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静:“这两年我居然什么都没做,只是生了个孩子”

因《人民的名义》,胡静的演艺生涯又多了一份成果

1.

前天看了一则近期演员胡静的访谈,从《人民的名义》开始,由豪门阔太的身份说去,现身说法谈婚姻、幸福、家庭。

问答与所涉及内容实属难得。

普通人对演员胡静有两个基本印象,一是当年的《孝庄秘史》苏麻喇姑演得深入人心,二是她之后嫁入豪门的新闻与2012年发布会上被问起婚姻问题,在媒体面前流泪的印象。

胡静对于当时的情形,给出了这样的回答:

她说,“这个事很简单,当时我和朱兆祥是吵架了,然后我很委屈,上节目的时候被问到,我就直接地表达出来,没想到引发外界那么多猜测。”

而后问到她的一句话,感觉很真实和有代表性。

她说:刚生完孩子的那个阶段。我在家照顾孩子,但先生的生活节奏其实没有很大变化。我有很多不满、委屈,甚至是嫉妒,但我每天的生活依然只能是等待,等待他下班。

胡静感叹到:“人生的这一两年,我居然什么都没做,只是生了个孩子。”

所有的新妈妈,都会面临这个莫名其妙的情绪作怪问题。

同样的问题,一位知名母婴平台妈妈曾讲述过。

母婴大号年糕妈妈曾经向媒体表示,开启“年糕妈妈”这个账号,起因是生完孩子后的二个月,备感人生无力与烦躁,每一天最大的心愿就是等老公回家,和他聊天谈心。但是上了一天班回家身体几乎散架的丈夫,通常都是满脸无力。

一气之下,自己开创了“年糕妈妈”这个公众号。

专业孕产妇体能表征这样描述妈妈们的情绪:

因为怀孕原本子宫都是包裹荷尔蒙,生完孩子后,荷尔蒙大量流失,所以情绪就会出现反应,会哭,会掉眼泪,觉得难受,会觉得自己不是好妈妈等等负面情绪。

但,这些反应都是正常反应,并不是妈妈本身有问题,而是荷尔蒙原因!

整个围产期,女性在心理、生理甚至社会期许上都发生变化。

从进化心理学角度说,生产后的母亲面临极大的生存压力,在环境恶劣的远古时期,焦虑警觉的母亲可以有效的保护自己的孩子不受伤害,她们及其后代的生存把这种远古遗留的焦虑情绪遗传至今。

而产褥期的新妈妈,可能即将面临的两个问题,就是产后焦虑症、产后抑郁症的可能性

首先产后抑郁症基本需要排除的是:

是否有感觉高兴不起来?

兴趣减退?

疲乏无力?无眠?

胃口不好、体重下降?

觉得脑子反应慢?

感到自卑自责。

医生建议,产后有任何情绪上难以排解的表现出现,新妈妈们可以在网络上用产后焦虑自评量表、产后抑郁自评量表评定自身状况。

据中国精神科医师协会数据显示,出现情绪低落、悲观绝望、烦躁不安等产后焦虑症状的产妇,比例高达70%-97%。

这样也就不难理解,胡静所形容的遭遇:“那段时间,我们共同交流的话题也明显狭窄了,都是屎尿屁和我的情绪,那是我们的艰难期。”

而如此高比例的精神焦虑问题,新妈妈的现状并不为家人所看到与理解。

胡静常在微博晒与儿子的生活

既有逼迫人的环境,就有能跳得起来的妈妈。就像年糕妈妈的迅速反应一样,胡静坦言:也正因为这个,让我意识到,我不能这样继续下去,关起门,我们只是普通的夫妻,我们需要一起进步,各自有新鲜的东西给对方。每一个女性,都需要找到自己的方式,去成长。

我的一位90后朋友,在孕产期后,也经历了相同的情绪体会。但她算能够积极主动,及时给予掌控自我行为的姑娘,似乎总能找到机会与条件来调解自己。

在一个近百人的群里活动,有组织者发起手绘画画群,妹子乐此不疲,在照顾孩子的同时,每天都逼迫自己早起,争取在孩子醒来前坚持学习与画画。因为有事情做的充实感和动力感,渐渐精神状态变好。

虽然焦虑感时而还是会出来作怪,但是积极寻找一件事情做的心态与想法,颇能让自己进入增长区,而不是慢性的情绪消磨。

那么新妈妈该如何舒解产后焦虑?

