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兴

      连续几天的下雨,天黑得早,地面也是湿漉漉的,D小姐就早早地吃完晚饭,没有和母亲一起去散步了。母亲也是懒懒地,收拾好饭桌,洗了碗,就在沙发上嗑着瓜子,看着央视一套的综艺节目。电视里,她看到主持人董卿变成了评委坐在席上,看着一位十九岁的女孩在玩杂技,董卿一派惊讶的样子,此刻正是那个挑战者蒙住双眼,立在半空之中。等到女孩子挑战成功之后,主持人小撒采访时,才知道女孩从小就热爱杂技,能够不顾一切地去喜欢一件事物就让自己特别开心。看完一段,她就走进了洗手间,刷牙,洗脸。那一刻,她在想有没有什么事物是值得自己高兴的?母亲此时已经躺在沙发上独自沉浸在电视节目里的欢快气氛中,时不时发出欢快的赞叹声。想必,那时的母亲也是高兴的。在一天琐碎的事情忙碌中,晚饭后的电视时光是值得自己开心的。片刻的休息是平淡日子里的必修课。

       回到自己的卧室里,她还是独自坐到办公桌前,打开电脑,完成几天新教师培训后的小结。一旦写东西跟作业挂上了钩,她就犯难了。久久地看着键盘,看着显示屏,她的脑子里就是闪不出一个字儿来。从小到大都是如此,从高中的作文开始,只要是考试或是日常的语文作业,她就是不会写。于是,高中期间,她买了一本厚厚的作文书,放在自己的桌子上,只要写作文一犯难,她就会翻开作文书,找到一篇相关的文章,稍加修改,完成作业任务。如此,安然地度过了高中三年。最后高考那一关,她还是败在了语文作文上,似乎每一件事,只要自己没在过程上稍加注意,结果就一定不会是好的。那年,一百五十分的语文试卷,她只得了八十分。说不清的原因,她最后只有去一座二本的院校,读了四年的汉语言文学,她对于汉语言开始有了一点喜欢,甚至说她乐意在这门学问上花更多的时间去钻研,她真正地在享受阅读和创作的乐趣了。现在她也是很喜欢自己语文教师的工作,平平淡淡的生活是她目前最热爱的事情。至于写东西,完成作业任务,她尝试着自己去写点。并非每次都是打开百度,随意找些文字,然后成为一篇文章,草草地完成一项作业,这一点她是不爱干的。自己从学生时代走过来,她开始极度讨厌学生就是在完成任务,动不动就去抄作业,去草率地完成任务,然后每一个汉字本来应该在笔下是花一样的美,结果到她批改时就是一个个随意画出来的字。一旦改到那样的作业,她就会气不打一处来。她明白学生对待作业的态度,就能反映出他们未来的人生会是个怎样的模样。好似曾经做任何事情都马虎的自己一般,现在二十多岁的她并没有实现自己的梦想,日子在不好不坏地进行着。她仍在还在努力的道路上,可能要花费更多的时间去实现。当然,她欣然接受现在的处境,起码可以无忧无虑地过日子,可以有时间去学习,经营自己的精神世界,她觉得自己就是富有的。

        晚间十一点左右,弟弟下自习回到家里。他走进卧室里,拿出手机,打开了学生空间,给她看了自己的学校排名,已经是全校八十六名了,全班第三,足足进步了七八名。此时她已经迷迷糊糊地睡了一觉醒了过来了,弟弟出去之后,她隐约地听到了他哼调子的声音,或许他面对进步的成绩,心中是格外得高兴吧。曾经的她就听过这样一则标准,如果一个人在洗澡地时候都会唱歌的话,那么他的生活一定是快乐的。想着人们只有在生活里唱着歌,就代表他们是高兴的。那么是否可以有这样一则评价人们生活幸福指数的常规呢?母亲有一段日子会在厨房里一边洗碗,一边唱歌,那时的她是开心的。父亲在家里过暑假时,总爱骑着自己的脚踏车去到音像店里挑一些CD回家来听,那段日子,他是高兴的。陈老师总是会在下课回到办公室时,嘴里哼着《梁祝》的调子,想必下课的他也是高兴的。李老师刚买轿车的时候,他最爱做的事情就是一边开着车,一边听着车子里的音乐,那时真是他快乐似神仙的时候。而她呢?高兴的时候是什么时候呢?她想什么时候自己会歌唱,只有在每天上下班的路上,她会塞上耳机,听着音乐,看着一路的乡村风光,那时的她都是高兴的。

       人生事情,有好有坏。这句话是今天她写在学生日记里的评语,可能在某种程度上也是劝说自己对一些不顺的事情想开心。正在青春期的孩子只要不想太多,依然是可以如童年那般,无忧无虑的。然而现在的她读到学生们日记,周末两天,好几个学生的记叙里都在说着自己的无聊,自己的烦恼。她在回想自己上初中的那段岁月,最爱做的事情就是那台插卡游戏机,只要一到周末,她就连上电视机,插上手柄,一个劲儿地玩“魂斗罗”“超级玛丽”“忍者神龟”的游戏,那时的时光是她最想回到的,游戏时光填满了她的休闲时光。现在的孩子们也是爱玩游戏,他们去网吧玩电脑,躲开了父母的眼睛,一个劲儿地逃避学习压力。然而,游戏于她而言,是一种智力开发,是休闲,是娱乐,是自己的玩伴。现在的孩子们呢?他们对于游戏的态度如果是同她一样,应该也不会引发诸多的社会问题吧。她现在陪着这群学生开心地学习,开心地生活,是她做梦都在憧憬的生活。

��Y��8�(�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4评论 2 22
  • 最近有一句很火的话“何以解忧,唯有暴富”,在这个万众创业,人人创业的年代,我们都做着一夜暴富的梦,都想自己能...
    大树值殇阅读 182评论 0 0
  • 叩叩叩...夜晚,突如其来的敲门声响了起来:“奇怪,谁会来找我呢。”迈着沉重的碎步,我打开了门,却没有看到人:“谁...
    陳隨生阅读 323评论 0 0
  • 文/铁骨柔情 每年的生日 我经常会忘记 可 有一个人 从来没有忘记 那就是 俺的娘 娘的电话会在清晨打来 告诉我 ...
    铁骨柔情青岛阅读 551评论 6 3
  • 孩子不想喝苹果香蕉牛奶汁我为此大怒,是什么触动了我的情绪开关? 早上准备好早饭,喊好孩子,孩子非常合作地说...
    陈灵lin_sunny阅读 18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