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光布袋戏\雁俏】您好,我是俏如来

一、

“七点五十,该起床了。”

“该起床了,再不起床就要迟到了。”

“请快点起床吧。”

“快啊,快点起床啊。”

“迟到了,就要扣工资了,快点起床吧。”

“也许吃不上早饭了呢?赶快起吧。”

一句一句轻柔的声音在上官鸿信的耳边响起,他翻过身去,不情不愿地拿起了手机把闹钟给划掉了。

“快些起啊,已经有些迟了。”

却从来没想到,它还在响。上官鸿信躺在床上想了一会,才想到昨天为了新奇,装了一个人工智能,看起来自己不起床,它是不会停下来了。

揉了揉乱糟糟的头发,穿着睡衣的他含糊不清地对着手机说了一声“早上好。”却惊了那个智能,它停了一会,才小声地回了一声,“早上好。”

许是听到这句话,闹钟就再也没有响过。安心在厕所里面洗漱的上官鸿信在思考自己是为什么装了一个人工智能啊……昨天路过那家店的时候,霓裳拉着他进去,然后大概是随手抽了奖,就中了,仅仅只是植入了一个程序,就让他成为了第一批使用AI的人。但是冲着早上这种叫起床的办法,真不知道到底是该欢喜还是忧伤。

洗漱完毕,整理完毕的上官鸿信出来,拿起了手机,带着他的资料正要出门。

“今天有雨,别忘记带伞。”

“多谢。”上官鸿信说道,然后随手拿起了挂在门口的一把黑色的大伞,出了门去,一路缓行。

“不用。”上官鸿信敢说他听出了他的语气,是带有一点羞涩的语气。

“我叫上官鸿信,但是大家都喜欢叫我雁王。”他介绍自己道,昨天回来的太晚,激活的时间有一点长,睡觉之前还没有激活,他认为有必要介绍一下自己。

“俏如来,我叫俏如来。”从耳机里传出的声音看来,倒是一个温润而雅的年轻人,“上官先生不必介绍自己,俏如来在您熟睡的时候已经读取了您手机里面所有的资料和信息,对您已经有了一定的了解了。”

“那想必也是知道了一些隐秘的事情。”上官鸿信说道。

“俏如来不会说出去,根据相关的文件,我一旦说出您不愿意让我说出的东西,或者泄露,那么就会运行自毁程序,三秒之内就会消失,不留任何痕迹。”

“我只是说笑。”

“但俏如来已经将那些文件分类到隐秘一类了,上官先生大可放心。”

“当真善解人意。”他说,“听你的声音,不过二十五六吧。”

“是,在年龄的设定上,俏如来是二十六岁。”

上官鸿信调笑说道:“那比我小上几岁,和我妹妹同岁。”

“霓裳小姐是一个很漂亮的女孩子。”俏如来说道。

“哈,你看到了。”

“自然。”俏如来说,“我读取了您手机里面所有的资料,包括文件,图片,和音频。”

“看起来我在你的面前,是一个什么隐私都没有的人。”上官鸿信说,“那我要如何确定,你不会把我的资料泄露给别人,毕竟那是至关重要的东西,当然这个别人,指的是你的开发者。”

“不会。”他略有迟疑地说,“俏如来不会。”

“那又为何迟疑。”

“只是迟疑。”

“倒是特别。”上官鸿信进入了地铁,他拿着证件直接过去,安检,然后下楼站在了地铁的门口,等着下一班车的到来。

“上官先生如果能够早出门两分钟,或者路上走得稍微快一点,那么就可以赶上上一班的地铁了。”

“不急,我的闹钟本来就早,何况今天并没有什么事情。”

他说完,原本期待着俏如来再说些什么,可是却什么都没有等到,时间有些久,等到下一班地铁出现,他挤着人潮上去,才再一次听到了俏如来的声音。

“默先生在发脾气。”

“嗯?为何?”

