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ollo 配置提前加载

碰到的问题

项目基于SpringCloud+Apollo配置中心,在开发阶段,Feign远程调用的时候url是写死的,但是提测后,需要进行灵活配置,所以使用了占位符,发现${}没有生效。
导致请求调用的时候出错。

解决过程

首先是检查配置是否正确,请求的代码示例如下:

@FeignClient(name = "xxx", url = "${xxx}")
public interface FeignClientService {
    /**
     * 获取实体列表
     *
     * @param xxx xxx
     * @return
     * @throws Exception
     */
    @GetMapping("/xxx/xxx/xxx")
    FeignResp<EntityListVO> getEntityList(@RequestParam(value = "xxx") String xxx) throws Exception;

当url使用固定时,可以正常的解析出请求的url,使用${}没有生效。
这个时候查询了Apollo的文档Java客户端使用指南3.2.1.3SpringBoot集成方式

Spring Boot除了支持上述两种集成方式以外,还支持通过application.properties/bootstrap.properties来配置,该方式能使配置在更早的阶段注入,比如使用@ConditionalOnProperty的场景或者是有一些spring-boot-starter在启动阶段就需要读取配置做一些事情(如dubbo-spring-boot-project),所以对于Spring Boot环境建议通过以下方式来接入Apollo(需要0.10.0及以上版本)。
从1.2.0版本开始,如果希望把日志相关的配置(如logging.level.root=info或logback-spring.xml中的参数)也放在Apollo管理,那么可以额外配置apollo.bootstrap.eagerLoad.enabled=true来使Apollo的加载顺序放到日志系统加载之前,不过这会导致Apollo的启动过程无法通过日志的方式输出(因为执行Apollo加载的时候,日志系统压根没有准备好呢!所以在Apollo代码中使用Slf4j的日志输出便没有任何内容),更多信息可以参考PR 1614。参考配置示例如下:
# will inject 'application' namespace in bootstrap phase
apollo.bootstrap.enabled = true
# put apollo initialization before logging system initialization
apollo.bootstrap.eagerLoad.enabled=true

增加了如上的配置后,发现仍然没有作用,然后检查了Apollo的版本,发现版本的1.1.0,这个时候内心是崩溃的,因为配置中心是公司统一使用的,所以没有办法随便升级,只能自己想办法了。

解决方式

没办法在Springboot启动前加载,可以尝试手动加载。

import com.ctrip.framework.apollo.ConfigService;

public class ClientUrlConfig {
    public void init() {
        this.initSet("此处写你需要提前初始化的key");
    }
    private void initSet(String... keys) {
        for (String key : keys) {
            String val = ConfigService.getAppConfig().getProperty(key, null);
            System.setProperty(key, val);
        }
    }
}

然后在SpringApplication.run() 之前加载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new ClientUrlConfig().init();
       SpringApplication.run(Application.class, args);
   }

通过在启动前将配置注入,${} 就可以获取到正确的链接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原文链接:https://docs.spring.io/spring-boot/docs/1.4.x/refere...
    pseudo_niaonao阅读 4,624评论 0 9
  • 要加“m”说明是MB,否则就是KB了. -Xms:初始值 -Xmx:最大值 -Xmn:最小值 java -Xms8...
    dadong0505阅读 4,762评论 0 53
  • 在我搭建基于Spring Cloud的微服务体系应用的时候所需要或者是常用的属性配置文件,还有这些属性的用途,此配...
    StrongManAlone阅读 3,899评论 0 18
  • 今天晚上,我们有一个发现,就是在操作的时候,一定要按关键点的步法来进行操作。如一加一等于二,只有这样才能得到正...
    宏远_3d6b阅读 138评论 0 0
  • ‌今天早晨在微信群里看到萍姐给老公发的生日祝福,才想起今天是老公的生日,喊在厨房的老公:今天是你生日啊。老公说是呀...
    闫丽丽阅读 246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