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亏新娘不是我,赶紧喝口水压压惊”

“一个人边走边爱,往日的一切既往不咎”

1

前任结婚是一种怎样的体验,到了清浅这,她还真的就一点也不悲伤。甚至于听到前任结婚的消息,有一种彻底解脱的释然,猛灌了自己一大口水,又带着两三分庆幸,说,“幸亏新娘不是我”!

五月的季节,天气渐渐有了些许的闷热。漫步在这所校园里,看着来来往往的人,清浅也会有那么一瞬间感伤:“如果没有他,或许我早工作了,看来还是应该感谢他。为了他考研,考上了,他不在了,挺好。”

清浅的前任,一个有着一股子倔强劲的凤凰男。家庭条件没太好,属于那种脑子聪明比较会读书的男人。出身农村,憋着不服输的劲,读到了博士,在某所大学教书。人长的并不好看,看起来有点木讷,名字也普通,方伟。

人与人之间最微妙的,莫过于缘分二字。缘起缘灭,是对是错,无人知晓。

说起清浅和方伟的相识,剧情有点老套,毕竟这年头“网恋”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网络这东西,就是“红娘线”,让两个本无任何牵连的年轻人,有了某种可能。

三年前,清浅正上大二,一切都是懵懵懂懂的状态中。而方伟,隔壁一所还不错学校的研究生。清浅一向是乖乖女,对于那种学霸级别的男人,会夹杂着女生的小崇拜,“他,好厉害呀,读书那么厉害,人应该也错不了”。两人,聊了几个月,竟也莫名其妙的产生了某种情愫。

感情这东西,甚难说清楚,有了就是有了。即便是两个看似遥远不着边际的人,能聊得来,也在莫名一瞬间有了“感觉”。可能,这就是恋爱吧,“虐”缘的开始。

2

三年前,还在上大二的清浅,毕竟是小女生。懵懵懂懂的开始,又夹杂着对方伟的崇拜,这种好感,带了太多自以为是的“光环”。

一个人怎么样,向来跟学历没太多关系。即便是一个博士生,也会因为原生家庭的印记,而有着某种复杂的不可为人所揣测的内心。

在网上聊了大半年后,俩人第一次见面了。方伟挺坦诚,告诉了清浅关于自己的一切,没什么钱,读研靠自己,一路路走来有多么不容易。清浅瞪大了眼睛听着,甚是钦佩,“他,真的好优秀”,在原有的崇拜基础上,又夹杂了些许的同情。

交往的那段时间,清浅也很少收到什么礼物,她安慰自己,“没什么,他没太多钱,我多担待点”。在清浅看来,一切都是暂时的。他们的感情如此纯洁,谈物质多俗气。可清浅没想到,这种不在乎也让感情一步步走向了“畸形”的状态中。

她也曾抱怨方伟小气,可是发过小脾气之后,又陷入了对自己的懊恼中,“人家那么不容易,我还那么不懂事”,一次次闹脾气,只能一次次让自己变得更乖一些。“他条件就那样,我也得多担待,不能随便靠他什么”,也是,方伟曾无数次跟清浅说过,“我以后,会变好的”,清浅一直在期待着,安慰自己,日子会越过越好。

“如果我最困难的时候,我的男朋友不能帮助我,我不知道这段恋爱谈的意义是什么?”清浅为了多挣点钱,曾去上海打工,半路上才晓得被人骗了。打电话给方伟,他不是很焦急,而是觉得麻烦。清浅有点心寒,在我最手足无措的时候,第一个想到的是你,而你呢,却把我推得远远的。到最后没法子,清浅联系了自己好朋友,总算是逃过一劫。钱没挣着,差点把自己给搭进去。那个暑假,清浅过得异常的艰难。而她并不敢跟方伟多说什么,也是,他应该会躲自己吧。

人家男朋友是能帮忙解决问题的,最起码说句安慰话也行。可是方伟呢,一出事,完全不像是他这个年龄阶段所为,他会问清浅:“你说,怎么办?”