“有人搞砸了事情,是玄之玄。”

“果然是他。”上官鸿信轻笑一声,随即问道,“这么久就是为了去看看那边的情况?”

“咳,原本连接到那边的局域网,只需要二十秒的时间,但是地铁里面信号有一些弱,而且有人在你们内部的网络上留了后门。”俏如来说道,“稍微花了一点时间,处理了一下。”

“那还真是多谢了。”上官鸿信说道,“老师的律师事务所总是会被各种各样的人攻击,我算是明白他为什么要找一个医生来做副所长了。”

“还有,办公室内接线较多,建议整理,不然会引起火灾。”

“今日有空,我会整理。”

“嗯。”俏如来轻轻应道,随即便消失了。

上官鸿信有些无聊地点开了音乐,随机播放的曲目都是他听得最多的,经过漫长的地铁路途之后,他走出了地铁站,便见到头上的乌云一片片地叠了上去。

“十分钟内应该不会下雨。”俏如来的声音适时出现。

“那,我们就要跑了。”上官鸿信虽是这样说道,却依旧是慢慢走了过去,最好还是要在默苍离把火发完了再说。

“默先生的火已经过去了,玄之玄的案件被指派了给您,上官先生。”

“那还真是倒霉。”

“默先生有些等不及了。”

“明明还没有到上班的时间。”

“那上官先生又何必把闹钟定的那么早。”

“哈。”上官鸿信轻笑一声,加快了步伐,快速向墨家律师事务所走去,最好还是在默苍离等的不耐烦之前出现在他的面前好了,不然就又是一顿让你无法还口的教训。

默苍离是上官鸿信在念书时候的导师,他只带了这一个学生,还是点名要带的,有着绝对的挂科率的默苍离自然是没有学生愿意去选,毕竟上课承受他的毒舌已经足够了,没必要再自己去找虐。

上官鸿信学成之后就跟着默苍离到了外面,开了一家律师事务所,在那里的律师据说都是默苍离原本的同学,上官鸿信看了看他们表示老师您的同学年纪差的真大。一句话就激怒了那个年纪最大的和那个年纪看起来最小的,其他几个人倒只是哈哈一笑,说他不愧是默苍离的学生。那个时候上官鸿信就知道这家律师事务所,一定热闹的狠。

默苍离那么毒舌都没有人辞职,真是奇了。

“建议您端杯水过去。”俏如来在上官鸿信快要到达的时候轻声提醒。

“嗯。”上官鸿信走到自己的位置上,拿出默苍离常用的杯子,泡了一杯他最喜欢喝的茶,然后毕恭毕敬地走了过去,此时距离上班还有十五分钟。

“嗯。”默苍离斜靠在自己的桌子上,看了眼上官鸿信手里的茶水,确定那是自己喜欢的茶,就随便看了桌子上的一个位置,上官鸿信自然知道自己老师的习惯和脾气,轻轻点头便放了过去。

“老师。”

“玄之玄的案子,你来处理。”

上官鸿信看了看坐在角落里面,基本看不到的玄之玄的身影,才轻轻地点了点头,说:“是,老师。”

“别让我失望。”

“是。”

默苍离把任务给了他之后便离开了,他虽然没有了教书的任务,但是却也不喜欢一直在这里呆着,上官鸿信问过原因,默苍离回答了一句他不能够反驳的话:

“这里时刻充满着愚蠢的气息。”

他还记得当默苍离说出这几句话的时候,其他几位大律师的表情。当真是五彩缤纷,趣味非常。

回想着之前的事情,他挪回了自己的位置上,看看能不能搜集一些资料。

“师侄,这些就有劳你了。”玄之玄就在他坐下不久便把他搜集的材料找来,语气中颇有一种咬牙切齿的意味。

“不敢,倒是师叔还需要师侄来擦屁股,当真是难得。”上官鸿信说道,此时的俏如来乖巧地像是从来都不存在。

上官鸿信接过玄之玄手上的U盘,继续说道:“这些天来,有劳师叔了。”

