芍药花与情人节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初稿)

        今年春寒,所以家里的芍药花,没有按时开放。

      芍药别名红药。中国本土的“爱情之花”。此言何出?这就要从中国的情人节说起了。中国的情人节是那天,我想答案不外乎就是“元宵”“七夕”而已,但真的是这样吗?否。

       那元宵节不是情人节,是干什么的?有人曾说:“当下中国的节日不管是干什么的,除了吃就是购物。”古代可不是这样的,请看 南宋 吴自牧 的《梦梁录》:“正月十五元夕节,乃上元天官赐福之辰。”所以这跟情人八竿子打不着。要说元宵跟情人有关或者沾边那就是欧阳文忠公写的《生查子·元夕》了。全词如下:

去年元夜时,花市灯如昼。

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

今年元夜时,月与灯依旧。

不见去年人,泪湿春衫袖。

       而七夕更不是了。 七夕不知何时成为了情人节,我无从考证。但我觉得那就是没文化的商人弄的一个骗局,那就是一个诈骗。农历七月七,是什么日子,那是农忙时节啊!农谚说“春争日,夏争时,庄稼宜早不宜迟”对于农民来说,夏天是一个忙碌的季节,哪来的心思去恋爱呢?再说七月七,大热天,赤热炎炎,那来的心思去谈恋爱啊!

       那七夕这一天是干什么的。这我们得从七夕的起源说起,七夕始于楚国的汉水流域。明代的罗颀在《物源》中说:“怀王初置七夕,妇女是日以彩缕等七孔针,陈瓜果于庭,以乞巧,有喜子网瓜上为得巧之验。”所以七夕是乞求智巧的,是劳动节。在这天要进行劳动技能的竞赛,所以也叫乞巧节。说到这儿有人还会说,不是还有牛郎织女的故事吗?牛郎织女的故事,主题不是爱情,而是男耕女织,是在倡导男耕女织的小农经济生活,中国古代是一个以农业为本的国家,历代帝王都鼓励人民以农为本。

        中国有没有情人节,有!上巳节。在那一天,三月三。

        三月三,暮春时节,春风和煦,春服既成,草木萌动,这个时候就连树上的鸟儿也开始谈恋爱了,那地上的人就不用说了。所以周代规定,这一天未婚的男男女女可以到河边踏青,合法地自由恋爱。《周礼·地官·媒氏》的记载:“仲春之月,令会男女。于是时也,奔者不禁。若无故而不用令者,罚之。司男女之无夫家者而会之。”如果女孩子看中哪个男孩,就会邀请他一起到河边去玩。如果两人情投意合,还会相互赠送芍药花。有诗为证:

《诗经·国风·郑风·溱洧》

溱与洧,方涣涣兮。

士与女,方秉蕑兮。

女曰“观乎?”

士曰“既且。”

“且往观乎!”洧之外,洵訏且乐。

维士与女,伊其相谑,赠之以勺药。

溱与洧,浏其清矣。

士与女,殷其盈兮。

女曰“观乎?”

士曰“既且。”

“且往观乎!”洧之外,洵訏且乐。

维士与女,伊其将谑,赠之以勺药。

什么意思,且看翻译:

溱水洧水长又长,河水流淌向远方。

男男女女城外游,手拿蕑草求吉祥。

女说咱们去看看?男说我已去一趟。

再去一趟又何妨!洧水对岸好地方,地方热闹又宽敞。

男女结伴一起逛,相互戏谑喜洋洋,赠朵芍药毋相忘。

溱水洧水长又长,河水洋洋真清亮。

男男女女城外游,游人如织闹嚷嚷。

女说咱们去看看?男说我已去一趟。

再去一趟又何妨!洧水对岸好地方,地方热闹又宽敞。

男女结伴一起逛,相互戏谑喜洋洋,赠朵芍药表情长。

                                                丁酉三月十三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