清浅死心了,谁让自己偏偏喜欢上了他。指望不上,有什么事都自己担着,再也不敢跟方伟商量了。

3

一个人的家庭出身如何,确实影响着他的消费观。方伟没什么钱,但还真挺节省的。他对自己都很节省,更别提对清浅了。

在物质方面,清浅没指望过太多,她期待着某一天,方伟挣了很多钱,日子会好过一些。可是清浅忘了一件事,人这一辈子,一个大男人越是在小钱上计较,他的格局不大,路也不会宽。

钱这东西,你可以看中它,但不可一味的陷进了“穷怕了”的思想循环中,无时无刻不在省钱,无时无刻不敢花钱,这种思想多少有点偏激了。你可以多挣钱,但切莫斤斤计较的省。

有次方伟生病,也不舍得去看。清浅听说了,直接打了六百块过去,催促他赶紧去医院。方伟在电话中有点生气了,我支付宝被人盗了你不知道,乱打什么钱,你看都打水漂了。电话那头的清浅,一阵错愕,本是好心却办了糊涂事。“不就是六百块吗?怎么了,咳”,清浅唯有叹气。

时间很快,方伟还真的考上了博士。消息传来,清浅更是自卑了。“好像跟他越来越远,他可是博士,我呢?”仔细思考再三,清浅打算考研,好歹不会差太多,自己多担待一些。

“这将来呀,你要是我媳妇,拿到硕士文凭,会沾我的光,没准能给你安排工作呢?”方伟一脸的兴奋。清浅一点也不想考,全当是为了方伟。

一提起学习,方伟没的说,确实帮了清浅不少。有时候想想他,也觉得挺好的,不知道他帮我是为了自己,还是为了我。

“事事皆不在预料之中,我考上了,我们俩也走到头了”,清浅一阵的哀怨,倘若没那么做,又会是什么光景?

4

人的心,都是一点一滴被撕裂的。爱一个人,也是如此,你对他一点一滴失望,然后希望全成了绝望。

“我一直以为,他会变好的。现在想想,都是我的想象。”方伟也算是有了工作,在一所学校当老师,领了工资,可是他从不曾为清浅而考虑过。日子仍是紧紧巴巴地过着。

“他会变好的,可是我的心,也死了。”清浅有次去方伟工作的单位看他,本期待走的时候,方伟能送送她。等等等,一切都是奢望,方伟没有来,清浅在下雨的天气里,独自拉着行李箱走了。

女孩子嘛,总希望心疼的时候,有个人能惦记着,能哄一哄。可对于清浅来说,她好像没有男朋友,她就像个花盆里的植物,方伟高兴了浇浇水,不高兴了就任凭它蔫掉。

“有时候你越得不到一些东西,越没有,越想得到”,清浅尝试着要礼物,哪怕就是一束简简单单的花。可这种要求,在方伟看来就是索取。

“你跟我在一起,就是索取!”方伟大吼,清浅不解,这三年来,我什么都没有。

“我是你男朋友,没义务逗你开心!”清浅哭了,更是不解,那谁有义务呢?我只能乖乖的,越乖越没人爱。

挺悲剧的,竟是这般感觉不到一点爱,清浅还不敢说分手。她忍受着煎熬,俩人在金钱观上的矛盾不可调和,而分手只是需要一个契机。

有那么一段时间,方伟消失了,清浅怎么找都找不到。等她再次听到方伟的声音,方伟说了五个字:“我们分手吧。”

听到这五个字,清浅有点茫然,感情很复杂,不知是欢喜还是伤心。

“我结婚了,已经领证,通知你一声。”通知你一声,呵呵,拿我当什么,不想要就当皮球踢了。清浅哭了,就这么被人给甩了,这是不是出轨?方伟解释的理由很牵强,“那天,我们俩发生了关系”,好吧,也罢,放手!

心死在一瞬间,也许以后都不会再那么爱了。

5

分手后,清浅也曾会想不开,“他没有选择我,选择了一个大学老师,也许对他来说是最好的选择,我什么都没有。而他们在一起,多少会过的好一些”,可是清浅忘了,好与不好都跟她没什么关系了。

“还好你们分手了,不然这日子会过得多苦。知道吗?你们谈恋爱就因为钱闹这么多矛盾,更何况婚后?”同住的小娟,为清浅庆幸,辛亏分了手,贫贱夫妻百事哀,如此大的金钱观差异,终究日子也不会过得好。

也是,“幸亏新娘不是我”,这三年,清浅成长了不少,而上一段感情,也教会她,“爱这东西,遇到人不对,也不会有什么好结果”!

还是要找个三观相符的人,有的时候缘来了,情来了,未必会有结果。在你成长的岁月中,有些人,只是帮助你成长。

爱,要随心走,更要潇洒的放过自己,放下过去。

- END -

★ 作者:YIBAO,情感作家,一个有思想见地的家庭主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