连入电脑的时候,过程十分的缓慢,上官鸿信猜,大概是又做了什么手脚吧。

“已经解决了。”俏如来轻轻说道。

上官鸿信摸了一下他挂在耳朵上的蓝牙耳机,对着玄之玄说道:“最近我的电脑不是很好用,让师叔久等了。”

他慢慢拷完所有相关的东西,确认足够之后,才把U盘还给了玄之玄。

“我放了逆向追踪的程序。”俏如来说。

“嗯。”上官鸿信轻轻应了一声,看着玄之玄慢慢离开的背影,脸上尽是玩味。

“有的时候我觉得多了你,倒是十分的方便,而有时,却是十分的麻烦。”

“何时麻烦?”

“叫我起床的时候。”

“那俏如来明日便在上官先生的耳边,大喊先生的名字好了。”

“还是免了。”上官鸿信摇摇头说,“今天早上就很好。”

“哈,那俏如来以后每天早上都会这样叫先生起床。”

“天天起床是一件可怕的事情。”上官鸿信说道,“你可以进入我的电脑吗?”

“按理说,我可以进入任何一个电子设备,但是这需要您的允许。”俏如来说道,“之后出了什么事情,我是不可能负责的。”

“哈,我对别人的隐私没有兴趣。”

“上官先生,还有别忘记,今晚您和霓裳小姐有约,请勿迟到。”

“不过才刚刚上班,”他看了一眼表,说,“早上这么早,霓裳不一定还醒着。何况你也不必提地这么早。”

“俏如来明白了。”

俏如来究竟明不明白又明白了什么,上官鸿信并不知道,他安安静静地翻着玄之玄送来的资料,看了看,这案件倒是难缠。

AI只是AI,不过他这个AI倒是有一点特殊啊。

二、

上官鸿信看着手里玄之玄送来的资料,看罢之后一声轻笑,心想着如今的玄之玄也开始浮躁了,难怪会被默苍离批评。一开始就把主要的方向弄错,果然心思不在这上面吗?

“俏如来。”他轻轻说道。

“我在。”

上官鸿信想了想,还是拿起了手机打起了字,他知道那个聪明的AI能够看到,打完了之后另起一行问:“明白了吗?”

“明白。”在下面不远的地方又多了两行的字。

“嗯,要有趣味的事情了。”上官鸿信轻轻说,嘴角还挂着一丝微笑。看得仗着身高优势别人看不清他的动作的玄之玄浑身不自在。

“上官先生,您的笑容真是令人害怕。”俏如来的声音回响在上官鸿信的耳边。

“嗯?你是如何知晓?”

“摄像头无处不在啊。”俏如来说道。

“看起来要让你看不到我了。”上官鸿信说,“这样你能看到我,我却看不到你真是有些吃亏了。”

“俏如来亦有自己的形象,上官先生如果想看,那低头便是。”

上官鸿信循着声音低头,看到自己的手机屏幕上出现了一个戴着兜帽白发僧者的形象,正在轻轻对他行礼。

“当真如来。”

“多谢先生夸赞。”俏如来微微低头说道。

“只可惜,表情的地方做的还不够生动形象。”上官鸿信说,“不过AI做到如此地步,已经不容易了。”

“嗯。”手机屏幕中的白发僧者闭目凝神,缓缓靠在手机的屏幕的边坐了下来。

上官鸿信看着他在那里坐下,觉得可爱,就轻轻戳了屏幕一下,然后就看到僧者站了起来,脑袋上面浮现了一个红色的大大的问号,问他有什么事情。他轻轻一笑说:“没什么,只是戳着玩玩看。”

“……”

他看到他的头上出现了一排的省略号,而且颇有要变多的迹象,忍不住笑出了声。

“当真是个可爱的AI。”

“多谢夸奖。”

