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知道‖ 那些曾经深信不疑的爱情,也许就是颠沛流离

生如白驹过隙,如过眼云烟

文/小蜗牛大叔

说一句早安,道一生晚安。

你可知道,我们曾经深信不疑的爱情,也许就是颠沛流离?



—1—

为了遇见你,我从南方小城,一路追到北方繁华的霓虹大都市。我以为执着总会打动整个世界,可我跨越一整个青春,还是换不来我们的爱情。

在酒吧喝酒,认识了一个南方的软妹子。

软妹子:一个人?

我:一个人!

软妹子:我能坐这儿吗?那边太吵了。

我:还是不要了,我喜欢安静,而且别的地方也有很多位置啊。

软妹子:我就是要坐这里,你要怎样,还没见过有人拒绝美女同坐的呢,你这人真无趣。

我:无趣你还要坐。

软妹子:不无趣我才不坐呢。

不知道有多少人斗个嘴就能互相认识,反正我和软妹子就是这么认识的。圈里的人,都叫她小妖,就算她一点也不妖。

中学时,小妖喜欢一个男生。后来,她给每次喝多,都会给我看照片,放人堆儿里,根本就找不着的那种。

我:不对啊,就你这条件,怎么不得找个官二代,富二代的,怎么就看上他了。

软妹子:他不一样,真的不一样。你知道我们那里的,学校周围有很多小流氓,整天不学好。除了收保护费,就是欺负我们这些漂亮的女学生……

是的,有天软妹子被堵了,正好遇到路过的他,他二话不说,直接提着块砖头就上去了。

我:英雄救美的戏码啊,难怪,难怪。

软妹子听完这句话,突然无声地落泪了。人是救了,软妹子的心也跟着走了,但本就是两个世界的人,又怎么能走到一起?就像紫霞和猴子的诀别里说的:“我猜中了开头,却猜不中结尾。”

从那以后,软妹子每天都找男生,用尽各种方法套近乎,但男生从来没有接近她的意思。不过,最终还是被软妹子逮到机会,班级要求互帮互助,软妹子帮他补习功课。两个人的交集,从一个人不停的说,一个人沉默,变成了一个人讲题,一个人疯狂地做。

高三毕业,软妹子在毕业聚餐时,鼓起勇气表白了,但男生什么也没说,站起来转身就走了。有人说他装,有人说他不识抬举,软妹子那时一点也不理解,心跟着碎了,哭了整整一个假期。

成绩优异的软妹子,选了北方的一所大学,想就此远离他。可是,开学的第一天,竟然在校门口遇到他,他推开所有不怀好意的学长,从人群里把她救了出来,送她去宿舍,帮她把东西整理好。

大学在一起四年,男生从来没让小妖花过自己的钱,每周末都会带小妖到城市的各个角落找好吃的,每个暑假都会带小妖去她想去的城市,听她的从不踩井盖,听她的开始喜欢听各种各样的歌,记各种各样的歌词,听她的让她做各种任性的事……

毕业那天,男生说要给软妹子一个惊喜,但软妹子等到的,却是个永远也不想接受的“惊喜”。男生在送餐的路上猝死,原因是劳累过度。男生没日没夜地赚着外快,支撑着两个人的花销,而沉浸在爱情里的软妹子,根本没发现男生的秘密。

男生是我打工时认识的,每次送餐结束,他都会拿出手机里的照片像我炫耀。我和软妹子不是偶遇,是他嘱托我帮他定期去看看软妹子,看她过的好不好,是不是开心,有什么烦心的事。

我整理笔记时,想起了他说过的一句话:

为了遇见你,我从南方小城,一路追到北方繁华的霓虹大都市。我以为执着总会打动整个世界,可我跨越一整个青春,还是换不来我们的爱情。我猜中了故事的开头,却没能陪你到最后。(第32天)


—2—

我们都是双面人,说着心口不一的话,做着心口不一的事。有时候明知道怎么走都走不到对方心里,还是要飞蛾扑火般义无反顾。

工位旁边的同事,正上着班,突然趴在桌子上啜泣。哭完以后,擦了擦眼泪,继续投入工作。

我悄然地在微信里问候了一句:“怎么了?有心事?”