1.对妈妈这个新身份的重新认知。

无论是在婚后即生宝宝,还是做好了准备迎接宝宝到来的妈妈,都需要有这一重新身份的认知。一个宝宝就是一个新生命,是自我身份的调适阶段,也是家庭关系发生裂变的开始之旅。

心理专家表示,初为人父母,必须要有付出足够多耐心与做好学习准备的决心。尤其身为一家之主的爸爸,需要帮忙新妈妈积极疏导情感与帮助妈妈建立发自内心的自信。

2.善于调动人员与电器的作用

从一个家庭来说,支持系统的给力就是对新妈妈的最好照顾。

从新生儿的出生到家庭中各人不同的意见,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找月嫂、育儿嫂都是不错的考虑。能有效地保证新妈妈的睡眠、孩子的早期机能锻炼以及孩子在未来一段时间生长的基本抚养方式。而非家人争先恐后地手忙脚乱。

对于公婆与新婚夫妻同住的家庭,即使产后仍须外出工作也不担心宝宝无人照顾,对于新手爸妈而言,长辈的协助不仅实质缓和了他们在时间分配与技术上操作的困难,同时也成为他们强大的心理支柱。

在宝宝出生的阶段,多一个人分担,终是一桩幸事。

而且,任何时候,新手妈妈,要有一个观念: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要有大家一起维持一个家的意识。

同时,舍得在各种帮助节省劳力、时间的工具上面投资。如果家里人多,烘干机、扫地机器人、洗碗机、儿童挂式洗衣机、料理机,都是很好地节省时间的工具。

3.选择太多,不一定要给孩子最好的

宝宝的诞生,爸爸妈妈首先要面对的便是眼花缭乱的选择,例如小至满月酒、请客场所、生活用品的选择;大至取名字、疾病处置等各式各样的选择,都让新手爸爸妈妈意识到每一个选择的背后,可能都会影响到宝宝的未来,尤其是疾病、症状的处置,这也是让妈妈感到庞大的压力最主要来源。

不必担心给不到宝宝最好的,孩子其实比我们想象得强韧。

同时,身为新手父母工作与时间的分配也将影响到家庭未来的规划,现在许多妈妈为了多些时间照顾家人、宝宝,选择放弃产前的事业而走入家庭。

那么家庭必须考量多加讨论经济、时间分配、沟通模式等问题,如果家人间没有建立良好、流畅的沟通管道,很容易就会对彼此的关系产生焦虑感。

4.养育角色的压力舒解

生活中新妈妈要担心的事情非常的多,个人身体的修复、孩子的母乳喂养选择、宝宝用品的选择、初生婴儿身体的护理等,各种看似简单的生活选择对于妈妈而言,背后却都有着重大、深远的选择考虑。尤其如果有一个容易生病的宝宝,更是乱上添乱。

而身为爸爸的职责也不清闲,新的家庭关系意味着工作与家庭的时间必须做再次分配,蜡烛两头烧式的生活搞不好要维持很长一段时间,对于许多新手爸爸而言,这是新一种关系的适应与再教育学习期。

专家表示,养育宝宝的过程中会有各种状况不断发生,考验着爸爸妈妈的育儿路,也同时考验家长们的耐心与爱心。

在养育的过程中肯定会因为宝宝的突发状况造成家长不知道怎么办的失控表现,力不从心、孤军奋战等各种情绪挫折,一定会有。但是,心态一定要保持积极。

产后的新妈妈也应该注意自己及伴侣在宝宝出生前后的心理调整,并且理解、宽容对待。

同时一定要给自己和新手爸爸沟通的机会,在给对方释放我值得信任的信号。情绪得到缓解,那么生活中各种可能高涨、易怒的机就会大为减少。

相反,新手爸爸也同样如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22岁那年,我上大二,母亲在一次车祸中离我而去,剩下父亲在四川乡下耕种着几亩薄田,大姐、二姐都已出嫁,均在...
    云无心009阅读 441评论 14 4
  • 指尖 捏着月饼, 口水 吊着甜饼丝 脑洞 里萦绕着 麦洞里 藏着的苹果 小童圈 推着月亮 年轮牵着朦胧 照着镜子 ...
    银河湾阅读 503评论 0 2
  • 有些失去是注定的。 有时候笑的太灿烂也不行,这样会骗了自己,也伤害了别人。明明以为都是一样的,我不会对你好一点,也...
    一棵白CAI阅读 334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