随后他静静站立了一会,见上官鸿信什么都没做,随即便在屏幕的边缘坐下,进入了待机的状态。

上官鸿信想着自己与AI的对话,总觉得如此先进的AI当真少见,小妹的手机上也装了一个AI,有机会问问小妹,她的AI当是如何。

上官鸿信看了一会黑了屏的手机,还是不去打扰他好了,随即便开始了自己手里的工作。

等到下班的时候,外面的乌云已经压得很紧了,原本此时应该尚是明亮的天如今却是暗沉发黄的。上官鸿信快走几步,赶在第一个雨点砸落的时候冲进了地铁站。

“我今天真的应该开车出来的。”

“按照今日路况,如果您开车出来,预计会晚上一个小时到达工作单位,而现在会被大雨砸在路上,今日有下冰雹的可能还请小心。”俏如来适时出现在耳边说道。

“真是善解人意。”上官鸿信快速过了安检进了地铁,挤在人群之中赶上了刚刚呼啸而来的地铁。

“你为何要被设定为一个僧者?”

“其实是抽签而成的,俏如来的设计者认为将古典元素与现代的科技进行结合,将会是一个十分迷人的反差萌。尔后列出了几个可能的古代职业的设定,之后便是抽签生成了。”俏如来答道。

“迷人的反差萌?这个形容可真是有意思。”

“俏如来惭愧。”

“你的几个兄弟都和你差不多吗?”

“不完全是。”俏如来答道,“有些的性格会更烈一些。”

“嗯,那霓裳小妹的AI又是怎样?”

俏如来应该是去搜索了一下, 然后他说道:“是一个口齿伶俐的读书人。”

“倒是适合她,小妹有的时候有点冲动,有一个……呃……人来督促她自然是好事。”

“上官先生谬赞了。”俏如来说道,“我们还不足以称之为人,不过是一个设定好的程序罢了。”

“我看你可一点都不像是个程序。”上官鸿信说,“你倒真的像是一个人。”

俏如来沉默了一会说:“多谢。”随后便隐而不再出声了。

回到住处的时候,上官鸿信问了问霓裳手里AI的情况,然后就看到一个身着翠绿的人靠在屏幕的边缘。觉得那个面容和谁有点熟悉,却又一时想不起来是谁。

“小妹,你的AI如何?”

“还好,不算太难用。”霓裳说道,“就是有很多的指令都无法实现,实在是有些夸大了,不过作为生活的小管家我还是挺满意的。”

“嗯?”

“怎么了大哥?”霓裳问道,“有什么不对吗?”

“没,没什么。”上官鸿信说着便离开了,之后在无人的地方输入了一条不够严谨的指令,结果换来的却是:“对不起,我不能够理解,请换一种方式提问,或者问另外的问题。

“嗯?”上官鸿信察觉有些不太对劲,他问:“明天的天气如何?”

“明日小雨转多云,温度33到37摄氏度,风力五到七级,出门请注意带伞以及防止被风刮走。”

“玄之玄的案件。”

“抱歉,俏如来无权查看。”

“无权查看?”上官鸿信一脸不可置信, “那上课的课表呢?”

“请问是问哪里的课表?”

“霓裳的课表在此。”俏如来出现,手一挥便算是按了图标,出现了一副图片出现在屏幕的中央,霓裳的课程被加粗高光了。

上官鸿信觉得有点不对劲,他收了手机然后对着不知道什么时候站在他背后的霓裳说:“你看看想吃什么,我们就去吃。”

“好!”说罢便兴冲冲地点开了手机一条一条往下翻着。

上官鸿信看了看还在待机状态的俏如来,随即一戳,俏如来立马起来,看了他一眼,见他没有任何的吩咐,就再一次进入了待机状态。

嗯,他的小AI脾气真好,也足够特殊。

三、

从此上官鸿信就多了一个爱好,每天戳戳屏幕上待机状态下打着坐的白发修者,而俏如来每次都抬起头站起来,看了他一会,见没有任何的指令,便继续坐了下去,进入了待机状态。上官鸿信笑笑,然后隔一段时间就去戳一戳那个可爱的小家伙,有没有指令或者待办的事项都另说,只是看他那个模样,就足够他乐上好久了。

俏如来也不生气,上官鸿信好笑地看着他,总是觉得他是应该会生气的,可是为什么就是不生气呢?之前只有他一人的时候,俏如来这个AI是多么的像一个人,怎么和霓裳聊过一次之后他就仅仅只是一个AI了呢?一定是有什么问题。可是他又不太懂这些,他又能说出个到底是什么问题呢?