同事:“没事,前男友结婚了,请我去当伴娘。”

我:“伴娘?这男的脑子有病吧!”

同事:“嗯,有病,还是病的不轻的那种。我飞蛾扑火般陪了他8年,他用了3个月,就把我丢了。”

同事姓洛,我们叫他小洛,爽朗的东北女汉子。每次和男友吵架,哦,不,现在是前男友。每次吵架,总会拿出一哭二闹三上吊的架势,让我陪她喝酒。

小洛:“蜗牛老师,喝酒喝酒。”

我:“不去,不去,每次饭钱都我拿,车费我掏,太坑,太坑。”

小洛:“哎呀,你不是还单身嘛,有的是闲钱,回去看书多没意思,还不如出去玩儿,游戏下人生,你说是不?而且,这次我一定会介绍美女给你认识的哦。”

我:“不去,不去,你每次都拿这个诱惑我,可每次喝完酒就忘了这茬,我才不会上当。”

小洛:“别这样啊,你想想,公司里那么多人,我为什么偏偏邀请你?还不是对你放心,你怎么忍心看我在外面喝多了,被别人占便宜?我一个弱女子……”

我:“不,不……”

小洛:“小蜗牛,给你脸了是不是,到底去不去,不去我明天就削你,你等着吧!”

我:“我不,好好,我去……”

每次喝酒,我更像个女生,我喝一口,她喝一杯,我喝一杯,她喝一瓶。每次都去同一家自助餐店,一人80,光喝酒,就能把钱喝回来。每次,我俩都一句话不唠,她喝酒吃肉,我看手机,写小说,慢慢喝酒。

可这次,小洛:“蜗牛大叔,我要走了!”

我:“去哪里?别开这种玩笑。”

小洛:“没开玩笑,我要回东北了。我在这里已经没有待下去的必要了。”

我诧异:“好突然,怎么就这么突然?”

小洛的眼里蓦地蒙上一层水雾,那是自我见过她以来第一次。接着她猛地拿起桌子上的啤酒,仰着头,不让眼泪掉落。

我想起她曾经跟我说过的一句话:“别低头,王冠会掉,所有苦难都是自己结的果,只有成熟的那一刻,你才知道它真正的味道。我不知道味道如何,却愿意回味无穷。”

小洛和男友在一起8年,衣服是她给他洗的,袜子是她给他洗的,内裤是她给他洗的,房租是她给他交的,钱是她给他花的。无数人说过,无数人劝过,无数人骂过。她只想要一个名分,可是他却连个最基本的条件都没给,就匆匆地抛开她,和另一个人结婚了。

两年后,我接到了一个请柬,我请了个假,跑去参加。婚礼上,小洛热情地冲着每个人微笑。她看向身边那个人的眼神,就像天空里的银河,嵌满了星星,蠢的完全不像原来的她,却幸福的像个孩子。

依稀记得分别时,我跟她说过的那句话:

我们都是双面人,说着心口不一的话,做着心口不一的事。有时候明知道怎么走都走不到对方心里,还是要飞蛾扑火般义无反顾。但总有另一个如你一般的双面人,在默默的等你。

谁是你的双面人?你又是谁的双面人?


—3—

很多人说,最美好的爱情是分别多年后的久别重逢。而我觉得,最美好的爱情,是久别重逢后的再次分离,各自安好。

下班了,又下雨了,今年的帝都,雨水格外充沛。听着陈奕迅的好久不见,我默默的收拾工位,坐车回家。

倒数第二排靠窗位置,遇到了同样的“坐客”,用同样的姿势,望向窗外同样的风景。

“你会不会突然的出现,在街角的咖啡店……”

坐客:“还在听好久不见?”

