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干净净的力量

周冬雨.jpg
                                                    --1--

某天去上班,从小区走到地铁的路上,看见前面一位妈妈抱着一个三、四岁的小女孩,小女孩脸朝着后面,呆萌呆萌,可头发乱糟糟,小脸又黑又皴,我不禁诧异怎么不给孩子收拾一下;快步经过的时候,回头看了一眼,这位妈妈更加蓬乱的头发和邋遢的衣着让我不忍直视,难怪。

正好对面走过来另外一对母女,穿戴整齐的妈妈拉着活蹦乱跳的女儿,小女孩梳着两个小辫,干净清爽,漂亮的卡通头绳让我心情也随之一亮。

我忽然不禁感慨,这样的差别,原来是从父母就已经开始。

不是物质条件上的差距,而是一个可以改变的意识习惯的差别。

而这个差别,这位家长可能不知道会对一个孩子有多大的影响。

我记得上小学的时候,班里有一个女生,附近村里的,她长得挺白净的,但瘦瘦的身体总是套着一件大大的衣服,一头短发横七竖八,经常吊着鼻涕被老师骂。几个捣蛋男生爱欺负她,打她。我总记得她红着双眼哭泣,一抽一抽的吸着鼻涕。

我那时很生气,想不明白男生为什么要欺负人家。后来大了,知道了人天性中存在的欺负弱小的丑恶面,但小女生脏乱的外表大概也成为其被欺负的一个理由。

一位幼儿园老师说,孩子们穿得好坏都没有关系,只要是干净合身就好。衣服一周不换,头发油腻脏乱,浑身散发异味的孩子,比起每天干干净净、整整齐齐的孩子,肯定是后者更受大家喜欢啊。老师也曾和这些孩子的家长沟通,但这些家长还是无视,他们已经习惯了。

两千年前的《礼记》中就有:“礼仪之始,在于正容体,齐颜色,顺辞令。”首先就是要端正仪容。

整洁的仪表不仅代表良好的生活方式,也会显示出对自己,对他人的尊重,是社交礼仪的第一步。

比如在许多正式的场合,衣冠不整是不准入内的。

每一位家长都应重视这一点,从自身做起,培养孩子从小养成整洁的好习惯。

你会发现,这个习惯带来的不仅是外表的赏心悦目,还会将这种自律、条理、专注化作一个人的血液,伴随一生。

                                                         --2--

樱,我高中时的舍友,我们全班男生心中的女神。

永远都是梳得整整齐齐的短发,干干净净的校服,洗得发白的球鞋。宿舍柜子里的衣物总是叠放有序,书本一个学期用下来仍然平平整整,连字也是写得工整清秀。

和她逗个乐,就轻轻笑起来,一只手捂着嘴,笑容也是干净明媚。

可能是父母亲都是医生的缘故吧,樱爱干净,做事也一丝不苟。每天的计划一条条写下来,每周的生活开销也会一一统计。面对男生的各种追求平静理性对待,继续专注自己的学习和生活。

她浑身散发着一种独特的由内而外的干净的气质,让人不由得被吸引。

樱工作以后,也因工作做得细致认真,条理清晰,刚刚升职加薪。

胖凤,我们部门一位大龄单身女青年,工作做得挺好,性格也不错。一天她因事到我们组来,油腻腻的头发贴着头皮,一脸的大痘痘,穿着流行的背带裙,但皱巴巴的,双手涂着黑色指甲油。

我这个直肠子,看不下去,直接劝她去治疗一下痘痘,还啰啰嗦嗦讲了一位我的朋友由痘痘肌变为完美肌的励志过程。

也许没有从小养成关注外表的习惯,但是什么时候开始改变也不晚啊。只要她愿意,只要重视起来,把痘痘先治好,再改善一下毛孔;其他就简单了,保证每天头发干净,衣服平整,甲油最好涂浅色。

简单的干净即是美。

将简单干净融入到自己的生命中,寻找最适合自己的装扮,展现自己的光芒。

                                                      --3--

干干净净传递的讯息也是一种对生活充满认真的态度。

小时候,总记得一大早我起来,奶奶已经洒扫过院子,屋子收拾整齐,开始忙里忙外。奶奶花白的头发总是梳得整齐光亮,两边别着黑色的卡子,灰色的布袄严实平整。

院子里花坛中的各种小花开得美丽,菜园里一畦畦整齐的西红柿茄子,猪圈里的大黑猪整天都在睡觉,鸡圈一早打开,鸡们到处乱蹿,牛栏里的大黄牛默默的站着,大花狗追逐着小花猫,直到花猫爬到高高的树上。

奶奶忙着做饭、喂猪、喂牛、洗衣服,有时还跟着爷爷去地里帮忙,日子过得热气腾腾。

干净整洁是奶奶的尊严,也透着平凡日子的快乐和希望。

而在日复一日的清洁打扫的过程中,无形中也锻炼着一个人的心性,成就着一个人的品格。

俞敏洪从小被母亲逼着天天叠被子扫地,养成了习惯,在北大五年都是他为宿舍打扫卫生,还帮大家打了几年开水。后来他创办的新东方需要扩大规模的时候,在美国、加拿大的朋友答应回国加入,给了他一个意想不到的理由:“我们回去是冲着你过去为我们打了四年水。”

一个人从小养成的吃苦耐劳的品质,以及乐于为人服务的意识和习惯,往往会铸造起他未来的灵魂和精神大厦。

每天打扮得干干净净,以更多自信面对新一天的工作和生活。

每天打扫房间,你值得拥有一个干净舒适的生活环境。

每天清理心灵的垃圾,自省、学习,扔掉负面的情绪,拥有更多阳光。


谢谢亲爱的你读完!无需打赏,欢迎点赞给我鼓励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迷人含苞待放时候, 叶间掩映扭捏带羞。 乳白素雅清丽妆, 洁肌皓齿春风叩。 徐徐渐开,欲语还休。 这份天然的纯真...
    珠江潮平阅读 552评论 19 29
  • 我觉得这些年张艺谋拍的很多部电影,没有一步能比我今天看的这一部更震撼人心与感动。 正值一个比较敏感的时期,印度军队...
    真爱521阅读 297评论 0 1
  • 四点半,幼儿园放学铃声准时响起。 其他的小朋友都由家长依次接走了。因为戚妈妈跟老师打过招呼了,知道她家离学校近,并...
    赵小董__阅读 113评论 0 0
  • 看报纸上讲,调查发现,百岁长寿老人之所以长寿,除遗传因素外,也和一些共性的生活习惯有关。这些因素包括养德、...
    横笛云海阅读 392评论 9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