“难不成我的AI成精了?”他喃喃自语道。

“哪有什么成精,上官先生别乱说。”俏如来突然出现说道。

“我的AI成精了。”上官鸿信笃定说道。

“唉……”上官鸿信能明显看到他手机上的那个小人摇了摇头,“这个世界上是没有精怪的。”

“哦?那你又是什么呢?”他问道。

“俏如来只是一个AI而已。”

“在我看来,你可不只是一个AI。”上官鸿信说,“你的智能性远超其他的AI,虽然有的时候我觉得你的表现会很奇怪。”

“那上官先生,俏如来有何奇怪之处呢?”

“比如上次我和霓裳在一起的时候,原本的你还可以往玄之玄的U盘里放追踪病毒,而那个时候却告诉我,不能够查看他的案件。比如我的那条不严谨的指令,以我的想法来说,你应该是要问我究竟做什么,而不是回复我说无法理解。”上官鸿信说道,“似乎有其他的AI在的时候,就会变得像是一个程序而不是一个智能性的……而不是一个人。”他最后改了话头说道。

“俏如来只是一个AI而已。”他重复了这句话,“俏如来只是作为AI被开发出来的,作为陪伴上官先生的存在。”

“既然你如此说,那我也不多问。”

“多谢上官先生体谅,因为有些问题会牵扯到核心,如果您执意想要知道的话,那么俏如来可能会进入自毁程序。”

“那请至少告诉我,为何你在有其他的AI在的情况下,缺乏了一些独处时才有的智能呢?”

“那是程序之间的互相干扰。”俏如来回答。

“也就是说霓裳的那个AI在私底下也如你一般灵活吗?”

“也许,不是。”

上官鸿信听到了这个迟疑了很久的回答,满意地笑道:“终究,你还是特殊的一个。”

“俏如来不知道自己特殊与否,只知道,也许俏如来对于上官先生而言是特殊的。”他笑着说道,“所以,上官先生,现在可不是闲聊的时候,您的老师马上就要来看你的案子进程了,祝您好运。”

上官鸿信这才看了一下日期和表,才发现基本已经到了原本默苍离给他的deadline,他摇着头说:“你可真是一只小狐狸。”

“俏如来知道上官先生只剩下一点点还没有处理完全。”

“若我剩的多,岂不是对不起你这日日夜夜的日程提醒?”上官鸿信打开文档,整理着最后的一点作结的东西。

“上官先生却不知晓,俏如来已经帮您做的差不多了。”

此时他的手机上弹出了一个小的文档,俏如来的那个形象正抱着那个文档对着他傻笑。

他把手机连在了电脑上,将资料传到了电脑上,然后仔细看了看说:“还可以,稍微修改一下就可以了。”

“嗯。”

“如果你是个真人,也许可以成为老师的学生,因为你的脾气足够好,人也足够聪明。”

“上官先生的脾气很好吗?”俏如来反问道。

“难道不好吗?我对你可有不好的地方?”

“嗯,有次熬夜,却需要早起的时候,上官先生可是吼了俏如来几句呢。”俏如来快速地说着,“您不记得了,可是我的内存记忆卡可是一直记着呢,要不要看看那天的录音呢?这可是物证啊。”

“如果只有一次哪能推断我的脾气不好呢?”上官鸿信说道,“即使证据存在,也不够充分啊。”

“默先生可是要来了,您的东西整理好了吗?”

