婺源印象丨当一树桂花开在村子中央

好友,见信如晤!

前几天霜降,这是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真快啊,还记得吗?你说我喜欢看云,而秋天最妙的是水上之云,可我们都还没有好好看,秋天就要过去了。

那年秋天,我们刚学会骑自行车,从村头骑到村尾,又从村尾骑到村头,我俩浑身是汗。已经是中午,白云倒映在河里,鱼儿像咬着棉花糖,我们呆呆地看了好久。

路上都没有行人,风忽忽地吹着,河滩上的草就也顺从地倒过去,现出一头牛的棕色身子。那时候天空纯净通透,它不像夏日里的天空那样燥热,而是静悄悄的,我觉得它的光芒与月亮最近,有一种空灵,可以穿透脑间而过。

我们返回村子时,一村子的人都围在桂花树底下,老人坐在竹椅上,抬头看着,不多说话,倒是忙坏了像我们这般大的小孩,跪在地上一粒一粒去拣,其实可以两手在地上一拢,扫把似的“扫”过一堆桂花,但就是不忍心让花瓣在水泥地上摩擦,它们是那样娇嫩令人疼惜。然后小心翼翼装进一个小瓶子里,隔几分钟在鼻子边闻一闻,就很心满意足。

妈妈的手段则更加高明,大清早就把大盘子摊在地上,等着风吹后的自由落体,但我们丝毫没有被侵犯的感觉,大人有大人的玩法,小孩也有小孩的世界,况且好大一颗桂花树,无数的细小花朵捡不完,它的枝丫年年生长,那时已经快要蔓延到我家屋顶。

兴许是桂花树离我家最近的缘故,大家围着桂花树的时候,我也觉得村民离我家最亲近,只要他们随便扫上一眼,就准能看见我房间的窗正对着它。

我曾经在无数个黎明,被桂花的清香唤醒,像一支有重量的音符在清风的作用下吹至我的房间。多年后,当我细细追寻为何会同时有音符出现时,我才意识到,桂花树旁边有一口井,每天黎明时分,村民陆陆续续来提水,在他们离去时,纵横交错的井盖就会与地面撞击发出清脆的声响,一早醒来,石板路湿漉漉的,它被泉水洗过。

还记得吗?我们把收集到的桂花放在哪里了?它们被我们轻轻夹进课本,那些课本被我们保存得完好如初,没有一点点褶皱,它们除了有本身的书香,还有桂花清香,有一点甜甜的味道,甜蜜了我们整个童年。

你知道的,我一向喜爱步行,如果让我一直走,我可以从清晨走到日暮,倘若在乡野山间,我更不知疲倦。

四年前,我习惯上下班在宿舍与公司间行走,穿过笔直粗壮的棕榈树林,一块很大的绿草坪,那块草坪长着一些细小的不知名的白蘑菇,抬头望一眼公司所在的汉唐大厦,再穿过木板的走廊,走几个台阶就到了。

那年秋天里的某一天,当我如往常一样走过那条路时,一股熟悉的味道扑鼻而来,我有一种失重的感觉,急忙捉住朋友的手,问她有没有闻到桂花的香味,她茫然地摇了摇头。

桂花的记忆,没有什么原因,好像那一群白鹭鸶,知道收割机声音响起,就尾随而来,叼食车辙后面翻起的土中窜动的虫。

我停住脚步,一路尾随着那种清香,很快我就扒开了树丛,露出几粒稀疏细小的花瓣。这些桂花树和我老家中的很不一样,他们矮小,而且被削得整整齐齐,花朵隐藏着。你知道吗?即使这样,我还是能在人群中一眼就认出它来,你也是一样,对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谢石相简评:乡愁叙事的皈依,最终都要归向具足普适性和人民性的个人体验,所以在乡愁制度化为一种意识形态之后,乡愁仍然...
    谢石相阅读 4,288评论 1 0
  • 安享时光 父亲离世已经整整5周年了,可是每当看见在公园里放风筝、在河边漫步、在路边下棋的老人时,我就会想到父亲,一...
    安享时光阅读 293评论 8 2
  • 把害怕的写下来,就不会害怕了。 太多不确定因素了,车子明天就要交。上线上牌装潢都没做。 好害怕,万一车管所系统坏了...
  • 室友x是一只吃货,看到一则笑话边吃零食边给我们讲她看到的笑话:“小女孩问她妈,妈妈我是你的什么?妈妈说,你是妈的智...
    一木芳华烈焰成池阅读 36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