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与考试,特别是英语

很多人知道这样的笑话,让英语为母语的人去做四六级和高考英语试题,大部分人都答的不好。类似的事情屡见不鲜,都被当作段子来讲了。由此引出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考试,特别是英语考试,能反映一个考生的真实水平吗?不过,这得看具体考试了。

在这里,我将英语考试分为两种,第一种国内教育机构命题的英语考试,重要的有高考英语,四六级以及考研英语。第二种是出国留学考试,如雅思托福。在经历了这么多年,几乎所有这些英语考试之后,我得出的结论是第一种考试只是一种选拔考试,与英文学习关系不大;第二种考试是资格考试,力图最大限度的反映考生英语的真实水平,区分优劣。产生这样的结果,大抵是与这些考试设立的目的和机构有关。

雅思托福是英语国家对非英语为母语学生的招生考试,设立的目的是考察学生是否能使用英语进行日常的学习生活。这是实实在在的考察,因为如果不通过这样的考试,学习和生活很难进行。花了钱出国留学,投资大,回报少,这样肯定影响对这些发达国家的教育体验。不过,要是你经历一番努力学习(也许有些人不用),通过了这样的考试,基本上真的就能有明显的提高,基本的学习和生活就能保障。至于能学的多好,是不是可以与外国人谈笑风生,就是你去了这些国家以后的自我提高了。比如学术类的雅思考试,听说读写考查全面。听力内容全是生活场景和学术讲座;口语完全是真人交流;阅读是学术类文章;写作是学术类写作和应用写作。你只要针对这些考查内容,逐一掌握,就能有明显的改变。再者,雅思是剑桥大学出题,有专门的研究机构,来调查雅思的考查能力,时时更新考查内容。同样,托福也是如此,由美国教育考试服务中心(ETS)负责。

有人说高考英语和四六级也都是听说读写啊。虽然我经历这些考试已经过去近十年了,可能没有对这些考试的最新认识。但是,最根本的一点没有变,就是高考英语和四六级都是针对教材大纲来命题的。先不说一个版本的教材使用多少年,一本教材经过策划编辑出版整个流程下来,已经是近十年之后的事情了。所以说现行的高中大学英语教材并不具时效性,十分老旧。不过也有人说,语言也算不上日新月异。但是这些考试过分考察语法,把英语学的跟八股文一样,完全像是一钟技能测试。可实际上,真正用起来,仍然不会说,不会写或者读不懂。考研英语更是奇葩,虽然没有英语听力,大家都很高兴,但是考研英语的难度真是让人畏惧。多少年来,考研英语的全国分数线都是40分左右。能考上50分都是高手了,全国的高校随便选。因此,总的来说,高考,考研这样的英语考试,选拔功能大于考察实际能力,只是一种考试工具而已,像过去的八股文一样。四六级呢,以前是跟毕业证挂钩的。四级不过,拿不到毕业证。现在虽然不是了,但这样的四六级却成为招聘机构删选简历的标准,不论企业中是否使用英语。

说了这么多,无非就是想说明英语考试并不能反映你的英语实际能力,国内的英语考试尤甚。学好英语,并不以考高分为标准。更不要因为自己考不到一个好分数,而对英语心生厌恶,产生抵触排斥心理,觉得那些说话带英语单词的人都是在装。其实只要把这些考试与真正的英语学习分开就好了。我们学习英语,或者说是体验英语,首先是为了生活方便,直接获取信息,交流看法,或者体味语言背后的文化思想。而不要被考试所压垮。另外,出国英语考试在一定程度上是能帮助你提高英语能力的,但是耗费巨大。有一个好处就是,这些不便宜的报名费能督促你学好英语。

不过,即使一个考试设计的十分合理,充分考察学生英语水平,它也是需要一些应试技巧的。因为,考试时间有限,怎样在规定的时间完成答题也是一种技能。比如,一般水平的考生很难将雅思考试答完,这就需要一些做题技巧。因此,在备考雅思和托福这样的考试的时候,最好是无限度的做真题,不要碰任何模拟题。你想想有谁出的模拟题,能跟剑桥大学出的真题比。最后,在网上或者通过辅导班了解并实践考试技巧。最后经过练习,从而得到自己的满意的分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四六级没过,考研英语还有救吗? 1.考研英语与四六级考试的区别与联系 那么考研英语与四、六级到底存在着什么样的联系...
    毙考题阅读 715评论 0 0
  • 托福和雅思的区别: 适用国家不同 考试形式不同 考试分数不同 雅思和托福它们有很多的不同之处,这两个考试最大的不同...
    yoliChan阅读 1,016评论 0 15
  • 动用了一切 高科技的侦查手段 甚至把 来自娘胎里 隐居多年的远亲 都被清查出来 无一漏网 大有掘地三尺的势头 一个...
    一杯老酒阅读 352评论 25 15
  • 《等》 作者:魏城 等车 等飞机 等电梯 等修洗衣机的师傅 等那条新闻 等最终的宿命 等,等,等 我们一生都在等 ...
    魏城阅读 211评论 0 1
  • [我的100个成长感悟]@kiki-071 2015年5月10日 今日任务:你是否想过,你最应该坚持的三大价值观是...
    吉吉kiki阅读 771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