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花水面皆文章:叶圣陶谈写作》 | 写作就是在写你所讲的话

写作到底是怎么一回事?什么才是根本的写作?

你是不是学了很多关于写作的课程,也知道了些写作的套路,可是你依然写不好呢?

即使你报了课程,没有给出明确的题目,你是不是依然不知道自己要写什么呢?

还在想着上学时的模样吗?老师出个题目,学生就开始写,没有题目自己的思想空空如也。

如果你还在迷茫之际,不妨读一读叶圣陶老先生的一书《落花水面皆文章:叶圣陶谈写作》,文中会告诉你,你内心最想要的那个答案,此书并不是给你全部的干货,而是从最底层告诉你什么是习作,让你茅塞顿开,习作是培养自己的独立思考能力,表达情感和观点的一种方式,是一本不可多得的好书。

叶圣陶老先生1894年10月28日生于江苏苏州,现代作家、教育家、文学出版家和社会活动家,有“优秀的语言艺术家”之称。 主要作品有《春宴琐谭》、《小白船》等,最让大家熟知的可能是《文心》还有今天咱们一起了解的这本书《落花水面皆文章:叶圣陶谈写作》。

《落花水面皆文章》这本书共分为五个部分:

1、写作是什么(表达情思和观点的方式)

2、如何写作(锻炼语言习惯)

3、怎样寻找写作的材料(生活中的经验)

4、好的文章是修改出来的。(修改文章的意思)

5、怎样评判文章的好坏等方面,
(诚实和精密)

从以上的5个方面详细论述了写作要法,并仔细解答了写作过程中可能遇到的疑惑之处。

那么我们先从什么是写作开启对这本书的旅程:

一、写我所想,记我感受,展我观点。

大部分的人会认为写作是作家的事,真的是如此吗?其实写作是每个人的事,只是我们经常忽略了这个问题,认为只有长篇大论,只有发表的文章,那才是写作,其实不是的。

写一句话,写一段话,写一篇文章其实都是在写作。我们在朋友圈发的动态,在微博上的评论,在工作中书写的报告等等其实这些都是在写作。把自己想到写下来,把自己的情感表达出来、把自己的观点展示出来,这些全是写作。

经常有朋友们在博客或者朋友圈持续发一些孩子的状态并写下当时的情感,写作就是要表达我们的情感,把我们内心的感受用文字的方式记录下来。而我们那些茶余饭后的娱乐和八卦、各种新闻也会通过评论方式表达出自己的观点,并写出来,这也是写作。就常见的就是我们读完书,看完电影,总是要回味下里面的所讲所演的内容,尤其那些让你感同身受的情节,我们通常也会通过书评,读后感,影评,影后感的方式把这些写下来。同时,还有被我们忽略掉的工作,在工作中其实写作的地方会经常出现,下个月的计划,这个的总结,各种会议,报告,计划书。身边许许多多的事情都是在写作。

写作其实很简单就是写自己想写的,从意识到思考,从思考到表达。

二、话怎么说,文章就怎么写

你写作的时候,有没有这几种感受:

不知道写什么?

文章条理不清晰?

文章没有说服力,不知道你要表达什么?

叶圣陶老师告诉我们,写作其实就是说话,话怎么说,文章就怎么写,用你现在的语言写下最亲切的文字。通篇的文章不但可以念,而且还可以听,话不啰嗦,文章还要干净。

你现在好好想下,你说话的方式,言语的表达,是怎么样的?

有没有说话很到位,直接可以指出事情的中心点?

又或者你有没有遇到过这样的事情,你说了半天,对方说了一句:“不好意思啊,你刚才说的我一句没听懂。”的尴尬瞬间。

那么你可以把这些话,全部变成文字写下来,看看自己是不是你愿意把这些文字看完呢?看完后知道这些文字到底要表达什么吗?那么这些问题到底出现在哪呢?

这就是我们在上面提到的,文章没有条理,没有说服力,其实把这些文字还原回去,那么就是你说话时没有主题思想,啰嗦了半天,都没在主题上,或着自嗨起来,后面就跑题了。同伴有时会打断你说:“这个咱们就先谈到这,下面说点正事。”

看说话就是写文章,话说清楚了,有逻辑,有主题思想,文章自然不会差到哪去。

有人说话让人爱听,有人说话让人烦躁,变成文字自然也会这样,那么你会问了我们话都说不好,怎么写作呢?那就是多多的练习。怎么练习呢?阅读就是写作的基础。

三、写文章的基础就是阅读:

阅读是写作的基础,我觉得阅读更是我们养成习惯的重要条件之一。阅读要认真,然后在求速度,一本书如果经常马马虎虎地就读了,首先是这本书做了无用功,同时还浪费了时间,最大的问题就是习惯,养成了我们马马虎虎的习惯。阅读马虎,做事也会马虎,是同样的道理。

阅读不良习惯的养成,会影响到自身的表达,写作能力也就无法提高。从上学开始,我们就学习阅读,并且要总结文中的中心思想,抓不住文中的主题思想,就像我们在写文章时,不知道自己要写什么,别人看完文章后,不知道你要表达什么,所以要好好阅读,体会作者怎么用心思,怎样有条理地表达出中心思想。你就仿佛是和作者一起想过,考虑过一样,到自己写文章的时候就会轻车熟路,比较容易抓住文章的中心思想了。

我们要多阅读,阅读后要学会复述,提炼文章中的核心内容,这就是表达。表达就是语言,文章就是把语言变成文字,看事情就这么简单。所以,阅读是写作的基础,千万不可以小瞧阅读的力量。

多阅读还有一个好处,是积累素材的方式之一。

四、落花水面皆文章:

说到落花,你会想到这句话吗?“落花有意,流水无情。”落花就像我们身边的素材,全部都展现在你的面前了,而你写不来的原因,就是把自己变成了流水,没有去用情,没有去感受,没有去观察。

身边处处是素材,而要写好文章就要写你经验范围之内的事情,刚刚学习写作的朋友都会提出这样问题:“老师,我不知道写什么?”老师则会告诉你,先写你最拿手的,什么是你最拿手的呢?就是你最擅长的。例如,有人当了父母,就把育儿的经验写出了,分享给大家看,这就是一篇篇的文章。如果你是未婚者,写育儿就会相当的困难。就像一个厨师他可以把烹饪写成文章给大家看,如果非要他写一篇科研文章,如何制作火箭,如何发射到太空,这显然是不可能的事情。即使写出了也是生搬硬套,自然也不会好到哪里去。

有素材还要用心,用最“诚实”的语言去写出来,所谓“诚实”也是真实的一部分,你写文字要真诚,读者会感受的你用心,只有真实才可以让读者读出你要表达的情感,读者在读完后对文章有种共鸣,一起陪你在文字的情感中体会内心的感受。

还记得一档节目吗?《朗读者》。每一篇文章都是由文字组成,而这些文字可以念出来给大家听,话不啰嗦,让你深感其中。时而欢喜时而落泪。

在贾平凹的《写给母亲》:

三年以前我每打喷嚏,总要说一句:这是谁想我呀?我妈爱说笑,就接茬说:谁想哩,妈想哩!这三年里,我的喷嚏尤其多,往往错过吃饭时间,熬夜太久,就要打喷嚏,喷嚏一打,便想到我妈了,认定是我妈还在牵挂我哩。

我妈在牵挂着我,她并不以为她已经死了,我更是觉得我妈还在,尤其我一个人静静地待在家里,这种感觉就十分强烈。我常在写作时,突然能听到我妈在叫我,叫得很真切,一听到叫声我便习惯地朝右边扭过头去。

从前我妈坐在右边那个房间的床头上,我一伏案写作,她就不再走动,也不出声,却要一眼一眼看着我,看得时间久了,她要叫我一声,然后说:世上的字你能写完吗,出去转转么。现在,每听到我妈叫我,我就放下笔走进那个房间,心想我妈从棣花来西安了?

当然是房间里什么也没有,却要立上半天,自言自语我妈是来了又出门去街上,给我买我爱吃的青辣子和萝卜了。或许,她在逗我,故意藏到挂在墙上的她那张照片里,我便给照片前的香炉里上香,要说上一句:我不累。

写作源于表达,把话说好,然后把说出的语言变成了文字。而用心的生活才是你写作的范围和素材。有了素材不带代表可以写起来得心应手,更重要的是多多练习。

好的文章是不断修改出来的,想写出得心应手的好文章是需要不断练习出来的。

叶圣陶老先生说:“作文不该看作一件特殊的事情,犹如说话,本来不是一件特殊的事情。作文又不该看作一件呆板的事情,犹如泉流,或长或短,或曲或直,自然各异其致。

我们要把生活与作文结合起来,多多练习,作自己要作的题目。久而久之,将会觉得作文是生活的一部分,是一种发展,是一种享受,而无所谓练习:这就与文章产生的自然程序完全一致了。”

观察生活,感受生活,充实生活,把你想表达的情感,用语言表达出来给大家听,再化成文字读给大家听。

落花水面皆文章,请作个“有情”之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