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之首善——“俏”平儿

大观园里长辈晚辈,丫鬟小姐公子哥都算上,平儿的善良恐怕无人能及。上善若水,善良也分种类,水一样的善良能击穿顽暝的硬石头,能蜿蜒流淌进只可仰视的高山中,能承载容纳万物,能熄灭焦躁的火,能润及干枯的心。

平儿就如水一般善良,这种善良还带着清泉涤荡,悦耳倾心的“俏”劲儿。

图片发自简书App

纵观整个红楼梦,平儿的出场频率之高,几乎等同于宝玉的丫头袭人,凤姐在她也在,凤姐不在,她依旧出现在人前。

因为平儿受欢迎呀!平儿和宝玉一天生日,贾府的小姐丫头们纷纷张罗起来,要给她贺寿,下面的小厮婆子听说了,可不肯放过这个机会,上中下三等家人都来拜寿送礼。平儿这就和凤姐不同了,她一点儿都不贪,“忙着打发赏钱道谢,不过留下几样,也有不收的,也有手下立刻赏给人的”。这边还没忙完,那边宴席上巴巴的来请,忙的不亦乐乎,和凤姐合府上下筹钱过生日相比,给平儿送礼更多了真心实意。

平儿是真的很忙,身为凤姐的左膀右臂,神采飞扬穿梭于大观园中发号施令,却从不乱惩下人,不乱断糊涂冤案。自打凤姐身子弱下来后,探春管家更是离不开平儿,这处丫头婆子吵起来了,要唤平儿来震慑住,那处婆子搪塞探春了,需要平儿去唱红白脸来顾全大局,最后还要向病中的凤姐汇报原委,还要时时不让凤姐动气,“得放手时须放手”,凤姐无法子只好听平儿的。

若是没有个大局观念,贾府中杂七杂八复杂如网的大事小情,黑天白夜也处理不完,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眼睛里容得下沙子,心中能容得住海啸升腾,这就是平儿有条不紊平衡能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宝玉的丫头坠儿偷了平儿的虾须镯,平儿见晴雯在病中,把事儿压了下来,不让凤姐知也不让晴雯恼,告诉宝玉一声便作罢。

柳五儿被冤枉偷了王夫人屋里的玫瑰露,凤姐让平儿行权处理,平儿不但查出了真凶,还顾及着探春的体面,并未扯出赵姨娘屋里的事,联合宝玉平息事端,同时还了柳五儿清白。一个清明正直的高大形象闪闪发光。

不过,习惯平事饶人的平儿并没有如迎春那样落下个懦弱的名声,她的威信反而愈来愈高,一方面她的后台是凤姐,另一方面,平儿可以给予下人,在凤姐的高压刻薄下唯一可以通融喘息的空间。

哪个惹事的婆子一听说被告状到平儿那里,登时吓得腿软;哪个悍奴不服主子时,一看到平儿来了,就会噎声废气不敢造次;就连赵姨娘见了平儿,也会忙着陪笑让座。威严和宽容相结合,适度而恰当,该严声厉色训斥的绝不口软,该理解体谅时也不会咄咄逼人,这让平儿在贾府的口碑一直稳居高位。一有事情,大家都会想到找平儿来主持公道,下人们背后提及平儿时会说“平姑娘为人很好,虽然和奶奶一气,她倒背着奶奶常做些好事”。

就怕对比,一对比总是显出金子更亮,美玉更翠,人们总拿平儿的大度宽容和凤姐的锱铢必较相比,结果是平儿的形象更美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平儿是贾琏名义上的妾室,她的地位在一众一等丫鬟之上在小姐之下,又身处贾琏之俗,凤姐之威中,只有以水一般的形态处事,才能把对自身的伤害降到最低。面对两座大山迎面,那夹缝中的溪流便是平儿,她依旧缓缓自如,令贾琏尊重她,凤姐亲近她,这是她的聪明使然。

聪明人的善良,从不落空,会带来更积极的效果。

曹雪芹称平儿为“”,是个极聪明极清俊的上等丫头,不比那些俗拙蠢物。平儿的“俏”在于她不但玲珑,还有极高的情商和一张口吐香莲的巧嘴。

探春初管家,婆子不服管,赵姨娘还来要钱给她添堵,气的探春正想质问凤姐缘由,正想找人撒气开刀时,平儿出现了,几句话就平息了嘈杂的场面,悄悄训斥了众媳妇,又维护了探春的气场,就像一场压轴大戏,在平儿出现后完美落幕。

