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冬天吹来凛冽的风

火车再次出发的时候,窗外是风中摇曳的村庄;我依然怀念绿色,哪怕是在江南的葱郁中,因为我仍会常常想起戈壁的苍凉。

当我还是被称为“少年”的年纪,我一直渴望离开家乡,远方是模糊的风景,却装满了理想和憧憬;辗转多年,故乡成了远方。

图片来自《BLEACH》

一、逃离着又挂念着

我看到公路绵延到天边,云彩是野马向着山巅,荒芜,还是荒芜,顿时我的心空落落的,仅有的思念突然像是风中的枯草,轻飘又柔弱。那是我第一次领略西北的苍茫,风沙吹疼了脸和眼睛。

三个小时后,随着一片林带飞过车窗,城市在前方若有若无,繁华似乎海市蜃楼。我回头望了望来路,却仿佛没了起点,我想应该是四千公里外的那个北方小城,抑或是更在八百公里外江南那座都市。回过头来,客车将下高速,十字路口隐约在前方闪着红绿灯,像是醒来一场梦。

小马说他已经三年没有回家,他想知道家里庄稼怎么样了。我说正是麦收的时候。

眼前的这个男生长着稚气的眼睛,皮肤已经是太阳下常见的棕色,粗糙地像是戈壁的地面,坚硬又倔强。

小马是甘肃人,离开家的那年刚过了十六岁生日,相识的朋友在酒吧唱嗨了一整个夏天,他背着包像个浪子似的坐上了西去的火车。小马的父亲是家乡那不大不小城市里最好医院的医生,他离家的那晚,那位斯文的医生在酒馆喝得烂醉,手里拿着酒瓶念叨着自己泛黄的青春和飘摇的婚姻。

“我准备明年七月份回趟家。”小马嘴角噙着一支兰州对我说。

“去多久?”

“不会超过一个月。”

烟灰被弹下的时候,傍晚隔着时差似乎更亮了一些,盐碱地像拥抱落叶般拥抱灰烬。

小马的母亲住在城市的另一角,听说今年又有了新的男友,而他的父亲只是喝了更多廉价白酒。不知何时起,小马不再奢望这个家庭再次和睦,但他时刻在跟父亲的酒瓶作斗争,而他也不明白为什么自己要一边逃离着又一边挂念着。

小马常对我说,他有很多女朋友,我让他给我介绍一下,他说不行。他总是噙着烟,深沉得像是经历了十年情伤,却又在每次玩笑中闪着那明亮眼睛中的纯真。

“你皮肤太好了,又白又嫩,你晒不黑吗?”小马总这么说我。

二、以前这里一定是有河的

我喜欢火车,不论是笨重的外壳,还是奔波中的嘈杂。

从西部往海走,坐火车要好几天,尤其是绿皮火车的硬座,总是像看过几场电影般疲惫。我握着车票站在月台,身边走过许多少数民族的家庭。太阳在紫外线稀薄的空气中让天空更加蔚蓝。我感受着这样的匆忙,同时对许久未见的大海抱着些许紧张。

细数一下,曾经的中学同学大都在沿海城市打拼,像我这样长久站在西部土地的寥寥无几。上一次看海是什么时候呢,总觉得台风越来越是天气预报里的存在。

对面坐着的是一对母子,孩子刚上小学的样子,对窗外的戈壁和群山好奇又认真,丝毫不似我这样的大人对这些风景已有了审美疲劳。

叫卖小商品的工作人员走来走去,只有站票的人们倚着靠过道的座椅,时光走得越来越慢。而这个时间,小马应该已经下了飞机,等待他的是一出情节跌宕的戏。

“妈妈,我们什么时候到家啊?”

“今天晚上八点就到了。”

“这里怎么没有河啊?”

