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 | 愿我们都记得自己曾是个孩子 ——《小王子》圣埃克苏佩里


童话故事,小时候看的是故事情节,长大后读的是藏在背后的那些东西。

初次读《小王子》的时候还未长大,那会儿,整本书里我最感兴趣的不是小狐狸所说的驯养与被驯养的故事,不是小王子最爱的傲娇玫瑰,也不是吓人的蛇,反而是,他造访各个星球时的奇葩遭遇。

我一直在想,国王、爱慕虚荣的人、酒鬼、商人、点灯人、地理学家,那些人怎么那么奇怪呀!(哦,其实点灯人还好点儿)书上还说“地球上有一百一十一位国王、七千位地理学家、九十万个商人、七百五十万个酒鬼、三亿一千一百万个爱慕虚荣的人”,吓,世上哪有这么多奇怪的人啊!

回想起来,那会儿我应该是真正意义上的没有长大,所以,小王子觉得奇怪的我也觉得奇怪,他觉得正常的我也觉得正常,就像他能够理解点灯人,我那时也能。

当我见过更多更奇怪的人,遇过更多更奇葩的事,再重新读这本书,感受是大大不一样了!

书上说:“所有的大人都曾是个孩子。(可惜,只有很少的大人记得这件事。)

我现在已经是个大人了,却时常怀念小狐狸的话,那些关于驯养与被驯养的话。

他说,“驯养”就是“建立联系”。

狐狸对小王子说:“对我而言,你不过是一个小男孩,和千千万万的小男孩没有两样。而且我不需要你,你也不需要我。对你而言,我只是一只狐狸,和千千万万只狐狸没有两样。但如果你驯养了我,我们就互相需要了。你就是我世界上唯一的人了,我也是你世上唯一的狐狸了……”

狐狸说:“如果你驯养我,我的生活就会充满阳光。我能辨得出与众不同的脚步声。别人的脚步声吓得我赶紧钻回地洞。你的脚步声却像悦耳的音乐,召唤我走出洞穴。……麦田引不起我的想象力……但你的头发是金灿灿的,它会叫我想起你的,我就会爱上风吹麦子的声音……

“人只认识自己驯养的东西。”狐狸说。“人再没时间认识什么事物。他们到商店买现成的东西,但没有一家商店是出售朋友的,人也就没有朋友了。如果你想要朋友,你就驯养我吧!

狐狸说,驯养“需要非常的耐心”。“首先你要离我稍远点,坐着,像这样,坐在草地上。我斜瞟着你,你什么也别对我说。语言是误会的源泉。可是每天你可以坐得稍近一点……“

“最好在同一个时间来,”狐狸说,“例如,如果你是下午四点钟来的,从三点钟开始,我就开始感觉到幸福的滋味了。越接近四点钟,我越觉得幸福。到了四点钟,我就心神恍惚,坐立不安了。……仪式还是需要的。

狐狸说:“仪式就是使得某一日不同于其他日子,某一个小时不同于别的小时。

小王子要走,狐狸说:“……我想哭了。”

小王子说:“那你是一无所获了!”

“我有收获的,”狐狸说,“我得到了小麦的颜色。”

狐狸说:“你去探望玫瑰花们吧,你就会明白,你的玫瑰花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花儿。

狐狸说:“这就是我的秘密,它很简单:用心去看才能看清楚,用眼睛是看不见本质的东西的。

狐狸说:“你为你的玫瑰失去的时间,使你的玫瑰变得重要了。

狐狸说:“你应该永远对你驯养的对象负责,你要对你的玫瑰负责……

狐狸总会让我想起我的那些朋友们,在身边的,不在身边的,依旧亲密的,渐渐疏离的……

我们曾陪伴彼此走过最荒唐、最无助的岁月。

她性格如火,年少时温暖过我冰冷的心。而今她已为人妇,过着属于自己的酸酸甜甜的小日子。哦,对了,她还有个可爱的女儿,和少时的她像是一个模子里刻出来的。我们相距很远,已是许久不曾见面,我很想她。

她温柔如水,从来都是默默地付出关心,去年听说我一个人发了烧难受,二话不说接我回她在城市另一边的家,让男友借宿别处。有友如她,再大的病也立时好了。今年,她添了个帅帅的男宝宝,我,是孩子的干妈。

他总爱啰嗦,三天两头要拖我去跑步健身。我们06年相识,十多年了,这段友情至今也没有被岁月冲淡。我嘴巴上时常怼他,心里其实感激更深,只是这种话说出口也太酸了,便只好换着花样怼他,哈哈,有他真好。

她有点矫情,动不动就哭,我就没见过比她更爱哭的。她总说感谢认识我,事实上,我也感谢认识她。有了彼此,我们在大学期间并不孤单,包括这几年,联络不算多,但我知道,那只是因为她在学着坚强,这很好。

……

还有我不敢写的她他他她…… 很不幸,让你们见证了我最蠢的样子。

友情,真的是这世上最最宝贵的东西,没有之一。

谢谢你们驯养了我。

谢谢你们被我驯养。

像小王子一样,我也曾有一株独一无二的玫瑰,玫瑰驯养了小王子,他驯养了我。

小王子的玫瑰任性傲娇爱撒谎,我的那株也有一些小毛病,比如小心眼,比如不自信,比如爱偷吻我。

小王子跟他的玫瑰闹脾气,一气之下来到了地球,我也跟我的那株闹了很久的脾气,很久很久……

小王子最后让蛇咬他一口,回到了玫瑰的身边,我可能也要等到被蛇咬了才能回到我的那株身边。

小王子的玫瑰有没有被绵羊吃掉?我的玫瑰还会等我吗?他可能又驯养了别人,或者被别人驯养了。

蛇,很可怕。可如果能回到玫瑰身边,它就不可怕了。

可怕的是,没有玫瑰的人生,空寂无边。

长成大人的我们,请珍惜那些年我们驯养的对象,请爱护那株独一无二的玫瑰。

愿我们都记得自己曾是个孩子。

钟意说:

写这篇读书笔记时,有许多回忆浮现在脑海当中,是的,我很想我的狐狸和玫瑰!

你们有没有照看好自己的狐狸和玫瑰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狐狸说:“对我来说,你只是一个小男孩,就像其他成千上万个小男孩一样没有什么两样。我不需要你。你也不需要我。...
    大化天魔阅读 1,617评论 1 26
  • 文/唐北楠 在我看了木鱼关于《小王子》的三遍书评后,我买了这本书,因为木鱼说:听到小王子这个故事的人,应该是幸福的...
    唐北楠阅读 3,276评论 46 88
  • 青春,于每个人而言,都是昨天。尽管我们努力的想要抓住它,确抵挡不住它如同指缝里的沙,悄然溜走…青春,于每个人而言,...
    赵红伟阅读 296评论 0 1
  • 学会了怎么创建类, 我们继续用它来构建我们的中心内容: 但是注意到了吗? 这三个方法包含了同样的方法, 在类中重复...
    焉知非鱼阅读 246评论 0 0
  • 1.喝茶 一天,我休班在家。爷爷泡了茶坐在客厅里。宝宝看见了,赶忙拿了他喝水常用的小杯子去找爷爷要。爷爷犹豫着没有...
    杜一一阅读 149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