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Web站点崩溃最常见的七大原因

磁盘已满

导致系统无法正常运行的最可能的原因是磁盘已满。一个好的网络管理员会密切关注磁盘的使用情况,隔一定的时间,就需要将磁盘上的一些负载转存到备份存储介质中(例如磁带)。
日志文件会很快用光所有的磁盘空间。Web服务器的日志文件、SQL*Net的日志文件、JDBC日志文件,以及应用程序服务器日志文件均与内存泄漏有同等的危害。可以采取措施将日志文件保存在与操作系统不同的文件系统中。日志文件系统空间已满时Web服务器也会被挂起,但机器自身被挂起的几率已大大减低。

C指针错误

用C或C++编写的程序,如Web服务器API模块,有可能导致系统的崩溃,因为只要间接引用指针(即,访问指向的内存)中出现一个错误,就会导致操作系统终止所有程序。另外,使用了糟糕的C指针的Java模拟量(analog)将访问一个空的对象引用。Java中的空引用通常不会导致立刻退出JVM,但是前提是程序员能够使用异常处理方法恰当地处理错误。在这方面,Java无需过多的关注,但使用 Java对可靠性进行额外的度量则会对性能产生一些负面影响。

内存泄漏

C/C++程序还可能产生另一个指针问题:丢失对已分配内存的引用。当内存是在子程序中被分配时,通常会出现这种问题,其结果是程序从子程序中返回时不会释放内存。如此一来,对已分配的内存的引用就会丢失,只要操作系统还在运行中,则进程就会一直使用该内存。这样的结果是,曾占用更多的内存的程序会降低系统性能,直到机器完全停止工作,才会完全清空内存。
解决方案之一是使用代码分析工具(如Purify)对代码进行仔细分析,以找出可能出现的泄漏问题。但这种方法无法找到由其他原因引起的库中的泄漏,因为库的源代码是不可用的。另一种方法是每隔一段时间,就清除并重启进程。Apache的Web服务器就会因这个原因创建和清除子进程。
虽然Java本身并无指针,但总的说来,与C程序相比, Java程序使用内存的情况更加糟糕。在Java中,对象被频繁创建,而直到所有到对象的引用都消失时,垃圾回收程序才会释放内存。即使运行了垃圾回收程序,也只会将内存还给虚拟机VM,而不是还给操作系统。结果是:Java程序会用光给它们的所有堆,从不释放。由于要保存实时(Just In Time,JIT)编译器产生的代码,Java程序的大小有时可能会膨胀为最大堆的数倍之巨。
还有一个问题,情况与此类似。从连接池分配一个数据库连接,而无法将已分配的连接还回给连接池。一些连接池有活动计时器,在维持一段时间的静止状态之后,计时器会释放掉数据库连接,但这不足以缓解糟糕的代码快速泄漏数据库连接所造成的资源浪费。

进程缺乏文件描述符

如果已为一台Web服务器或其他关键进程分配了文件描述符,但它却需要更多的文件描述符,则服务器或进程会被挂起或报错,直至得到了所需的文件描述符为止。文件描述符用来保持对开放文件和开放套接字的跟踪记录,开放文件和开放套接字是Web服务器很关键的组成部分,其任务是将文件复制到网络连接。默认时,大多数shell有64个文件描述符,这意味着每个从shell启动的进程可以同时打开64个文件和网络连接。大多数shell都有一个内嵌的 ulimit命令可以增加文件描述符的数目。