“以前是有的,可是不知什么时候起就没有了。”

以前这里一定是有河的,而且还有城市,还有跳舞的少女和长途跋涉的商人,巫师吹着奇诡的长笛,僧侣和魔法师同时在为着各自的神灵宣扬的奇迹。那条河定是这城市的母亲河,带着水源和祖先的传说,滋润着这片绿洲。

许多城市的消失从没在史书中记载,许多文明只留下了断壁残垣,就像许多河流只留下了干枯的河道,而那些少女和武士,那些商人和僧侣,那些神话和石像,就像那条河流一样,消失了就一滴也不剩。

究竟是怎样的变迁,面对这一望无际的戈壁,我无从得知,或许在那孩子的眼中,看到的正是传说中的风景,而令人无聊的荒芜却或是他眼中故事最精彩的地方。

三、为你演的所有好戏烂戏

收到羽的信是在相别三年之后,看似柔弱的姑娘一个人在外打拼,连写的字都透着一股倔强。

那时我暂从西北回到北京,火车晚点,羽在车站等了我两个小时。

“很累了吧,带你去吃大餐!”羽兴高采烈地对我说,仿佛是什么节日的庆贺。

羽租的房子不大,在一个破旧单元楼的最高层,五层。墙壁上刷过五六遍漆,但依然剥落得透露出本来的颜色,显得贫穷又倔强。房子是三个人合租的,有时候却一个月都没一个人住,有时候却又是三个人宅在一起追了一个月的电视剧。

羽是一个演员,三线,或者四线。演过大大小小数百个角色,从跑龙套的到主演,从电影到舞台剧。通常,能上电视和影院的戏,她台词不会超过十句。

“最近我在写一特牛逼的剧本你知道吗?”羽在她家楼下的饺子馆对我说。

“听说了,这么厉害,能演会写的。”

“可不,这段时间没那么多戏。”

“写多少了?”

“大纲马上就好。”

“我去!你这剧本写了应该有两个月了吧,就一个大纲到现在?”

“可不是嘛!谁让那边还在审批,我着什么急,万一写了不能拍挣不了钱,我费这劲干嘛?”

我往嘴里塞了个羊肉芹菜馅儿的饺子,突然想到,估计这顿饭又吃了她一天的口粮。

羽是我高中同学,大学跟我在一个城市读书,我读文科,大家都说我读了个不挣钱的专业,她学表演,大家都说她这专业快把家里钱都花完。羽学表演完全是天赋,当初艺考时她其实都没正经学过表演,天知道她是怎么拿了个专业第三。

四、上映

我买了当天第一张电影票,羽的名字出现在“制片人”三个字后面,原来兜兜转转,我还是一名普通观众,羽终于在实现梦想的路上又前进了一些。

影院里观众寥寥无几,一双手就能数的过来的人捧着爆米花刷着手机,笑声和咒骂从我背后不时传来,空旷的放映厅更显得刺耳。

我不能反驳,电影确实很烂。

看着网络上的评价,和那孤单的“一颗星”的分数,我想羽应该不会太难过吧。

小心地给羽发了条微信,然后关机睡觉。实在是不想看到羽对电影的反应。

五、美丽之物

这个城市转眼就到了冬天,仿佛昨天还是夏天,我的老寒腿突然变得酸痛。

我想起还是中学时代听到的一首歌——吉田有希的《美丽之物》,得了绝症的弟弟听着姐姐为他讲述这世上所有的落花流水、冬去春来、鸟语花香,在了无生机的内心再次对世界充满希望。

听说有过这样的研究,发现人们在冬天更容易患抑郁;也许离不开阴天与寒冷的关系。

某一天的早上,我看到羽给我微信的回信,羽说她正忙着写下一个剧本,她说知道,她写的是烂片,但她能够演戏、拍戏、写戏,她很开心;然后,该吃饭了,回聊。

六、冬天

总在抱怨一事无成的我,会不会也是太丧了?我是怎样的,这世界也会有怎样的变化吧?

小时候总是想改变世界,中学时学会了一句英文短语——make a difference,漫画里打败恶魔的永远是年轻人,而眼看着自己也有了法令纹,朋友们开始为脱发而苦恼,分明二十来岁的年纪,我们开始觉得苍老。

但或许我们试着自己变得更好一点,也会更美丽一些吧?

在网上看到一个刚到西部边疆准备长期支教的姑娘,环境的艰苦让她有时会灰心丧气;我想到几年前的自己,同样意气风发,也同样有过失落,而如今仍在坚守的我,是因为什么?是少数民族孩子们脏脏的手和明亮的眼睛,抑或是同样扎根戈壁大漠的白发先生。

我会怀念故乡,但我永远在远方;我看着窗外的太阳满满得照在红叶上,风是冷的,但阳光依然热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