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人来之遗策(06)

(六)姨娘阿娘

再去自己家的铁铺,有些意兴阑珊。

  一路上,我几次回头,看聚福斋的影子,心中总是憋着一股气。

  伙计催赶着我快些走,老爷肯定又大发雷霆了。

  我们赶过去的时候,老爹果然正襟危坐在高台上,严肃的看着我。

  “对不起,爹,我来迟了。”我乖巧地给爹行了个周全的礼,先堵住老爹的教育。

  我已习惯叫这世的父亲为老爹了,叫着老爹的时候,我会想起在遥远的现代等着我的老爹和太真。也许,我这一世早早找到青鸟,便会早夭,那时,老爹和阿娘一定会很伤心。所以,趁自己在他们身边的时候,多珍惜。

  然后转身向座下预定我商品的客人做了一个大大的揖,口中说道:“这位客人,真是对不住,因为您的量大,我今天赶制的时候,特意想出一个新花样,便立马做了出来,想送给您作为见面礼,希望您能喜欢。”

  说罢,我从贴身的衣袖里拿出一支银白色的玫瑰簪,流畅的线条布满簪子的全身,一簇簇的玫瑰花镀上了娇艳的大红色颜料,花边上添了金粉,花心里有细小的水晶装饰,花尾处设计出了这里罕见的圆珠流苏,长短不一,在光线下摇摆,既显性感妩媚,又能衬出佩者雍容华贵的气质。

  因为多是女人的配饰,每次有大的订单,客人的身旁都会随身带着夫□□妾。今天在路上耽误了功夫实在是个意外,我便顺手把自己新打造的器件拿出来送人,一方面以表歉意,这么大的客户,流失了实在损失太大。再者,看看这些算作女富婆的买家,到底喜不喜欢我这样张扬的设计。

  没想到,我刚拿出来玫瑰金簪,那位贵妇的眼睛立马变亮了,看了身旁的老爷一眼,老爷明显能看出夫人的喜欢,高兴地从我手中接过玫瑰金簪,送到夫人的手里。夫人接在手里便爱不释手,忍不住想别在头上试试,又害羞地看了身旁的老爷一眼,便要作罢。

  我立马走到夫人的跟前,说:“夫人,这支玫瑰金簪不知道您喜不喜欢,要不,我给您戴着,您看有什么不足的给我提出来,下次再来,一定会比这个更好。”

  夫人犹豫地看了身旁的老爷一眼,只见老爷微微点点头,便含笑应下了。

  我在给夫人别金簪的时候,特意将她的头发垫得蓬松些,这样能显得发型更高,衬着这个玫瑰金簪,会更贵气逼人。

  当那位老爷看着夫人佩戴上玫瑰金簪后,判若两人的气质,不禁有些惊呆了。那夫人娇羞的笑容,令我心想,这位老爷定不是一个重利轻别离的商人。

  接下来,订单很顺利的完成了,而且提前把我今天的礼物预定了一千支,更意外的是,我有意把这支玫瑰金簪的价格提高了十倍,想着把货物往上流阶层打通,没想到,这位客人欣然接受,看我的眼神又多了些赞赏。

  哈哈,这下口袋里就有钱啦!我内心里小小得意了一番,偷偷瞧了老爹一眼,还好他没发现,不然一定会说我沉不住气了。

  没想到,塞翁失马,焉知非福?我内心不禁感叹: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这话一点都没错啊。

  末了,这位夫人让我叫她梅姨,这位老爷让我叫他陈叔,还一再强调,以后去苏州城,一定不忘了去他家拜访。

  我那老爹看着我在下边应对自如,那位老爷直直称赞我堪比男儿,喜得老爹合不拢嘴。

  将陈叔送到门外,我发现陈叔他们坐的马车竟是罕见的官家配置,可是看向老爹时,发现老爹像没有瞧出来似的,如同往常一般周到的送走了客人。

  于是,当时我也没在心里当回事。

  回到客厅,我便拿出我自己的账本,把今天的一千支玫瑰金簪记上。“噢耶!顺利进军上流市场!”我把这历史性的一刻在我的记账本上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嗯,其实,我就是太激动了,忍不住写下了“excellent”,而且还是一气呵成,任谁也不认识的。

  “你个丫头,怎么就这么财迷?”

  我正乐在兴头上,被背后老爹的一声吓了一跳。

  猛然间转过头,看着老爹,安抚安抚我跳动的心,叫道:“老爹,您能不能不要这样吓我,我都快吓出心脏病了!”

  老爹一听,不高兴了,“什么心脏病?早就告诉你今天有贵客来,让你早早来铁铺,你倒好,安然的坐在茶馆里喝茶,让伙计到处找你找不到!我可还没有收拾你呢!”

  放了老爹鸽子,他笃定会不高兴,一家之主,被自己的闺女这样无视,也难怪他火气。我立马屁颠屁颠跟在老爹后头,“老爹啊,您看吗,我最后不还是挽回局面了吗?我给咱的订单又多了一笔,您怎么样也该给个奖励吧?”

  “一天天就知道在我跟前计算你的收益,还装模作样的给我讲乱七八糟的故事,我是故事里那个会克扣你工资的人吗?连你老爹都信不过,我真是不知道怎么会生出你这样的闺女!”

  “人家不是告你一些先进的营销理念吗?您难道没发现,自从有了奖励机制后,咱们铁铺的手艺比以前更好了,订货更多了,利润也蹭蹭直上,这难道不是我的功劳吗?”