线程死锁

由多线程带来的性能改善是以可靠性为代价的,主要是因为这样有可能产生线程死锁。线程死锁时,第一个线程等待第二个线程释放资源,而同时第二个线程又在等待第一个线程释放资源。我们来想像这样一种情形:在人行道上两个人迎面相遇,为了给对方让道,两人同时向一侧迈出一步,双方无法通过,又同时向另一侧迈出一步,这样还是无法通过。双方都以同样的迈步方式堵住了对方的去路。假设这种情况一直持续下去,这样就不难理解为何会发生死锁现象了。
解决死锁没有简单的方法,这是因为使线程产生这种问题是很具体的情况,而且往往有很高的负载。大多数软件测试产生不了足够多的负载,所以不可能暴露所有的线程错误。在每一种使用线程的语言中都存在线程死锁问题。由于使用Java进行线程编程比使用C容易,所以 Java程序员中使用线程的人数更多,线程死锁也就越来越普遍了。可以在Java代码中增加同步关键字的使用,这样可以减少死锁,但这样做也会影响性能。如果负载过重,数据库内部也有可能发生死锁。
如果程序使用了永久锁,比如锁文件,而且程序结束时没有解除锁状态,则其他进程可能无法使用这种类型的锁,既不能上锁,也不能解除锁。这会进一步导致系统不能正常工作。这时必须手动地解锁。

服务器超载

Netscape Web服务器的每个连接都使用一个线程。Netscape Enterprise Web服务器会在线程用完后挂起,而不为已存在的连接提供任何服务。如果有一种负载分布机制可以检测到服务器没有响应,则该服务器上的负载就可以分布到其它的 Web服务器上,这可能会致使这些服务器一个接一个地用光所有的线程。这样一来,整个服务器组都会被挂起。操作系统级别可能还在不断地接收新的连接,而应用程序(Web服务器)却无法为这些连接提供服务。用户可以在浏览器状态行上看到connected(已连接)的提示消息,但这以后什么也不会发生。
解决问题的一种方法是将obj.conf参数RqThrottle的值设置为线程数目之下的某个数值,这样如果越过 RqThrottle的值,就不会接收新的连接。那些不能连接的服务器将会停止工作,而连接上的服务器的响应速度则会变慢,但至少已连接的服务器不会被挂起。这时,文件描述符至少应当被设置为与线程的数目相同的数值,否则,文件描述符将成为一个瓶颈。

数据库中的临时表不够用

许多数据库的临时表(cursor)数目都是固定的,临时表即保留查询结果的内存区域。在临时表中的数据都被读取后,临时表便会被释放,但大量同时进行的查询可能耗尽数目固定的所有临时表。这时,其他的查询就需要列队等候,直到有临时表被释放时才能再继续运行。
这是一个不容易被程序员发觉的问题,但会在负载测试时显露出来。但可能对于数据库管理员(DataBase Administrator,DBA)来说,这个问题十分明显。
此外,还存在一些其他问题:设置的表空间不够用、序号限制太低,这些都会导致表溢出错误。这些问题表明了一个好的DBA对用于生产的数据库设置和性能进行定期检查的重要性。而且,大多数数据库厂商也提供了监控和建模工具以帮助解决这些问题。
另外,还有许多因素也极有可能导致Web站点无法工作。如:相关性、子网流量超载、糟糕的设备驱动程序、硬件故障、包括错误文件的通配符、无意间锁住了关键的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从三月份找实习到现在,面了一些公司,挂了不少,但最终还是拿到小米、百度、阿里、京东、新浪、CVTE、乐视家的研发岗...
    时芥蓝阅读 41,986评论 11 349
  • 1.ios高性能编程 (1).内层 最小的内层平均值和峰值(2).耗电量 高效的算法和数据结构(3).初始化时...
    欧辰_OSR阅读 28,982评论 8 265
  • Spring Cloud为开发人员提供了快速构建分布式系统中一些常见模式的工具(例如配置管理,服务发现,断路器,智...
    卡卡罗2017阅读 134,050评论 18 139
  • 恋爱就像一颗未熟透的杏子,酸酸甜甜的,不经意间还有一丝苦涩。 这样的果子应该会很美味。 然而还有着仅仅存在着“爱”...
    三淡晚急阅读 202评论 0 0
  • 如果没有相遇过,你就是路人甲,我就是路人乙,我们的生命没有任何交集,就像两条平行线,你有你的潇洒,我有我的无奈,你...
    记搏阅读 47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