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重职业时代,迷茫的人如何变优秀?

1.

我曾在公众号发过一段文字,结尾有这么一句话:“那些艰辛和努力,其实只是不得已。一切都是欲望,而不是梦想。”

于是老姐在后台给我留了言。

她说,没有欲望哪来的追求和努力,其实每个人都是堕落的,懒惰的,给自己志立一个目标才不会活的漫无目的,努力吧!奋斗吧!只要努力了任何时候都不晚。

我说,我最近的压力很大,作为奔三的人,总感觉很空,有时候心里也会莫名的胆怯和迷茫。

老姐回复说,一切都会好的,看要怎样活,你这刚开始,路还长着呢,别把钱看的太重了,同时要学会合理省钱和攒钱,父母那一辈子是咋过的,要学会知足和进取。

看完老姐的回复,想到了我的父亲。

母亲刚嫁给父亲的时候,是和爷爷奶奶住一起的。后来分家后,住的是草房,家里没有像样的东西,没有院落,没有围墙,打开门就是村子里的大街。

父亲是个农民,当时的父亲几乎是一无所有。

一个农民能做什么?

我的父亲,为了这个家,从那个时候开始,努力去尝试自己能做的一切。他做过豆腐,做过锅饼(一种山东大饼),养过蜜蜂,收过兔毛,卖过麸子、面粉、大米等,买打麦机、花生机去各个村里接活,买浇地设备,当然也做过工人,别人家的房子是一整个建筑队盖的,而我们家同样的房子是父亲兄弟三个自己盖起来的,除此之外农民能做的他全做过,很多农民没有做过的他也做过。如今上了年纪,依然打理着一片果园,这片果园已经跟了他二十多年。

我不知道在我记事前父亲还做过多少事,但是我记事后父亲做过的职业足以让我膜拜,他习惯了去面对所有的问题和困难,只要遇到了,无论是事还是人,他都会去思考、学习、研究,直至解决。因为挂念我和母亲,他放弃过很多机会,所以时至今日他也没想过要走出农村。我的母亲曾说,只要有父亲在身边,她就安心。

我佩服过一些人,但是最佩服的是父亲,他做了很多平凡的事,但在我心中却都是伟大的事。

2.

此文不讲煽情的故事,只是想借这个引子来聊一聊,多重职业这件事。因为前几天看到了一些文章,说的是,在这个时代,拥有多重职业成了全球趋势。

北漂过程中,我曾遇到过很多人,说自己迷茫,想不到以后。这个时候,我总会想起父亲,他没有技能没有文化的时候,有过迷茫吗?母亲嫁给他的时候,他有过迷茫吗?他看到我出生的时候,有过迷茫吗?

很多人喜欢借酒浇愁,喜欢吸烟来缓解压力,比如我自己。但是我的父亲他很少喝酒,他不会吸烟,他只知道他有责任和担当不能让自己闲下来。现在觉得,像我这种过去不喝酒不吸烟而后来做这种事情的人要么无聊,要么懒惰,要么执行力差,要么没有去深度思考过。

当一个人,用责任和担当真正的把自己充实起来的时候,他是没有时间去顾及那些伤害身体或者毫无意义的事情的。

再说回到多重职业这个话题,在北京呆的时间久了,就会发现,身边不少人都是有多个兴趣和爱好的。

比如有人喜欢码字,有人喜欢绘画,有人喜欢摄影,有人喜欢音乐,有人喜欢下厨,有人喜欢做糕点,有人喜欢旅行,有人喜欢户外,有人喜欢研究漂亮的衣服,有人喜欢研究化妆品哪个更好,有人喜欢……,反正太多太多了。

但是,也是因为人类在各种环境中养成的惰性,多数人并没有去坚持过自己的兴趣,甚至有人一个职业做了一辈子。

如果搁以前,进了国企,进了事业单位,或者当了公务员,就可以一辈子安享了。但是如今时代已经变了。国企进行了裁员,政府进行了公务员改革,国家进行了裁军,所有的这一切都不再是铁饭碗了。记得咪蒙以前说过一句话,我觉得很适应当下的我们。她说,所谓铁饭碗,不是你在一家单位有饭吃,而是你足够牛逼,在任何一家单位都有饭吃。

陈坤是个演员,是个歌手,如果他不做演员和歌手了呢?他是用心行走的摄影人,而他曾经的梦想是做一名室内设计师,他喜欢设计,于是他开了自己的设计公司。

韩寒,小时候有过四个梦想,作家,导演,赛车手,科学家。三十出头的他,跨界,完成了三个。

冯唐,诗人、作家、临床医学博士、MBA出身的商人、古器物爱好者。

大冰,民谣歌手,背包客,酒吧老板,鼓手,主持人,作家,画匠,业余皮匠等。

林志颖,演员,歌手,摄影师,赛车手,企业家,投资人,拥有各种驾驶执照。

达芬奇,天才科学家,发明家,画家,建筑工程师,雕刻家,通晓数学、生理、物理、天文、地质等学科。

3.

其实,祖先们的生存环境早已决定了我们的天性就是喜欢多元的生活,是喜欢利用不同技能来应对新挑战的。而今,越来越多的人不再满足单一职业和身份的束缚这种无聊的生活方式,开始选择一种能够拥有多重职业和身份的多元生活。

这个时代最重要的投资应该是“自我投资”,因为只要我们拥有扎实的知识功底、才华或者技能,就可以拥有多重职业和身份,过上一种更接近人类原本生活状态的,自主的,更多元化和有趣的,同时又能经济独立的生活。

在国内一线城市,这类人的数量在逐渐的增加,有的是完全的自由职业者,依靠不同的技能来获得收入,有的则有份朝九晚五的工作,在工作之余利用才艺优势做一些喜欢的事情,来获得额外收入。

在未来,一个人越优秀,受到的限制就越低,因为他将有足够的权利来选择与谁合作。

那么,话说回来,怎样拥有多重职业选择呢?

第一,你需要对自己有一个全面的正确的审视。任何全面的发展都要基于术业专攻。因为术业专攻,是你积累自己思维体系的重要基础。

我们需要先主动掌握一项技能,然后通过这个技能寻找到一个适合的平台,这个平台就是自我展现的渠道。

比如,我是个视觉设计师,设计师需要拥有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创新能力。可以在某个期间锻炼自己的思维能力和技术提升。

第二,等个人上升到一个层次之后,可以适当的去发展其它感兴趣的职业,或者延伸别人或市场认可你的能力可以从事的职业。

比如我喜欢摄影,可以在设计之余去发展摄影方面的优势,逐渐使它成为和设计一样能担当起来的职业。

第三,等有两三个方面自己做的还不错了,对自己进行破拆和细分,可以以此为中心,把自己的职业生态圈扩大化。

如果自己找不到任何兴趣点,又不希望自己在一棵树上恐慌,可以翻看我之前的两篇文章,《社会已经阻止不了麻辣烫的发展了》,《这个时代,每个人都可以玩好摄影》,给自己找点感觉。

一个人的成就并不在于他职业身份的多少,多重职业也许可以代表你的探索欲,但有些事情还是需要花一辈子的时间去坚持得,其它的事情,就随着兴趣自然生长吧。

未来还会发生什么我们无从得知,但唯一不变的是:你要学会坚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