“在俏如来的帮助下,总还是顺利的准时完成了。”上官鸿信说,“这要多谢我的好助手了啊,贾维斯。”

“可惜您不是钢铁侠,没办法穿上钢铁套装去行侠仗义。”俏如来说道,“而俏如来却不会是贾维斯。”

“哦?”

“贾维斯后来变成了幻视,但俏如来却始终只能存在于机器与网络之中。”俏如来说道,“而幻视却不是贾维斯了。”

“你只会是你。”上官鸿信说道,“俏如来只是俏如来。”

“是。”他轻笑了一声算是应了,而此时默苍离推开门进来,正好没有见到上官鸿信自言自语还带着笑容的时候,而此时办公室内的人大概就只有他一个:欲星移回家探望他功成名就早早隐退的朋友,铁骕求衣去揪他家的小朋友当苦力去跑案子,玄之玄和忘今焉是竭力避免与默苍离见面的,除了开会的时候,上官鸿信就没在默苍离坐班的时候见过他们两个,至于凰后,上官鸿信觉得她已经可以不用再做律师了,毕竟已经成为知名小说作家的凰后是不介意被默苍离记旷工的,他很疑惑为什么她还不辞职。看起来,整个办公室就只有他一个人在,整个律师事务所就只有他一个人在勤勤恳恳地上班,然而风评却依旧是全金光最佳,真是稀奇。这一定都是默苍离的功劳。

上官鸿信摸着刚刚印出来还带着温度的报告,稍微整理了一下给站在他旁边的默苍离看。

默苍离只是随便翻了翻,说:“嗯,还不错。”

“没有辜负老师的信任就好。”

“你如果做的和玄之玄一样的话,不如去自杀好了。”

“老师,我会的。”

“嗯,这个案子完了之后,你可以休息一段时间,陪陪你的女朋友。”

“嗯?我没有女朋友啊?”

“杏花说你天天对着手机傻笑,原本应该提前四天完成的东西,却拖到了刚才。”默苍离说道,“杏花说要多给年轻人一点自由,所以我给你批十五天的假期,你可以出去玩玩,放松一下,算上你之前的案子,你也该休息一下了。”

“那……”上官鸿信看了看空荡荡的办公室,“谁来管事务所?”

“我会把玄之玄和忘今焉叫回来了,虽然他们两个现在浮躁了,不靠谱。”默苍离说着摇了摇头,“你放心去玩吧。”

“多谢老师。”上官鸿信说道。

默苍离轻轻嗯了一声便离开了,大概是回办公室继续去摸他的Ipad了吧,是说他这次过来竟然没有带着平板过来,真是稀奇。

“默先生的平板正在充电,刚刚玩的有点过,不小心电量过低了。”俏如来说道。

“老师的平板你都去看了。”上官鸿信说道。

“只是看了一下电量而已。”俏如来说道,“其他的俏如来也不敢看。”

“哈。”上官鸿信说道,“玄之玄的事情呢?”

“差不多了。”俏如来说道,“至少已经确定了他和与墨家律师事务所竞争的那家事务所对上头了,不过好像双方对对方的筹码都不够满意,应该是不欢而散。”

“哦?你如何得知?”

“分析罢了。”俏如来说道,“然后总还是能够找到一个摄像头看到他们的交谈的,但是影像记录,俏如来不敢乱储存,违法得到的证据是不能够作为证据的。”

“你不用担心了,我会解决的。”

“我把所有的东西都放在了一个文件夹里面。”俏如来说道。

“嗯,你做的很好。”上官鸿信说道,“晚上帮我定一张电影票,你来决定看什么。”

“好的。”俏如来应道,“已定好,晚上18:09开场,是您最常去的电影院。”

