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心可晴?

1、云开不见明朗,雾散未闻心事。

张翎说:“没有一个黑暗可以和另一个黑暗相比。”

欣欣向荣的春色已从我身边溜走,走得真彻底。本有些黑漆漆的屋宇被这所谓如水的夜色荡过后竟散发出森森的霞光,冷冷地,静静地。有双眸子默默地盯着这片已然过于安静的土地。一片霜冻,即使够冷够凉,也护不起这九月仍旧泛着火光的灵堂。谁曾忆起那两行无辜泛黄的字样?谁又记得那低头洗净的墨印?还有那侍弄花草后的遥望?

2、印象中,很少看到他面带笑容的样子。

所以直到他久卧病榻,瘦骨嶙峋,全无往日傲气时,我才真正信了——信他不会再是那个曾经教我握笔写字、背诵诗词和怀抱宠溺的人了。

我们都相信住院、输液和插管一段时间后,一切都会有所好转。

连大夫也如是说。

家里现今仍存放着他的一切,就像他写过的一捆一捆的毛笔字一样,泛黄破损却依然有种什么都未变的实感——他的书、纸、墨无一不摆放整齐于桌上。

我还记得他术后恢复时我为他所诵读的每一篇古诗词,每个字仍旧如利刃刺痛那般真实又骇人。

所有人看到他那双瞪大的眸子死盯着我念诗时的情景,都在说,病有好转了。

说着说着,也就信了。

他们说他一定想回故乡看看,看看那栋老房子前他亲手栽下的紫藤树是否还开着花,看看屋后那片不大不小的竹林是否还有鸟儿啼叫,看看二楼那一屋子的书是否发霉到不忍触碰。

终于,他躺在曾居住了数十年的老屋时,好似终于了却心愿似的。

流了一行热泪、便走了。

3、中秋佳节月圆时,空留思绪绕屋檐。

我想,月光一定照亮了所有千里迢迢赶来的人群、刺眼的惨白和透明的棺椁。

心中所有歉疚逼得自己无路可逃,无处可躲。

那硕大的明月笑我明了得太晚。

有些事情,过去便不再来,任你如何叹惋。

后来呵,被繁琐的习俗拉扯得思绪不断地飘忽着,却只想问一句:“君心可晴?”

不知从何时起便延续下来的送葬习俗,每个来吊唁的人都要被人搀扶着跪倒在地大哭哀嚎。

可我真的哭不出来。

我不愿接受亦不愿叫嚷着让这世界听到哪怕一丝抽泣。

哪怕秦腔吼得再凄烈,哪怕野风刮得再呼啸,哪怕明日便要去往火葬场。

我也不要再落泪。

4、可悲的是,老家的一草一木早已被摧毁殆尽。

你我都再也看不到院落旁的猫如何晒太阳、看不到树梢上那粉白的花如何飞舞和桂花如何散落。

这才惊觉,所谓山野,换言之,已是故乡的另一种表达。

原来我们寻觅的,仅仅只是屋前那一方可种瓜种豆的土壤。

有些事情还停留在无人检阅自身的时候。

那时,长辈间的争吵无休无止,言语间的讥讽竟把旁人也逼得退无可退的境遇,于是无人劝阻,无人醒悟。

直至人要走,无意留,才放下所有,毫不犹豫地挽救。

迟了太久的回眸,劝不回病魔肆意地游走。

5、我曾让你为我忧心焦虑,为我神情愠怒,为我四处搜寻。

你看,你爱的古文,书法和花草。我却偏偏不喜欢。

白布条、白布衣和白色大巴十分应景。

手捧遗像,仍是那个不怒自威的你。

生前你一定备受尊重,不然场面怎会如此浩浩荡荡。

他们究竟在谈论你的哪件事,我已漠不关心。

我再试图用回忆填补我对你的所有亏欠,也无法否认自己无能为力的事实。

母亲在终于明了即将永远失去你的时候,哭喊着跌落在地。

朋友劝阻:“你这样可不行,你不能哭。”

怎能不哭?

6、直至如今,我们也只提起过一次。母亲看着那些宣纸,说:“以后也就只剩下我们这些真正挂念他的人祭奠了吧。”

迁坟时,远在外地上学的我听母亲说,你姥爷很好找,离路边不远。

我却反应了半天,才发觉,这么多年,我一直叫你爷爷的。

每每听你说起我儿时的事,都会笑意盎然。

印象最深的是你曾说起因我两岁时仍然不会说话而着急,某次和友人说起抱在怀中的我,你逗我时,我说出了第一句话:“爷爷。”

我还记得你眼角溢出的笑,让我看到掩藏在暗夜中的火光闪亮。

而当我因贪玩晚归时,你的怒火烧毁了我年少的所有骄纵。日后想来,那竟是你唯一一次大发雷霆。

7、又至中秋,思念如锈。日日生愧,月月生畏。

书至此刻,感念万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自然五形教育 -------计无庸------- 前言 教育学的读物林林总总,各种教育学说纷繁杂陈,有讲赏识教育的...
    计无庸阅读 614评论 1 2
  • 我问佛,为什么不给世人一颗纯净的心,让红尘即极乐?佛说,我给了,每个人刚出生时,他们的心都是一样的,至纯至美至善至...
    王睿阿兰若阅读 259评论 0 0
  • 想让某台Linux主机始终显示某个程序,显示器不能关机或者休眠或进入屏保模式。 环境:kali ARM版,xwin...
    wind315阅读 5,187评论 0 0
  • 作者简介: 辛夷坞,女,原名蒋春玲,80后作家新领军人物,独创“暖伤青春”系列女性情感小说,《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
    张大婷123阅读 23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