宝钗逗趣平儿:你张开嘴,我瞧瞧你的牙齿舌头是什么做的,你说话一套一个样儿,也不奉承三姑娘,也不说凤姐才短想不到。即便凤姐不是和咱们好,听她这一番话也必要自愧的变好了。

平儿的周旋,维护了凤姐的地位,也给足了探春面子,她的灵俏如夏日清凉的山泉为焦灼的心降燥,让局势维持在了一个稳定的幅度内,不得不说,平儿的能力和性格在当今社会也会如鱼得水,人们喜欢她的善,又动心于她的玲珑俏丽。

说平儿善,那是根植于她骨子里的温厚。善人少,谁还没点欲望利益私心呢,可这些在平儿面前却荡然无存,她是真的善良。

尤二姐苦赚入了大观园,凤姐从心理生活上双重攻击她,花为肠肚雪作肌肤的尤二姐如何经得起这般折腾,在几乎所有人都仗着凤姐的势欺辱她时,唯有平儿看不过,自己出钱弄菜与她吃,还陪着二姐散心为她改善伙食。尤二姐吞金而亡后,平儿背着凤姐挪用银钱给贾琏,为二姐置办丧事。平儿与她并无往来瓜葛,在众人都趋炎附势时,独平儿守着善心不同流合污。

黛玉魂归离恨天后,贾府正在进行宝玉和宝钗的喜事,凄凉的潇湘馆无人问津,平儿抛下了众人簇拥的热闹喜宴,和李纨来为黛玉置办后事,昔日的情分并不亲密,善良的平儿却能匆匆赶来送颦儿最后一程。

凤姐的丧事,荣国府已然衰败的再无法体面办理,平儿拿出自己积攒的全部首饰银钱让凤姐的丧事不至太过悲凉。凤姐死后,巧姐在邢夫人的默许下要被狠舅奸兄嫁到“火坑里”,平儿心疼巧姐找来刘姥姥,陪着巧姐躲到了刘姥姥家的乡下,等着风波平息和贾琏回来,巧姐最终逃脱虎口。

平儿侍奉凤姐半生,有始有终,有情有义,平儿虽为贾琏的妾室,可凤姐始终心爱这位善良的姑娘,也只有平儿在凤姐力不从心的时候依旧理解她。

新版红楼梦的平儿清纯可人

红楼梦里不乏善良的人物,比如“大善人”李纨,比如识大体知进退的宝钗,比如温柔和顺的袭人,但她们的善不是全面的,善中有私心,水不是清澈的,水中夹着杂草根,唯有平儿,她的善良是完美无瑕的,可以涤荡人心的。

平儿每每出场,能够让读书的人,心头柔软舒畅,仿佛久旱逢甘霖,仿佛春风迎旭日,带着扫除阴霾的力量,带着洗涤天空的力量,会令人不由自主的暖心微笑起来。

上善若水,水利万物而不争,这就是平儿渗透到红楼梦处处的善,一切在因果轮回的主导下,这位俏丽的姑娘依旧善始善终。

她善待别人,别人也善待着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红楼梦】全书所有人物关系 37度女人 2012-9-7 18:58 【红楼梦】关系图——看了后终于明白了,一本厚...
    37度女人_8dda阅读 8,072评论 3 32
  • 说起《红楼梦》必提王熙凤,提起王熙凤就不得不说说平儿。 作为王熙凤的心腹大丫头,霸道总裁的高级秘书,平儿在整部《红...
    張小順阅读 3,281评论 2 26
  • 《红楼梦》中的女子,我最喜欢的就是平儿。 平儿在贾府的身份很特殊,曹公对她的定义是“凤姐的一个心腹通房大丫头”。通...
    月亮上开出花儿阅读 1,062评论 4 9
  • 发现自己很不靠谱, 本来想每周定时写一篇。 最终还是变成了不定时 , 不过想想都是自己写给自己看的, 谁又会在乎,...
    逗逗不爱吃豆豆阅读 251评论 0 1
  • 留点时间给自己发呆,读读书,听听音乐,让自己放空一下。 让自己的内心丰盈起来。这不是什么浪费时间更不是犯罪,你不用...
    67fbaec5208f阅读 61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