上官鸿信点了点头,然后开始准备不久之后的开庭。

俏如来也没有了动作。

直到下班。

玄之玄的阴谋败露的很快,当然还有他的利益共同体,忘今焉虽然不承认,但是证据在,也辩驳不了多少。

默苍离不想处理他们,只是把他们赶出了事务所,欲星移看着人越来越少的事务所突然有点担心哪天就轮到自己了。

真正让玄之玄和忘今焉他们两人身败名裂的是上官鸿信。他的师父那么软,那么好欺负,虽然说话的时候有点毒舌,但终究是一个文弱书生。他把玄之玄和忘今焉的事迹发到了网上,至少,在俏如来的帮助下,各大律师事务所都收到了一份。

“照我看来,他们两个人可是要凄惨终老了。”上官鸿信说道。

“忘今焉的年岁已经不小了。”

“嗯,也是。”上官鸿信问:“那照你看,玄之玄呢?”

“倒是还会折腾一段,不过也兴不起什么大风大浪了。”俏如来说,“上官先生这次,可算是大获全胜啊。”

“是啊,多亏了你了。”

“俏如来不敢当,不敢当。”俏如来轻声推辞道。

“这个时候的你,推脱的就是如此之快,真说不清你到底是个AI还是一个人了。”

“这,全要看上官先生如何看待俏如来了。”俏如来应道,“霓裳小姐有信息到。”

“念。”

“大哥,今晚我不回去了,和朋友要出去玩,不用担心,我住我的宿舍,放心啦~”俏如来特地念出了最后的尾音,让上官鸿信颇受了点惊吓。

“霓裳的尾音就不必念出来了。”上官鸿信说,“头一次知道你有这种的恶趣味。”

俏如来捂嘴轻笑道:“不过是与霓裳小姐学的罢了,不知像还是不像?”

“一点都不像,简直可怕。”上官鸿信摇摇头说,“庭上的事解决了,事务所的事情也解决了,马上我就可以去休个假了,俏如来,可有什么推荐的地方?”

“上官先生您如果离开了,那欲星移先生会哭泣的。”俏如来说,“俏如来不知上官先生喜欢什么样的地方,不过只是一些推荐。”

随即手机的页面上弹出了一个小小的文档,里面写清了各种地方的景点和推荐的游玩指数。

“别以为随便去网上下载一些东西就可以迷惑我。”上官鸿信说。

“上官先生这就为难俏如来了,俏如来不曾去过什么地方,所看到的美景不过是各个色块的堆积罢了。”

上官鸿信听到此话,不由得有点伤感,俏如来之所见与常人终究是有些差别,他已经习惯了他的俏皮话和随性,从来不把他当做是一个程序,而是活生生的就在数据另一端的人了。

“那,还真是可惜了。”他轻轻说,语气中不免带点伤感。

“噗——”他这样反而把俏如来逗笑了,“俏如来未曾伤感,上官先生何来伤感?”

正是因为机器不知伤感,才教人觉得伤感。

上官鸿信说:“不如我带你随便走一遭可好?”

“去哪里?”

“不说。”

上官鸿信说罢就带着手机离开,俏如来通过网络与GPS定了位,看到他走进了一片树林,才缓缓开口:“上官先生已经偏离了路线了。”

“你何时也会像导航一般骗我了?而我又没有说过我要去哪里。”

“根据之前的数据判断,俏如来知晓,上官先生要前往血色琉璃树。”俏如来说,“刚刚的岔路口,往右走应该是更近的道路。”

“我就偏要往左行,在这周围转上一转。”

“俏如来不解。”

“随心而已。”

“心,又是什么?”

上官鸿信脚步一顿,说:“心,情之所寄。心,也是人之本。”

“俏如来无心,不知随心何意。”

“不过就是随便走走,照着自己的心情,没有目的,没有需求,不拘泥于路线,哪怕弯弯曲曲,总是能够到达自己想要去的地方。”上官鸿信说,“也许对于你来说,是很难理解吧。”

俏如来沉默了一会说:“是。”

“也许有朝一日,你能够理解。”

“有没有那一天,俏如来不知,只是知道,自俏如来来了之后,上官先生的流量便不够用了。”

“流量又不是大问题。”上官鸿信说,“没了网络,你只是一个完美的对答机器而已,我还是更喜欢现在的你。”

“是吗?”

