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认同,但可以尊重~

我和老公的育儿观不一致。

我是无为型,认为更重要的是关注“怎么做对”,着重体验;他是施力型,认为更重要的是“为什么错”,着重经验。

不一致就会导致冲突。

我建议他要控制自己的情绪,好好说话,这么点小事没必要这样,他听了更加恼火。

他质疑我“用你的方法他还不是一犯再犯”,我听了一记白眼。

后来一次学习和体验明白,给建议真的毛用都没有,反倒让对方觉得被否定、被批评、不被理解。所以后来,在老公说教儿子的时候,我选择不插嘴。这样做时,他的负面情绪就去得比较快。儿子方面,会在事后和他聊天。

前两天儿子的一个反应又让我重新反思我的这种方式是否欠妥。爸爸吼儿子,爷爷奶奶护孙,孙儿广阔哭了,第一次那么的被人维护,哭了,有感动也有委屈。

刚才,儿子又抹泪了。

从下午一点五十,到晚上六点半,一直上线上课,接着吃饭,写作业,八点了。

阔忘了拍照给老师,爸爸表示:恨不得扇两耳光。爸爸检查发现了错误,阔说,八点了,爸爸再表示:恨不得再扇两耳光,八点你想去干啥?就是想着玩游戏!你有本事,就把题做对了,没本事就好好做。做题是为了爸爸妈妈吗?奶奶帮你把饭都端过来了,你这样都对不起奶奶~

阔有点情绪,起身走开了。坐在沙发上的老公气压低得能凝固空气。

“一定要今天完成吗?做了一下午了。”

“原来明天上午九点要完成,明天有时间搞吗?”

阔回来,两父子并排坐在沙发上,各自一言不发。

最终我还是插嘴了,表示:

阔,你知道明天九点要提交,也知道明天我们回东莞,如果你现在不想做,那你有安排吗?你累了想休息一下,请说出来,表达自己的想法,事情是可以沟通的,而不是自己没有主见又不愿意接受我们都安排。

老公,孩子上了这么长时间的课,大人应该体谅,知道孩子需要劳逸结合。对于孩子来讲,玩电脑游戏就是他的放松方式。另外,上升到对不起奶奶,有点重了。

阔的反应:抹泪的同时,又抿嘴对我笑笑,要我坐到他身边去。最后,我们一起重新做了那道题,开开心心的洗脸洗脚看电视去了!

老公的反应:随便你怎么搞,我不管了!一天到黑什么事都不管,现在说我说重了!

阔上课的时候,我只是偶尔去看看,递个橙子,和他宝宝,没有全程陪在身边。

我在想,对于我以前的不插嘴,是不是忽视了阔宝的情感?老公的说教,道理正确,但都是用的愤怒、强迫、威胁的方式。阔宝是个孩子,他能明白何为隐忍、接受、接纳的区别?我自己不就是在学习和践行中吗?两次的流泪,就是之前的隐忍接受累积在心里的不甘和委屈吧?

还有让老公调整说话方式的可能吗?在我们平等的聊天,面对我的建议时,“你说的对”、“我试试”?一个人的思维惯性真的很难从外面改变。

每个人都像向日葵,会自动转向能量高的那一位。所以我想,阔宝现在的表现,只说明一点,我的阳光给得不够!

我要怎么做呢?

我很欣喜的是,码字的时候,我内心是平和的,没有责怪,没有怨怼~


洛青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