照,忽然倾盆大雨,战壕里的水深过膝盖,军装上汗水雨水交织在一起,一会儿是‘’落汤鸡‘’,一会儿又变成了‘’烤鸭‘’。整天呆在战壕里,闷热潮湿,不少战士‘’烂蛋皮‘’了,奇痒无比,还不好意思抓。体质弱的战士中暑了、晕倒了,见怪不怪。更可恶的是,战壕中常常留下老百姓的大便,就像布下了一颗颗地雷。有一次,二班战士盖永举,在进入阵地瞬间,遇到敌机轰炸,他马上卧倒,正好趴在一堆屎上,搞得非常狼狈和尴尬。

洋河酒厂的美人井

       转眼到了八一建军节了,连队安排战士到洋河酒厂参观,工人们非常好客,热情地向我们介绍洋河酒厂的发展史。

       相传很久以前,洋河镇上有一位善良美丽的梅香姑娘,是叶员外家的一名婢女。叶员外非常好酒,常常让梅香去镇上为他打酒。在数九寒冬的傍晚,梅香外出给叶员外打酒,遇到一位衣衫褴褛,冻得瑟瑟发抖的老太太,心地善良的梅香打了半罐酒,将剩下的钱全部给了老太太。

       梅香一边走一边想,这样回去肯定会被叶员外责骂,该怎么办呢?这时,她发现路边有一口井,灵机一动,用井水装满了酒罐,担心吊胆地回到了叶员外家。

       叶员外喝了梅香买回来的‘’酒‘’,觉得与往日不一样,甘冽绵甜,妙不可言。员外心想洋河镇什么时候有这么好的酒了,便问梅香酒从何处打来,梅香回答吞吞吐吐,员外起了疑心。第二天,梅香出去买酒时就悄悄的尾随,发现原来梅香把打酒的钱给了穷人,用井水装满了酒罐。叶员外是个宽容大度的人,非但没有责怪梅香,反而从这口井中发现了生财之道。后来他在这口井旁,设立了槽坊,开始了酿酒。后人为了纪念善良、美丽的梅香,便将这口井称为‘’美人井‘’。(摘自网络传说)

图片发自简书App

        晚上,在那种艰苦的条件下,炊事班做了十几个莱,司务长沈文千在洋河酒厂搞来了几箱洋河大曲,以各班为为单位,蹲在地上围上一圈,战士们开心极了,喝着美酒,吃着佳肴,全连共同庆祝八一建军节!

      1980年8月25日清晨,全连干部战士换上崭新的军装,早早地来到训练场,等待上级首长的检阅。上午8点,一辆辆军用吉普车驶入训练场,南京军区及所属12军,20军,60军和地方部队的主要军事干部,大约有30人之多齐聚我们连的防御阵地。顿时,空气中弥漫着紧张的气氛,每个战士都不知道此时是怎样的心情,忐忑、激动、兴奋和自豪交织在一起,个个精神饱满,斗志昂扬。

       只听见陈飞连长用清脆的嗓音喊到:‘’全连注意,集合‘’!战士们全副武装,像小老虎一样跃出战壕,奔赴集合地点。那种速度,那种姿态,那种激情,三十七年过去了,每当我想起,心潮还在澎湃。这种场景,在人的一生中遇到己是非常不易。

      ‘’ 报告首长,南京军区,12军第34师102团一连《平原地区步兵连坚固阵地打敌集群坦克》演习准备完毕,请首长指示:连长用洪亮的声音向军区首长报告。只听见军区首长命令道:演习开始!

      随着一声令下,天空中出现两架‘’敌‘’侦察机,各班迅速撤回到坑道,紧接着是敌人的炮火准备阶段,(实战敌人炮火准备通常是40一60分钟),这时,阵地上炮声隆隆,硝烟弥漫,10分钟左右,只听见小喇叭嘟嘟嘟的声音,这是敌炮火延伸的信号,我们迅速从坑道占领了阵地。在设计中敌坦克的炮火是用蓝色信号弹表示,我四零火箭筒是用红色信号弹表示,加上师防化连增援的火焰喷射器,一时间,天空中红蓝信号弹彼此起伏,地面火光冲天。为了切断敌人的步坦协同,我们轻武器(机枪,冲锋枪,步枪)对敌步兵开火,枪声、炮声连成一片…。突然,有两辆坦克突破我第一道防线,进入我防御阵地,这时各班爆破手,抱起炸药包,分别从各个不同方向,利用战壕做掩护,向敌坦克靠近,並将其炸毁。眼看敌军败相已露,他们作垂死挣扎,又派出轰炸机在我阵地上空盘旋、轰炸,我连立足现有装备,用人做依托,架起机枪向敌机扫射。临近中午,演习顺利、圆满结束!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次演习,时间紧,任务重,动用了上百吨的炸药,消耗了上千根雷管,设置了数百个炸点,没有出现一单事故。全连官兵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处处体系官爱兵,兵拥干的光荣传统。得到了各级首长的一致肯定和表彰。也是我在部队里参加的唯一次实弹演习。

        欲知后事如何    且听下回分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