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 私有库创建

私有库的是随着公司在多个项目开展的时候,把一些常用的工具类制作成pod,方便在多个项目中使用,避免了来回拖入代码造成的时间浪费。iOS组件化实现基本基于cocoapods,如何使用cocoapods创建自己的组件库,是实现组件化的第一要素。

创建一个远程私有库,需要一个私有库,需要一个索引库:

私有库:用于真正存放组件代码

索引库:存放spec文件,用于所引导代码的位置

索引库和私有库的关系可以简单理解就像指针和对象关系,指针就是索引库,对象就是私有库

以码云“gitee”为例:

一、创建私有库的索引库——一般的命名方式以Repo或者Spec (如XXPrivateSpec)

1、首先在终端命令行 pod repo 查看本地索引库,可以查看只有一个Master索引库,默认情况下是只有一个master仓库,我们常用的SDWebImage,AFNetWoking等的本地索引就在这个仓库中。

master

- Type: git (master)

- URL: https://github.com/CocoaPods/Specs.git

    2、添加一个自己的索引库 首先在gitee上创建一个新的项目命名XXPrivateSpec

    3、添加自己的本地远程索引库 后面的地址就是远端工程的“克隆/下载"地址

pod repo addXXPrivateSpec https://gitee.com/XXX/XXPrivateSpec.git

4、可以Command+shif+G 到$ ~/.cocoapods/repos 下查看自己的本地仓库路径,添加完以后可以通过pod repo命令查看,本地会多一个你刚才添加的镜像库,如果想要移除刚才添加的镜像库,执行pod repo --remove XXXPrivateSpec命令就可以了。

  5、说明:该仓库下只放各组件索引文件,不存放组件代码(组件代码需要重新创建组件工程)

二、创建自己的组件库工程(本地和远端的仓库podspec)

    1、码云托管平台上,在Gitee上创建一存放基础组件的工程XXXComponent(工程创建和上一步类似)

2、快速创建一个模板工程用于编辑自己的基础组件

cd /Users/XXX/Desktop/PrivateLib

      终端命令输入:

      pod lib create 组件库名 

      接下来会输入一系列的东西,根据提示输入,账户密码等的如下图:

3、以上信息完成以后,Xcode会自动打开创建好的模板工程,在这里可以把自己编的本地组件文件替换工程中的Replace.m文件

    4、终端 cd 命令行 切换到Example文件路径下,执行pod install命令    

出现pod installation complete!那么本地私有库就完成,工程中就能看到导入的组件库文件,然后可以编辑修改组件库

5、最后就是将本地的组件库地址提交到远端组件库工程XXXComponent上(注意此处不是索引库,切莫弄混淆了)

        5.1 切换到本地组件库工程目录下,执行下面三条命令(这里就将模板文件上传到了远端)

cd /Users/XXX/Desktop/PrivateLib/FoundationExtention/XXXComponent

git remote add origin https://gitee.com/XXX/XXXComponent.git

            git push -u origin master

5.1 修改模板工程中的podspec文件, 打开Xcode工程,找到.podspec

s.version  版本号初次使用不需要修改

s.summary  一段简介描述(可以修改为自己想要的)

s.homepage = '工程主页地址'

s.source   = '项目仓库地址,不是索引库地址'

 5.2 修改完这些主要信息之后,可以用 pod lib lint --allow-warnings校验本地podspec文件是否正确,如有error则需要逐条修改

        5.3 保存本地仓库代码修改,打上tag标签,推送到远程仓库,使用如下命令行

            git add .

git commit  -m  '初始化'      (-m 后面是对本次提交信息的描述)

git push -u origin master

5.4 校验远端podspec文件是否正确,终端输入 pod spec lint --allow-warnings

 当输出XXXComponent.podspec passed validation. 说明远端校验通过

如果出现了警告,可以尝试将s.homepage的文件地址删掉一级尝试

5.5 给版本打一个标签

git tag 0.1.0

            git push --tags 

            小结:

                           1)打分支这一步很重要,直接决定下面的步骤是否能够继续,当我们有版本更新的时候就要更改版本号

                           2)这里默认是0.1.0,一定要与之前我们在Xcode中看到的s.version号一致!

5.6 最后一步建立关联,将podspec文件关联到远端私有索引库XXXPrivateSpec.pod repo push XXPrivateSpec  XXXComponent.podspec--allow-warnings

注意:注意:提交后,依然会验证 podspec文件,验证通过后 会自动上传到在远程spec索引库。通过这一步我们就同步好了远程和本地索引库

5.7修改基础工程进行版本迭代,本质上修改XXXComponent项目。并且修改是修改podspec文件tag(s.version),打标签。并切将podspec文件推送到远端私有索引库。即重复5.3~5.5 把文件修改推送到远端。

最后还要进行组件库与远端索引库的关联:

即:pod repo push XXPrivateSpec  XXXComponent.podspec--allow-warnings

三、创建新工程,使用自己的私有库

cd 到新工程目录

        pod init    这里需要

  当我们在使用自己创建的私有库时,Podfile文件,要引用我们之前第一步创建的索引仓库地址,也就是指针仓库地址

下面是Podfile

source 'https://github.com/CocoaPods/Specs.git'

source 'https://gitee.com/XXX/XXPrivateSpec.git'

# Uncomment the next line to define a global platform for your project

# platform :ios, '9.0'

target 'TestP1' do

 # Uncomment the next line if you're using Swift or would like to use dynamic frameworks

 use_frameworks!

 pod 'XXXComponent', '~> 0.1.0'

end

然后 pod install 就可以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