我愣了一下,转过头,却并未搭话。我不是个主动的人,就算别人主动跟我说话,我也需要一定的大脑反应时间。

我:“额……对,还是好久不见。”

坐客:“有人跟我说,喜欢听同一首歌,在同一家餐厅吃饭,保持着同样习惯的人,骨子里都是个偏执狂。”

这让我突然想起,在上个公司工作的某位同事,中午外出吃饭,持续吃了两个月的“煎饼果子”。换作是我,恐怕早就吃得狂吐一通了。

我:“习惯和偏执没有关系吧,何况只是一首歌,仅仅代表一种情绪而已,换个环境,心情不同,它的含义也就不同。”

坐客:“有道理,你是个很有趣的人。”

我:“我?很多人都说我很无趣啊,何况我也不是个健谈的人,哪来什么有趣?”

坐客:“有趣的是思想,不是人。我下车了,下次见。”

“坐客”叫小鹿,微胖却很耐看,放到影视剧里,绝对是能逆袭高富帅的女一号。说完下次见,再见却是3个月以后,同样的位置,同样的姿势,同样的风景。

我:“好久不见。”

小鹿:“好久不见。”

然后是长久的沉默,小鹿最后按耐不住,对我说了句:“你果然是个不喜交际的人,我消失了3个月,你竟然不好奇我去了哪里?”

我:“好奇有什么用?一个人想告诉你,就算你不问,他也会告诉你一切;一个人如果不想告诉你,就算你再追问,也不会得到你想要的结果。与其去追问,倒不如让对方主动告诉你。”

小鹿:“别人说的没错,你果然很无趣,哈哈哈……”

小鹿消失了3个月,为了那句好久不见,跑到云南洱海,兑现和分开很久的男友的约定。

“我们约定吧!”

“什么约定?”

“有人说,最美好的爱情是久别重逢,我们此时此刻分开,3年后的今天,我们在此时此刻此地再见,如果我们还爱,那我们就结婚!”

3年,对很多人来说,大概就是“说一句早安,道一声晚安”。可对某些人来说,思念、后悔、猜疑、伤心、哭泣,种种情绪都包含在其中。约定重在守心,守信,可3年的他们,早就物是人非了。

我:“这次我先下车,明天见!”

小鹿:“你不想知道结局吗?无趣的男人!”

我:“结局你已经告诉我了啊!”

我猜的没有错,男生是带着现女友去的,实现约定,旅行结婚。而小鹿,终究为当初的任性,自食其果。而男生,终究为当初的愤怒,愧疚一生。

很多人说,最美好的爱情是分别多年后的久别重逢。而我觉得,最美好的爱情,是久别重逢后的再次分离,各自安好。也许正应了那句:“你若安好,便是晴天!”


说一句早安,道一声晚安。

我知道,我们曾经深信不疑的爱情,也许就是颠沛流离!(第33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经常问身边的朋友这样一个问题:「有没有什么事情是你一直想做但是没有做的?」通常情况下大家的反应都会有些措手不及,...
    kyleruan阅读 1,005评论 4 17
  • 这四天,自己没写晨读感想,但过的很充实,报名了英语课,读完了三本书:《书都不会读,你还想成功》、《极简生活》、《让...
    大果果大沐沐阅读 176评论 0 1
  • 和耶律启红留别 【21世纪】霍锦威 绮罗珠履包兰花,明眸善睐吐芳华。 厌伴凡尘拘小节,坐席无惊翻倒茶。 后街唐厨味...
    霍锦威Focus阅读 447评论 0 1
  • 最先笑的人,最后哭了;最先哭的人,最后都会笑。蜗牛爬过的路很艰辛,但是他爬过来了。努力让自己修炼成为一个人,蜗牛努...
    锦潇阅读 17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