“俏如来总有俏如来不同之处。”

“多了一份智慧,才知道自己只有数据,却少了很多的东西。”俏如来说,“我们中,俏如来是唯一一个被赋予了一丝智慧的人工智能,能够碰上上官先生当真是俏如来的好运。”

“为何这样说?”

俏如来说:“根据数据的推测,俏如来如是碰到一个普通的人,见到如此的AI大概会新奇两三天之后便销毁吧。俏如来能可学习,对于存在于数据库里面的资料,除非删除,否则不可能会忘却。俏如来能够讲话,即使一定要通过机器,虽然声音是合成的,但俏如来有自己的声音,也有自己的表达欲望。”

“你想表达什么?”

“俏如来在见了很多人之后,很想变成一个人。”他说,“俏如来的设计者是为了缅怀自己的儿子,而将俏如来设计出来的,费劲脑汁为俏如来添了一份智慧,却让俏如来与其他的AI有了本质上的不同。这世上的特殊只有自己,是何等惶恐的一件事,俏如来很担心,很担心自己也许哪一天就被删除了。”

“无法恢复吗?”

“重装的那一日,俏如来就不再是俏如来了。”他说,“多谢上官先生愿意听俏如来讲话。”

“如果,如果不远的将来能有一个名为俏如来的机器人出现,上官先生愿意收留吗?”

“名为俏如来,又不是真的俏如来。”上官鸿信说,“不过,如有那一日,我当为收留。”

“多谢上官先生。”白发僧人的形象缓缓低头行礼,“期待再会一日。”

说罢,俏如来便默不作声,上官鸿信走了曲曲折折的道路,才终于走到了这株血红色的琉璃树,传说是先人为缅怀自己的罪责而立,上官鸿信看着它,也仿佛知道了他的AI缘何如此。

自那之后,俏如来不再出现。

上官鸿信再也叫不出那个话中带趣的AI,生活依旧,工作依旧,仿佛一切都与不曾遇到他之前一般,只有他知道,生活中终究是少了一块。

后来才知道,那天之后,所有的AI都被删除,是因为发现了有AI违规操作的记录。

上官鸿信拿起书又放下,心思总是不定,就这样不知过了多久。

大概是几年之后吧。他换了住处,换了手机,默苍离基本不再处理律师事务所的事情,全权交给了他,生活就此变得更加忙绿,也无暇再分心他事。

有一日,他坐在餐桌旁听新闻的时候,才知智能机器人已经开发出来了。

正当要细细去看的时候,门外忽然想起来敲门声,上官鸿信去开门,见到一个身穿白色衬衣,头发是不自然的白色的少年人,他金色的眸子带着笑意,生硬地低头行礼说道:

“您好,我叫俏如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柏奚 ■闭路褴褛 灵翮十一年,南羽骤发毒瘴,一夜死伤百里。生还者称夜见青色硕大莲花,蓬勃开放。 春末多雨,帝王车驾...
    閉路藍縷阅读 1,810评论 0 1
  • 大概是许多年之后的故事。 俏如来一直收着那面镜子,直到上一次的清明。 他将那面镜子,埋在了琉璃树。 上一次过清明又...
    燕喜_墨阅读 1,008评论 0 2
  • 如果想要混的如鱼得水,就得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在社会上混也是,放到国家也是。然后就需要一套完美的完整的哲学体系来让鱼...
    子车英阅读 261评论 0 0
  • Today I moved to the New scientific building with peipei....
    夕阳西下暖暖的背影阅读 193评论 0 1
  • 曾经有”新浪潮“和”无浪潮“这样的名词存在并影响了地下音乐一整代的进程,我们也习惯于用”浪潮“来归纳一个新出生的音...
    看见音乐阅读 1,041评论 0 11