  老爹一听这话,看着我露出沉思的模样。

  笑话,运用现代最先进的管理,适当的激励员工,多劳多得,给做得好的超出任务的人额外奖励,我们家的铁铺经营不好才怪。

  “你这丫头稀奇古怪的想法,确实是有点用。”

  我一听乐了,老爹终于肯正面评价我的手段了,以前他一直说我胡来。

  “那老爹,您看,我是不是也该得点额外奖励?今天还多销了一笔呢!”

  “怎么还是这么死性不改呢?我是那种会克扣你工钱的老板吗?”

  好吧,老爹,至少到目前为止,您按我写的制度去规范员工,别人的奖金一波波发下去了,我还没有从您手里拿过一个奖励的铜钱!

  我看着老爹甩袖离去,郁闷了:貌似无论如何该生气的也是我吧?我辛辛苦苦给你打工,拿不到工钱,问你要,你却每每都以我质疑你的公正而恼怒不给。

  原来在古代,也跟现代一样,欠债的永远比要钱的理直气壮!

  作为一名辛苦为公司赢来大单的员工,就这样被不公的对待,我是真的想辞职不干了。不过想到老爹说得也对,这个铁铺迟早是我的,我何必计较那么一点点效益呢?可是,看着那么一大笔钱从口袋里流走,还是心不甘啊!可是,不甘又有什么办法呢?对于老爹,只要见我有提醒他的苗头,就觉得我不信任他,这次的钱准拿不到手了。可是,老爹啊,我该怎么办呢?我不质疑你不给,我质疑你还是不给,人家真的很想要嘛!

  我气呼呼的跑到阿娘身旁,又开始控诉老爹的罪状。阿娘把她的嫁妆全部拿出来摆在我的跟前,说:“阿婉啊,你要是急用钱,就把娘的嫁妆拿去,你爹那边,我说话是不管用的,尤其是关于你的事。”

  什么嘛?这不明显的你们俩口子合起伙来欺负我!

  我负气便要离开。

  “阿婉,你看看娘这两天画的新花样,奖金拿不到,制出新货了,提成总还是有的吧。”

  老爹和阿娘实在是新势力份子,接受起我的新文化了,比当初五四运动的学生还快。只是最开始每次说起来我的那些奖金啊、分红啊、制度啊,总是一脸鬼笑。不过,后来慢慢的时间打磨下,也便习惯了。

  是啊,反正这么些年了,也早该习惯了。

  我转过身,看着笑眯眯的阿娘,顿时败了。我的脾性和老爹的脾性被阿娘摸得太透了,她本着两边不得罪的立场,双方都安慰都讨好,活脱脱一个无辜小妇的模样。看得我都心疼了。老爹一定也是因为这个,才喜欢和阿娘在一起的吧?

  可是,无论老爹多爱阿娘,他还是在迁到青石镇没多久,我刚满三岁,便娶了新人。而这个新人,据说还是一个铁铺的大客户给介绍的。

  她是江南大家陈家的嫡女,名曰王露园,当年老爹迎娶她时的场面,我相信比迎娶阿娘风光多了。虽然我只有三岁,两世的年龄加起来也不小了,经历了生死,见惯了世态炎凉。那一长排的红灯笼,点着长生灯,从我们郊外的王宅一路到青石镇上的主干道,但凡是主干道上的每一户,门头上都挂着我那老爹免费赞助的红灯笼。

  甚至以后的将近五年,每逢新年,那条街挂出来的灯笼都是整个青石镇最红最亮的,如果不是老爹因着迎娶新人而做,我一定会想办法在灯笼上打上“王记铁铺”的广告。所以,待到五年以后,第六年,当初的灯笼都经不住风吹日晒,破烂不堪了。

  我借着阿娘的生日,拿着自己的私房钱,挨家挨户将印有“王记铁铺”广告的大红灯笼重新送上,外加一个现代的生日蛋糕图画。那些拿到灯笼的人看到新花样,看我的眼光更亮了。自然,没拿上灯笼的人禁不住家里小孩子的渴求,纷纷来我这里询问,于是,我便说,只要给阿娘恭贺生日快乐的人,便可以免费领取一个阿婉品牌的大红灯笼。生日当天,恭贺阿娘生日快乐的声音一波又一波,直震得我们的宅子一派欢天喜地。

  这一切自然是因为我内心里心疼阿娘。常言道,只见新人笑,不见旧人哭。陈家嫡女也对得起当年老爹骚包加任性的举动,陪嫁的嫁妆足足抵得上我们铁铺十年的收入。这样的家世,还是嫡女的身份,为什么愿意屈居人妾?这是我一直想不明白的地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Java类的方法用于下定义类的行为和功能,类似于C语句的函数,在Java又称为成员函数。方法定义格式如下: 访问修...
    博为峰51Code教研组阅读 166评论 0 0
  • 生活没有绝望,只有想不通,人生没有尽头,只有看不透。快乐是心的愉悦,幸福是心的满足,不和别人比较,不和自己计较,人...
    那抹撒哈拉沙漠阅读 211评论 1 0
  • 昨天和儿子视频了20分钟,觉得自己又没发挥好,每次都是这样,视频前不做准备工作,视频后又后悔不已。总是想要...
    赤色风铃66阅读 128评论 0 1
  • 前言: 由于最近公司需要为会员提供洗衣服务专享特权,故我们研究了一些竞品,看看是否对于我们自己的洗衣服务有所帮助。...
    _叫我周先生_阅读 3,052评论 2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