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谈怎样才能练好太极拳和推手

练好太极拳,把周身之劲练成一家,把桩功和腰腿练的合乎要求,然后再学太极推手。

  练好太极拳的标准是:头顶、肩沉、肘坠、腕坐、指展、胸含、腹实、腰松、臀敛、肛提、裆圆、周身之劲,一松到脚。这才算基本达到标准,相反,仰脸、端肩、肘掀、腕软、五指无形,挺胸、提肚、撅臀、松肛、两腿过曲,永远也练不好太极拳,更谈不上推手。

  练好太极推手首先是要练好桩功;二是手上身上要有反应;三是模要模的准;四要掌握时间和速度;五加上爆发力。这五条是最基本的标准。

  李亦畬先生在“走架打手行功要言”中说“昔人云,能引进落空,能四两拨千斤,不能引进落空,不能四两拨千斤,语甚概括,初学未由领悟,予加数语以解之,俾有志斯技者,得所从入,庶日旱有功矣。欲要引进落空,四两拨千斤,先要知己知彼。欲要知已知彼,先要舍已从人。欲要舍己从人,先要得机得势。欲要得机得势,先要周身一家。欲要周身一家,先要周身无缺陷。欲要周身无缺陷,先要神气鼓荡。欲要神气鼓荡,先要提起精神,神不外散。欲要神不外散,先要神气收敛入骨。欲要神气收敛入骨,先要两股前节有力。两肩松开,气问下沉。劲起脚跟,变换在腿,含蓄在胸,运动在两肩,主穿在腰,上与两膊相系,下肢两腿相随。劲由内换,收便是合,放即是开,静则俱静。静是合,合中寓开。动则俱动,动是开,开中寓合,解之则旋转自如。无不得力,才能引进落空,四两拨千斤。平日走架,是知自功夫,一动势,先头号自己周身合上数项不合,少有不合,即建改换,走架所以要慢不要快。打手是知人功夫,动静固是知人,仍是问己,自己安排得好,人一打我,我不动彼丝毫,趁势而入,接定彼劲,彼自跌出。如自己有不得力处,便是双重未化,要与阴阳开合中求之,所谓知己知彼,百战百胜也。”

