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睡每一分钟都有种负罪感,学习吧

2018年1月25日 周四    天气:小雪 

今天早上6:45起的床,起晚了,自罚了20个仰卧起坐。冯唐说他特别爱喝茶,因为喝茶能让人睡不着,睡不着他就高兴,因为,他一想到人死以后就有睡不完的觉,所以,每多睡一分钟都有种深深的负罪感。

大作家的境界就是高,我承认,我被他影响了,不过冯唐,睡不着的时候,是看那些让他肿胀的书,然后再写点文字来消除肿胀。于是在这一胀一消之间就成了名了,除了艳羡没有第二种感情了。

既然肿胀不起来那也得干点有意义的事情,比如,听听得到的课程。

昨天晚上下决心定了得到里面的《超级个体》课程,从今天开始学,早上听了两期内容,学到了下面几个概念:

第一:职业个体的车日路模型:

车,我们自己。

日,目标。

路,行业。

脑海中立即出现了一个场景,我开着一辆车,什么车呢?让我想象下,四个轮子,车身很低,不是法拉利就是保时捷,窝在车座里很舒服,方向盘的设计感很强,无论从视觉还是感觉上来说都是很有档次的一辆车。深呼吸一股很高档的香水味道穿过鼻翼涌入肺里,每个肺泡都充满了能量。

我双手握着方向盘,迎着太阳那明媚的阳光飞驰。路边不时飞驰而过各种不明飞行物,这种超越的感觉,爽哉。

由此得出,人生职业规划的三件大事:

1、你想开一辆什么样的车?对标个体能力的提升。

2、你想开在什么样的路上?对标选择什么行业。

3、看到太阳了吗?对标要实现什么样的目标。

现在开始在脑中去想象吧。你的车,你的路,你的太阳。

第二:职业模式

以前的职业坐标,是行业,企业,职业,那个时候行业变化不快,企业生命周期长,社会发展相对稳定缓慢,我们可以在一个企业待一辈子,将我们的一生甚至下一代都交给一个企业。

但是现在变了,这个时代的职业模型,朝多元化方向发展了,以前一个人可以在一个企业呆一辈子,所以搞好人际关系好像就可以在一个单位养老了。但是现在不同了,据数据显示,世界500强公司生命周期是40年,世界1000强的生命周期是30年,而中国的企业生命周期只有2.9年。所以,一个饭碗端到死的时代已经结束了,个体职业规划的时代已经到来。

所谓个体职业规划其实我觉得用u盘式人才可能更加适合,就是即插即用,即用即走的人才发展道路,也就是你必须要有自己的价值,而且能够迅速的融入一个环境,就像u盘插到哪个电脑上都不兼容,你就是存的东西再多又有何用。

个体职业规划的三要素:圈子,能力,特色。

你有一个什么样的圈子,圈子有强关系圈子,比如和你有直接业务来往的同事,身边关系比较好的朋友。

弱关系圈子,比如没有直接业务来往的同事,网络上的一些社群,一些有共同爱好的兴趣爱好者圈子。比如我加了几个写作的群,经常会有些互动,和互相之间的一个赞赏和鼓励。

你有什么样的能力,能够为这个圈子贡献什么价值。

你的特色是什么?为什么会得到别人的关注。

一句话做一个强兼容且大容量的u盘,被企业需要。

在这个时代下要成为超级个体需要具备的能力有哪些?

1、设计感,就是可以把产品做的很好看,比如文字的排版,比如ppt的设计等。

2、共情的能力,能够站在别人的角度思考,甚至比别人思考的更加深刻,能够挖掘到别人内心的需求并满足他,让他在你的产品里找到共鸣。

3、跨界资源整合的能力,比如混沌学院的创始人,李善友用物理学讲商业,就非常牛逼,可谓跨界整合的典范。

4、讲故事的能力,讲好一个故事,可以让你的表达变得更加生动。

5、娱乐感,最近跳一跳这个游戏比较火,游戏看起来简单到爆,就是按下去跳起来,再牛逼的高手最后都是死,但是为啥还有那么多人玩,就是因为这个过程很有趣,玩是人的天性,在玩的世界里结果似乎并没有那么重要。

6、意义感,从事情之间找到灵感和意义的能力,就比如我昨天说的机场航站楼的安检员,能够几年如一日的做一件简单重复的事情,我想他们应该知道自己做的事情还是蛮有意义的,瞬间安检叔叔的身影高大了很多。

设计感和讲好故事的能力让你具备影响了,共情能力、跨界整合和娱乐感可以让你设计出很好的产品,意义感是自我驱动和领导他人的最好方式。

今天的特别收获

找到一个超级牛逼的冥想音乐,可以在酷我里搜索冥想纯净Θ(西塔)波,听了就可以让人安静下来,静下心来工作,静下心来写文章,效率提高很多,太神奇了。

最后再讲一个今天听到的一个比较好玩的故事吧:

有一天李大妈被莫名其妙的拉进了一个群,因为他的昵称是,李博士他妈,可能是哪个个眼镜片比较厚的看花了眼,将李大妈当博士了。李大妈一想得,既然人家拉了咱,现在退出去也不太好意思,太不给人家面子了,顺便看看博士们都聊些啥也挺有意思。

于是李大妈就拿起了手机开始看群里面聊的内容,这个时候,一个叫,王毅恒的人在群里发了这样一段话:雨滴从天上自由落体下来,会不会把人砸死。

于是群里炸开了锅。

有人抛出了重力加速度的概念,计算速度和冲击力的关系,也有人抛出了雨滴质量和速度的关系研究。

群里一时间沸沸扬扬讨论的不可开胶,大妈却看也看不懂。把大妈着急的,实在忍住不住,在群里发了一句:你们,都没淋过雨吗?谁被砸死了?

于是群里一片静寂。

过了一会,大妈的微信显示,你已经被群主踢出群聊。

挺有意思的一个小故事,很受启发。在工作中好好运用应该会有不小的收获,你看完有什么收获吗,欢迎留言。

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