  李亦畬先生这段精彩的论述应该是我们今天每一位太极拳家好者的“座右铭”。要想练好太极拳,练好太极推手就得认真学习,研究,才能四两拨千斤,不能引进落空,就不能四两拨千斤。李先师认为,这么说,大概括,实逮的人,不懂,不能领悟,让有志练好推手,练好太极拳的人知道从哪里下手,知道在哪里下练习才能得到明显的进步。欲要引进落空,四两拨千斤,先要知己知彼,知己是练架子的功夫,知彼是知对手的功夫,要做到知己知彼,首先要会舍己从人,顺应宏观,对手进攻自己,自己别顶,顺势而行,对手要什么,就给他什么,对手要占领你的地方,你要舍得给他,别小气,顺着对方的劲力而化解。欲要舍己从人,自己先要得机得势,舍己从人不是乱舍,瞎舍,首先自己得机得势,自己不得机不得势就不能乱舍,瞎舍。欲要得机得势,先要周身一家。比如你有一百斤的力量,放到对手身上,就是一百斤,这就是周身之劲统一,不统一自己有一百斤的力量,腿不统一,拿走三十斤,腰臀不统一,又拿走四十斤,肩、肘、腕不统一,又拿走二十五斤,反映到手上,只有五斤了。这就不是周身一家,是周身分家,劲不好使。周身一家是有一百斤反是反映到手上就是一百斤。要想抬起这支胳膊来,没有一百斤以上的力量,你就抬不起来。欲要周身一家,先要周身无缺陷。周身做到一家了,还得做到,周身无缺陷,手上要圆,身上要圆,不可瘪“楞”,如果手上、身上不圆就容易让对手乘虚而入,所以身上要无缺陷。欲要身上无缺陷,先要神气鼓荡。神气鼓荡,就是周身圆满,手上、身上都是圆圆活活。如同打上气的皮球,找不到球的中心点,欲要神气鼓荡,先要提起精神,神不外散,精神外形式表现在眼上,内在是表现在精气上、精气足,神气,才能提得起,精气不足萎靡不振,就无精打采,精气足,则神足,神足二目注视对手,神气集中。欲要神不外散,先要神气收敛入骨,神气收敛入骨,表现形式是气贴于背,即北背部要圆,背部不圆,气不能贴于背,气不能贴于背,神气就不能收敛入骨。挺胸、背瘪、气向上行,使神气做不到收敛入骨,含胸,背圆,气向下行至丹田,才能神气收敛入骨。欲要社气收敛入骨,先要两股前节有力,两肩松开,气向下沉。两股前节有力,股指的是大腿,自胯至膝蓄的部,要有功力,桩功要扎实,两肩松沉,气沉丹田。劲起于脚跟,变换在腿,含蓄在胸,运动在两肩,主要在腰,上与要支胳膊相联系,不与两腿相随,上下一至,周身成一整体。劲由内换,在外看不出有什么变化,往回一收,这就是合,劲往外发放就是开。静则聚静,一静周身上下无不静,静就是合,但合中含有与开,不是只合不开。动则俱动,一动无不动,动就是开,开中又含与合。解之则旋转自如,人触动自己时自己周身如球,腰似车轴,旋转自如,无滞,周身上下,不同有不得力的地方,做到以上这些条件,才能做到引进落空,四两拨千斤,做不到以上这些条件,就不能引进落空,四两拨千斤。平时练拳早年收走架,是知己功夫,先问问自己在练拳,是不是下过不同寻常的大功夫,桩功通过练拳是否已经红的很扎实,周身一松是否到脚,是否把拳已练成一家。我的老师李天骥曾跟我说“他打二趟八十八式,一正,一反,就累得站不起来了。”今天的晨练者,另说打两趟八十八式,就练上十趟、八趟也无所谓,没觉吃力,不知是腿上,真有功夫还是跟本就在那瞎比划,只有他自己知道和行家能看出门道。因此说练拳是知己功夫,一动势,先感觉一下,问问自己这么练合上数项不合,少有不合,立即改换,什么叫数项,数项是说练的拳处处有讲究、有说道、有规矩,比如头是否顶住,肩是否沉松,肘是否下坠,腕是否坐住,指是否展形,胸是否微含,背是否已圆,腹部是否冲实,臀是否敛住,肛是否提了,裆是否圆了,两腿是否虚实分清,支撑得当,每个定式动作是否一松到脚,走架练拳时有没有过硬和过软的动作等等,都是数项,这些要求是极严的。“差之毫厘,谬之千里”,差之毫厘不长劲。如果不合上新数项,应立即改变或求名师指导。因为要求极严,所以练起拳来要慢,自己细细觉察,不可练快。以上是说练拳、走架。打手即推手,散推或太极散打是知人功夫,动静固是知人,但仍要问问自己,问问自己上下各处是否安排的很合适,人一挨我,我不动彼丝毫,趁势而入,接定彼劲,彼自跌出。对方的手来了,不是把对方的手推工、支开、架开、手上身上均无动作,而是趁势而入,接定对方的劲,加上自己的桩功和爆发之力,对方不知所措,必然跌出。(这里指的是内行打外行,高手打低手)。如果自己感觉有不得力处,便是自己虚实来分,双重来化,所造成的,这要在阴阳开合之中去求,这就是所谓知己知彼百战百胜的道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王宗岳 太极者,无极而生,动静之机,阴阳之母也。 动之则分,静之则合。无过不及,随曲就伸。人刚我柔谓之走,我顺人背...
    空灵隐侠阅读 1,093评论 2 11
  • 王宗岳 太极者,无极而生,动静之机,阴阳之母也。 动之则分,静之则合。无过不及,随曲就伸。人刚我柔谓之走,我顺人背...
    十年一井阅读 1,390评论 0 2
  • Sun 12 Feb 2017 最大的敌人和朋友都是你自己,成长的过程就是不断认识自己的过程,不断认清自己的思考过...
    阿柯看世界阅读 633评论 0 1
  • 大坑:finishAfterTransition(); 尽量避免使用 finishAfterTransition...
    T9的第三个三角阅读 5,152评论 2 4
  • 幼儿发展特征 1.自我意识 2.动作的表现(打,咬,) 3.安全意识加强 家长须知 1.话多(语言发展期)多听,多...
    宝宝的宝贝阅读 10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